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50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美国50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Caroline Fairchild, Beth Kowitt, Colleen Leahey, Anne VanderMey 2014-11-14
本年度的榜单创下了一个记录:将近一半的上榜女性是大公司的管理者。所有上榜的女性都在努力改造她们的企业

《财富》(中文版)--更多的首席执行官,更多的行业,更大的影响力,更多的挑战。这就是《财富》杂志的2014年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的情况,其中有24人是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创下了历史纪录。这些女性在领导科技、能源、防务、汽车等重工业公司,很多人还在推动艰难的转型。连续三年荣登榜首的罗睿兰(Ginni Rometty)仍然在改造IBM。排名第二位的玛丽·巴拉(Mary Barra)必须全面整顿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而排名第四位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首席执行官玛丽琳·休森(Marillyn Hewson)正努力在防务行业之外寻求增长。

    在今年榜单的前10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中,有8位是大型工业、科技和消费品公司的领导人。这与我们在1998年推出的第一份榜单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看到,在那一年,大多数的上榜女性来自于“靠创意取胜”的行业,例如广告、媒体和出版,“没有女性来自于蓝筹公司”。当然,“创意”仍然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女性已经不是非要在“创意行业”的工作中才能进步。本榜单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变化:在上榜的50人中,有7人是在去年才担任了现在的职务的,新上榜人数为9人。这显示了公司高层的流动率在增加,可以说,这对于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整体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Jennifer Reingold

    罗睿兰(Ginni Rometty)

    57岁,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IBM公司(2013年排名:第1位)

    罗睿兰连续三年荣登榜首,即便IBM的营业收入连续第二年下滑。公司在2013财年的营业收入为998亿美元,下降5%。但是她的投资新技术的战略正在取得成果:公司去年在缺乏积累的移动业务和云服务业务方面的营业收入各增长了69%。罗睿兰还签下了一些战略合作协议,比如与苹果公司(Apple)的在iOS平台上提供IBM服务的协议。10月,IBM将把它新组建的沃森(Watson)业务群搬到位于曼哈顿商业区的一座新大楼内。罗睿兰还承诺,对认知计算系统的开发和商业化投入10亿美元,这是公司未来的另一个增长领域。

    2

    玛丽·巴拉(Mary Barra)

    52岁,首席执行官,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29)

    在今年1月成为汽车行业里的首位女首席执行官后,巴拉很快就面临通用汽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车辆召回(目前已经召回了2,900万辆)。召回的原因是一处点火开关缺陷。自2005年以来,至少有13人的死亡与该开关有关联。此外,她还在解决通用汽车公司声名狼藉的文化。

    3

    卢英德(Indra Nooyi)

    58 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百事公司(PepsiCo)(2)

    卢英德在百事推动创新正取得成效,公司自2011年以来的研发费用增长了25%,过去3年发布的产品现在已经占到营业收入的9%。公司2013年的营收总额为664亿美元。在美国市场上2013年最畅销的50种新款食品和饮料中,有9种来自于百事,包括星巴克冰咖啡(Starbucks Iced Coffee)、穆勒桂格酸奶(Muller Quaker Yogurt)、激浪Kickstart汽水(Mountain Dew Kickstart)等。7月,公司提高了2014年的盈利预测,这有助于卢英德抵制激进投资者纳尔逊·佩尔茨(Nelson Peltz)要求拆分食品和饮料业务的呼声。

    4

    玛丽琳·休森(Marillyn Hewson)

    60岁,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4)

    2013年是休森担任世界上最大的防务承包商首席执行官的第一年,她取得了创纪录的营业利润和每股盈利,尽管营业收入下降4%,为454亿美元。如今,为了寻找新客户,她瞄准了可再生能源等行业。

    5

    柯爱伦(Ellen Kullman)

    58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邦公司(DuPont)(3)

    当柯爱伦在2009年接管杜邦时,公司的股价正在经历一场长达10年的下滑。自那以后,她带领这家有着212年历史的公司进入了保健品、先进材料、生物科学等利润更大的领域。她在2013年卖掉了汽车涂料部门,并且计划将在明年剥离特氟龙、氟利昂等高性能化学材料业务。投资者看起来喜欢这些举措:杜邦的市值在她的任期内上涨了两倍多。

    6

    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

    58岁,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9)

    今年7月,惠特曼在惠普又加上了董事长这一头衔,今年是她振兴这家身处困境的科技巨头的5年计划的第二年。在2014年第三季度,惠普的销售额在过去3年里首次增长。但是2013年的营业收入下降了6.7%,为1,122亿美元。

    7

    艾琳·罗森菲尔德(Irene Rosenfeld)

    61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亿滋国际公司(Mondelez International) (6)

    这家全球食品公司在2013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了1%和28%。但是由于面临消费者支出疲软和股东佩尔茨的压力,罗森菲尔德计划在未来4年削减15亿美元的成本。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