立即打开
中国铜业大王横空出世

中国铜业大王横空出世

Scott Cendrowski 2015-03-10
王文银仅用十来年的时间就把正威集团塑造成为超级矿业巨头,他也因此一跃成为中国的亿万富豪。

    《财富》(中文版)-- 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看,其规模能够与正威集团(Amer International Group)比肩的寥寥无几。过去,该集团还只是中国南方的一家小型铜杆生产企业,在集团创始人王文银的领导下,正威的矿业和工厂实现了多元化发展—集团在业内的影响力就更不用说了—从而向中国国有行业巨头的垄断地位发起了挑战。

    正威集团仅用十来年的时间,就成长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铜业公司之一。2014年,它凭借380亿美元的销售额和8.33亿美元的利润额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的第295位。鉴于中国对工业金属的巨大需求,再加上王文银的管理有方,因此正威集团的崛起不容小觑。中国对工业金属的消费占全球消费总量的40%,其中王文银更是首当其冲。正威集团的铜线杆产能有望很快增加三倍。集团与当地政府合作修建了新的半导体中心,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实现其在未来10年内巩固半导体行业地位的目标。正威集团五年来的销售额增长率大约为40%。“我们在快速成长,而且我们的国内市场的经济也在持续增长。”王文银在办公室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这间办公室里摆满了他收藏的中式红木家具。

    公司位于深圳的办公大厦里还悬挂了数百张王文银与外国政要的合影。比如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美国前财政部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此外还有与中国的前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合影。在2014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上,王健林排名第二位,比排名第14位的王文银高出了12位,据估计,王文银的身价为72亿美元。为了说明政府关系在王文银的业务发展中的重要性,一家中国杂志载文指出,王文银随口就可以说出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省长和省委书记姓甚名谁。

    王文银在经济较为落后的安徽省长大,在创建自己的电缆公司之前,他当过仓库经理,这家电缆公司正是正威集团的前身。他戴着一块旧的欧米茄(Omega)金表,意在提醒自己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因此他决不能犯错误。

    正威集团的下一步是要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公司。2013年春天,王文银在新加坡创建了一个交易集团,此举是要利用华尔街银行因为严格的风险管理规定而退出大宗商品交易所带来的优势。新加坡优越的位置将极有可能扩大正威集团的交易实力,并且增加它在世界各地达成的矿业交易数量。

    不久前,王文银赴瑞士访问,拜会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斯特拉塔(Glencore Xstrata),2013年该公司把秘鲁的一个名为拉斯班巴斯(Las Bambas)的新铜矿标价出售,这个铜矿由大量矿井组成,其产量相当于中国年均铜进口量的13%。王文银组织律师和会计师认真研究各种文书,在购买拉斯班巴斯铜矿的问题上,他甚至得到了中国监管部门的首肯。对于中国民营公司而言,60亿美元的竞标价创造了新的记录,而且预示着正威集团将走上国际舞台。

    最终,嘉能可在秘鲁的铜矿在当年夏天被正威集团的国企竞争对手买下。如果是在几年前,整个故事也就到此结束了。但是正威集团和其他民营企业在中国商界的崛起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届时身手敏捷的中国公司将朝着全球化方向大步迈进。(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