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达沃斯观察 | CEO们正改善资本主义的公众形象

达沃斯观察 | CEO们正改善资本主义的公众形象

Alan Murray 2015-01-28
在收入不平等日益加剧的今天,工商界领袖正在为改善各自公司的形象付出诸多努力,比如提高员工最低收入。因为他们深知,如果没有公众的广泛支持,资本主义一定会陷入麻烦。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每次都会重复一个话题——“企业社会责任”,它也为反对者们攻击达沃斯提供了一个百试不爽的靶子。

    十年前,我溜达到一个主题为“企业有崇高目标吗?”的会议现场,去找时任惠普公司CEO卡莉•费奥莉娜,结果却卷入了一场与惠普董事会令人尴尬的公开争论之中,并被请上了舞台,成为会议的正式参与者。

    费奥莉娜并未出现。但这样的场景正在达沃斯论坛上无数次上演。在这个瑞士的度假胜地,比尔•盖茨、迈克尔•波特、马克•贝尼奥夫等杰出的商业思想家们,曾提出过“创造性资本主义”、“共享价值”资本主义和“富有同情心的资本主义”等观点。

    或许我的判断受到了山地空气的影响,但当CEO们今年在达沃斯讨论这个熟悉的话题时,我感觉到一些本质的区别。他们关注的问题,比如收入不平等,公众对公司的信任持续偏低,新一代年轻人对公司的要求越来越高,期望雇主不仅要有“好的业绩”也要“对社会有益”等,都为这个老套话题增添了新的内涵。

    安泰保险公司CEO马克•贝尔托里尼就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例子。他最近宣布将收入最低员工的工资和福利提高30%,这意味着公司成本每年将增加2500万美元。

    贝尔托里尼对笔者表示,他曾参加过哈佛大学管理大师迈克尔•贝尔关于“更高追求的领导力”的讨论。他表示:“我们希望重塑公司领导层在公众眼中的可信度。”在深入研究安泰保险的员工数据之后,他发现许多单亲妈妈员工的时薪仅为13-14美元,许多人要依靠医疗补助计划和食品救济券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贝尔托里尼声称,这次突然加薪并非出于社会福利方面的考虑,而是基于亨利•福特在一个世纪前为福特汽车公司支付高于市场水平的薪酬所做的辩护——加薪可以减少公司员工的离职人数,提高工作效率。他表示,加薪不会影响安泰保险的价格,也不会影响该公司的业绩。

    一方面,有批评者引用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话称“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为股东赚钱。另一方面,也有批评者认为安泰保险最新的最低时薪不过区区16美元,与贝尔托里尼3000万美元的高薪相比,根本不值一提,而且靠这点工资也无法养活家庭。

    总之,CEO们似乎正在努力做到言行一致,而这种努力应该受到欢迎。

    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古德曼也感觉到了一种变化。她说道,更重要的是,对于各大公司来说,相较于过度关注股东价值,员工表现出色,为客户创造价值,一直都是更可靠的成功途径。她表示:“我认识的每一位成功的CEO,都会将服务客户放在首位,其次才是股东。公司与社会存在一种社会契约关系——它需要用自己的产品服务消费者。”要成功地做到这一点,公司就必须有利可图。但服务消费者应该始终放在首位。

    贝尔托里尼的做法不会改变那些加剧不公平现象的力量,也不可能改变公众的观念。但承认公司领导者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以支撑公众对资本主义的看法,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资本主义是当前创造繁荣的最有效的制度。但如果没有公众的广泛支持,资本主义一定会陷入麻烦。(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审校:任文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