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80后美女CEO的血液生意经:19岁创业身价90亿

80后美女CEO的血液生意经:19岁创业身价90亿

Roger Parloff 2015年01月11日
创办血液诊断公司Theranos那年,伊丽莎白•霍姆斯还仅仅是一位19岁的大一女生。如今,这家估值已超过90亿的新锐公司,以价格低廉、无痛、可用于多种检测的采血技术,很有希望成为美国医疗服务业的颠覆者。
    Theranos公司创始人兼CEO霍姆斯在帕洛阿尔托的一家门诊接受她发明的血液测试。

    2003年秋天,年仅19岁的斯坦福大学二年级女生伊丽莎白•霍姆斯走进她的化学工程教授钱宁•罗伯森的办公室,开门见山地说道:“我们开家公司吧。”

    在33年的教育生涯中见过数千名本科生的罗伯森,与霍姆斯相识的时间只有一年多一点。“我知道她不一样,”罗伯森在一次采访中对我说:“她对待一个复杂技术问题的方式很新颖,是那种我很少见到的思路。”

    当时,霍姆斯刚刚在新加坡的基因研究所实习了一个夏天。她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个机会,主要是由于她青少年时期在休斯敦曾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过中文。回到帕洛阿尔托后,她给罗伯森看了一份她刚刚写好的专利申请。上大一时,霍姆斯就参加过罗伯森主讲的一个研讨班,这个研讨班主要研究的是先进的给药方法,比如贴剂、片剂等等,甚至还包括一种像隐形眼镜那样的薄膜,能分泌治疗青光眼的药物。但这次,霍姆斯却发明了一种罗伯斯从来没有设想过的给药方法。它是一种可穿戴的贴片,除了可以给药以外,还能监测患者血液里的各种变量,看某种疗法是否产生了所需的效果,然后据此调整给药剂量。

    罗伯森回忆道:“我记得她说:‘我们只要在它上面放一个手机芯片,就可以把相关数据传输给医生或患者。’我当时觉得很后悔,我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30年咨询服务,创造了各种各样的监测工具和给药系统,但是我从来没有把这两件事结合到一起。”

    不过,他还是觉得霍姆斯在创业之前应该先完成学业。“当时我说:‘你为什么想做这个?’她说:‘因为像这样的系统可以彻底革新医疗服务的效率,这正是我想做的。我不想在我的人生中做某种技术的‘量变’,而是想建立一个全新的技术,一个能帮助全人类所有阶层的技术,不管他们所处的地理位置、种族、年龄和性别。”

    这番话深深吸引了罗伯森。“当我最终理解了伊丽莎白的想法,我意识到,和我对视的可能就是下一个乔布斯或比尔•盖茨。”

    这么大的一瓶样品,Theranos可以进行多达70种测试。

    在罗伯森的支持下,霍姆斯创立了她的公司,一个学期后,她便辍学全心全意地扑在这项事业上。现在霍姆斯已经30岁了,而她的Theranos公司(这个名字是英文“疗法”和“诊断”两个单词的组合)已经拥有了500名员工和4亿多美元的融资支持,投资人对该公司的估值超过了90亿美元。该公司的一位独董向我确认,本文中这些数据也是首次向外公布。虽然Theranos即便在硅谷内部也不是很出名,但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发生改变。

    霍姆斯对我表示:“开这家公司是为了能够做好事,通过这个国家非常擅长做的事情,也就是创意、创新以及开发能解决政策挑战的新技术的能力,来改变整个医疗系统。”

    乍一看,这个被罗伯森推崇备至的小贴片和Theranos公司的业务似乎并没什么直接关系。不过在霍姆斯看来,它们正是相同核心理念的不同“化身”。

    如今美国的诊断实验室行业已经是一个市值达730亿美元的大行业,这个行业每年要做近100万次试验,而这些试验结果正是70%医疗决定的基础。美国医保体系每年要为这些试验报销100亿美元。而Theranos如今已经成为一家极有希望颠覆整个行业的新锐公司。

    Theranos公司运营着一家高度复杂的试验室,该试验室获得了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中心的认证,而且基本上可以在美国的各个州运营。该试验室目前提供200余项常见血液测试项目(而且很快就可以提供1000余项),令人称奇之处在于它根本不需要注射器。 )

    Theranos公司的血液测试只需要采用几滴血液,也就是平时血液测试的大约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的血量。这对于需要经常测试的患者、癌症患者、老人、婴儿、儿童、肥胖患者、有凝血问题的患者或是任何不喜欢抽血的人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福音。Theranos公司的抽血医师(也就是拥有抽血执照的医师)用一根手指刺针,通过一种专利方法,可以使采取过程的不适感减到最轻。(我感觉更像是轻轻碰了一下而不是刺了一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