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强势美元阻碍经济复苏

强势美元阻碍经济复苏

Stephen Gandel 2014年12月26日
美国经济近来发展势头强劲,但如果美元持续升值,将导致美国公司产品在海外销售难度加大,进而改变美国经济今后的走势。

    突然之间,美国经济似乎一片欣欣向荣。

    美国政府周二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长了5%,比之前的官方预期高出1.1个百分点,创十几年来美国经济最高季度增幅。

    该报告还表明,美国经济引擎在经历了衰退后数年的沉寂之后终于开始加速前行。

    的确,周二公布的经济数据中有许多好消息。消费者再次敞开钱包;企业利润增速超过了之前预期;企业支出,也就是政府所谓的非居民投资,也在大幅攀升。

    这让很多人欣喜地认为2015年美国经济前景一片光明。独立投资咨询机构Cumberland Advisors首席货币经济学家、美联储(Fed)观察人士罗伯特•艾森拜斯说:“风险一直都有。但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经受住了这些风险的考验,而且表现得不错。”

    与一年前相比,美国经济的确有所好转。但它真的像以上数据所体现的那么好吗?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就业市场平均每个月可以创造24万个就业机会。这很了不起,但还没有达到让经济增长5%的地步。增长率保持在5%的经济体每个月应该能创造57.5万个就业机会。与之相比,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如果能增长5%,美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就会非常接近中国,后者正在实施重大经济转型,而且在最近付出了一些代价。

    这就是问题所在。国际贸易是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一个主要增长点。贸易逆差减少,也就是说出口增多而进口减少,为第三季度GDP增长率贡献了0.8个百分点,占比接近20%。很难相信美国在国际贸易方面能继续传出好消息,特别是进入2015年以后。

    首先,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增速似乎正在放缓。尽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仍保持着增长,但很难相信,当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都在下滑时,美国仍能独善其身,尤其是实现5%的增长。

    美元可能带来更大的麻烦。6个月来,美元兑一揽子国际货币的涨幅已经超过12%。这加大了美国企业产品在海外销售的难度。由于美元开始升值,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已经受到了些许不利影响;到了2015年,货币升值可能会成为美国经济的主要阻力。

    第四季度油价下跌了近30%,这是一条好消息。油价下降大大削减了进口成本,从而缩小了美国的贸易逆差。燃油价格下滑还会增加美国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而消费者则可以把增加的现金用到其他地方。这应该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只是其动力可能并不像一些人所想象的那么强劲。如果美国消费者把多出来的钱用于购买如今变得较为便宜的进口商品,美国的贸易逆差就会扩大,这将使美国在今后的几个月乃至几年里都更难实现5%的经济增长。(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稿:李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