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彼得·蒂尔的逆反策略

彼得·蒂尔的逆反策略

Roger Parloff 2014年11月27日
这位高科技金融家和知识宣传者的一些思想或许不讨你喜欢。但是他的商业成就不容置疑,难怪硅谷都在关注他的言论

    “没有猪或牛为你穿的皮草而死,这很神奇。”蒂尔基金会(Thiel Foundation)的一位官员林迪·菲什伯恩(Lindy Fishburne)说。她描绘的是有些吓人的“生物制造”产品,蒂尔基金会为该产品的制造企业提供了35万美元的捐助。该企业名叫Modern Meadow,从动物身上提取皮肤或肌肉的活组织样本,在体外培育成皮革甚至是肌肉。

    Modern Meadow公司只是19家在过去两年里收到蒂尔基金会捐款的未来科技新创企业之一,是一个名叫“突破实验室”(Breakout Labs)的不寻常项目的一部分。慈善基金会将免税的资金投入到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中,这相当罕见,甚至闻所未闻,但蒂尔基金会不是一般的慈善机构。它成立于2006年,由亿万富豪投资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创立。蒂尔已经磨练出了说理的才能,他在一次采访中对《财富》杂志解释道:“你选择要做的事情既要能自己产生价值,又要有助于引起人们对更广泛的一些问题的关注。”

    “突破实验室”项目关注的是蒂尔自2008年以来在杂文、谈话和讨论中不断提出的与主流观点相左的观点。这个观点被称为“技术停滞论”。蒂尔认为,我们所见到的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领域里取得的惊人进步掩盖了在能源、运输、生物科技、疾病预防和太空旅行方面的令人失望的停滞不前。他认为,这些方面进步缓慢,是美国自1973年以来实际收入和工资近乎停滞、财富分配越来越不公平的原因之一。

    正如蒂尔所说:“在过去40年来的科技领域里,我们在比特世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在原子世界却没有取得同样的进步。”这一概念体现在蒂尔的风投公司Founders Fund的宣传语中:“我们想要飞行的汽车,结果却得到了140个字符。”(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用户发文限140个字符数—译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的“突破实验室”项目只支持搞“硬科技”的新创企业—业务重心不在网站、社交媒体或信息技术的公司—以及那些因为不确定性太强而无法吸引到天使投资人资助或者甚至是政府拨款的企业。他给这些企业注入一笔资金,用于证明它们的技术可行,希望它们随后能够吸引到传统的风投资金。Modern Meadow公司在今年6月就是这么运作的。

    蒂尔是天才的演讲家和宣传家,口袋里的钱多到数不完。他阅读的书籍庞杂而深奥,涉及哲学、历史、经济学、人类学和文化,令他已然成为当今美国最重要的公共知识分子,拥有了索尔斯坦·凡勃伦(Thorstein Veblen)或者诺曼·梅勒(Norman Mailer)等学者曾经拥有的地位。然而蒂尔—他是一位自由主义者,信仰基督教的同性恋—与他们存在显著差异,即他支持的观点更加难以预料,而且他赢得自己的地位主要是依靠商业,而不是文学和学术著作。

    1998年,蒂尔与人联合创办了电子商务支付先驱贝宝公司(PayPal)。2002年,公司以15亿美元的价格被卖给了eBay。贝宝为人所知,也许不是因为它自身的成功,而是蒂尔招募来的打造贝宝的人在后来所取得的成就。这些人现在被称为“贝宝帮”,陆续创立了一系列家喻户晓的公司,其中至少有7家公司当前的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它们是由埃隆·穆斯克(Elon Musk)与人联合创办的特斯拉公司(Tesla)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由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创办的领英公司(LinkedIn),由陈士骏(Steve Chen)、查德·赫尔利(Chad Hurley)、贾德·卡里姆(Jawed Karim)联合创办的YouTube,由杰里米·斯托普尔曼(Jeremy Stoppelman)和拉塞尔·西蒙斯(Russel Simmons)联合创办的Yelp,戴维·萨克斯(David O. Sacks)创办的Yammer和蒂尔本

    人在2004年与人联合创办的大数据挖掘公司Palantir。

    尽管蒂尔与人联合创办了两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但更令他出名的是他的投资项目。众所周知,他在2004年给了一位从未有过稳定工作的20岁哈佛大二学生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5万美元,换取当时叫做“Thefacebook”的公司10.2%的股权。到目前为止,蒂尔至少从这笔投资中套现了10亿美元,目前他仍然持有价值2亿美元的股份,并且继续担任Facebook董事。蒂尔本人或通过Founders Fund做出的其他著名的投资包括有领英、Spotify、SpaceX(蒂尔在穆斯克的这家火箭飞行器公司中持有价值1.2亿美元的股份),还有更晚一些的Airbnb。

    2010年的电影《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有关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的传记电影—译注)中说到了蒂尔,这让他的公共形象超越了硅谷。今年,HBO的《硅谷》(Silicon Valley)电视连续剧又向世界介绍了另一位名叫彼得·格雷戈里(Peter Gregory)的怪才。人们普遍认为,他的原型就是蒂尔。在第一集里,格雷戈里发表演讲,推广一个项目,几乎与蒂尔在2010年年底推出的引发争议的“20位20岁以下企业家”(20 Under 20)计划完全相同。该计划每年为20位愿意辍学的年轻技术天才提供10万美元的创业经费。

    今年9月下旬,蒂尔出版了他的新书《从0到1:有关新创企业的随笔—怎样打造未来?》(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他的声名更加显赫。该书的题目是指蒂尔所强调的变革性的“垂直”变化(从0到1),它与递进性的“水平”变化(从1到N)不同。他在书中的第一章解释道:“如果给你一台打字机,你又制造出100台打字机,这是水平的进步;如果给你一台打字机,你却开发出一款文字处理器,那么你就取得了垂直的进步。”

    扎克伯格在《财富》杂志的一次采访中评论说:“这本书名义上是在讲企业,但实际上我认为,它讲的是关于如何为世界创造价值的哲学。”

    《从0到1》一书是根据硅谷的计算机专家们都知道的“CS183”写成的。这是蒂尔于2012年春季在斯坦福(Stanford)教授本科计算机科学课程的科目代号。当时25岁的斯坦福法律系学生布莱克·马斯特斯(Blake Masters)将每一节课做了整理,然后发布到自己在Tumblr的博客上,结果使蒂尔的授课在网上引起了轰动。最初,他这么做并未征得蒂尔的许可。

    马斯特斯回忆说,他发布的第四部分课程连载成了撰稿人戴维·布鲁克斯(David Brooks)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一篇专栏文章的主题,于是他决定联系蒂尔,看蒂尔是否介意。蒂尔在电子邮件中回复道:“接着发吧。”马斯特斯的博客页面访问量至今已达240万,访问者达56万。

    风险资本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告诉我说:“这些课程笔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们遇到的每一位创业者都通读过。”安德森是第一款现代网页浏览器的代码编写者之一,也是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联合创始人。

    当蒂尔决定着手写作这本书时—对相同的材料做过处理的简化版本,有所增补—他向马斯特斯求助。现在,马斯特斯被列为这本书的合著者。

    也许不必说,马斯特斯现在也创办了自己的新创企业,用软件来做法律分析,蒂尔牵头发起了该公司在种子基金阶段的200万美元融资。

    蒂尔今年46岁,比起他在电视上的形象,真人更显年轻,更有活力,也更健美。初次采访时,他穿着黑色鸡心领毛衣、卡其裤和一双高级运动鞋。他邀请我共进早餐—我吃的是蔬菜煎蛋卷,他只喝新鲜浆果的汁—这是他的私人厨师在他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总部大楼里为他制作的。公司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普雷西迪奥(Presidio)的弥漫着桉树香味的小山之间。从观景窗可以看到旧金山艺术宫(Palace of Fine Arts),艺术宫的背景是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天使岛(Angel Island)和恶魔岛(Alcatraz Island)。

    虽然说蒂尔已经成了硅谷的活着的象征,但其实他自2002年年底就在旧金山生活和工作了。在卖掉贝宝之后,他从山景城(Mountain View)搬到这里,筹划新的开始。

    他说:“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总是面临着和从前的自我竞争的风险。如果你获得了一枚奥运会的游泳金牌,我的看法是你应该在拿到奖牌的当天就退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