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燃料电池,天天向上

燃料电池,天天向上

Brian Dumaine 2014年10月29日
清洁能源系统制造公司的股价大幅飙升。它们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财富》(中文版)-- 忘了特斯拉(Tesla)、Facebook和谷歌(Google)吧。要想知道现在投资者眼中炙手可热的技术公司是哪一家,不妨看看清洁能源股票中的三驾马车,今年它们的表现已经轻松超越了那些名头更响的大牌公司,截至4月底,其股价的平均涨幅为138%。它们从事的行业?燃料电池。大家谈论的这三家公司—Plug Power、FuelCell Energy和Ballard Power,而且它们全部位于美国—都在设计和生产这种能量盒。其股价的骤然飙升预示着,这个已经在困境中挣扎多年的行业获得了新一轮发展动力。围绕着Bloom Energy公司的大肆炒作让这股热潮变得愈发白热化,这家硅谷的新创企业筹集了近10亿美元的风投资本,而且还有传言称它们准备在今年上市。

    是什么东西突然间吸引了华尔街的注意力?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这个细分的能源市场很快就会步入快速增长轨道。医院、超市、工厂和公用事业公司正在纷纷现场安装燃料电池,以取代电网的电力或者作为一种电力补充,这样一来,即便发生极端事件,也能减少影响,获得稳定的电力供应。[例如,飓风桑迪(Hurricane Sandy)导致的大停电事故。]著名的汽车生产商如丰田(Toyota)和现代(Hyundai)均表示,它们计划最早从明年开始推出使用氢燃料电池的汽车。沃尔玛(Wal-Mart)、宝洁(Procter & Gamble)和梅赛德斯(Mercedes)等公司也开始在仓库中使用燃料电池驱动的电动叉车。Plug Power在今年2月宣布沃尔玛将在未来两年内向公司采购近1,700个供电动叉车使用的燃料电池组后,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扬。

    这些都是好消息。坏消息是,这些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位于奥尔巴尼(Albany)以北、纽约州莱瑟姆(Latham)的Plug Power公司,前不久其股价营收比为27,公司的市值为10亿美元。公司于1999年上市,自2013年年初以来公司已经五次通过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最近一次是在4月底,出售了1.25亿美元的股票。总部位于康涅狄格州丹伯里(Danbury)的FuelCell Energy为工厂和公用事业公司生产大型固定式燃料电池。尽管自1997年以来公司从未发布过盈利的消息,而且2013财年还亏损3,400万美元,但公司的市值还是达到了5亿美元。与投资一样,它们也属于高风险领域。但是这个行业的未来在转瞬间变得光明起来。据Lux Research公司统计,2013年燃料电池市场的营业额为3.5亿美元。到2030年,销售额应该可以增至30亿美元,其中固定燃料电池和汽车电池的营业额基本上各占一半。

    这项技术本身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期。燃料电池发明于1838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用它为阿波罗宇宙飞船(Apollo)提供电力。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粒子在带正电荷的阳极板和带负电荷的阴极板之间运动的过程中,从天然气或沼气中获取的氢通过电气化学过程转化为电和热。燃料电池本身几乎没有任何排放。即使考虑到生产过程中投入的燃料,燃料电池能源的温室气体足迹也远低于煤炭,甚至比天然气还略低。如果用燃料电池驱动汽车,排气管中排出的只有水蒸汽。

    成本向来都是阻碍发展的巨大障碍。如果没有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慷慨的清洁能源补贴,即使是今天的燃料电池在经济上也是不可行的。这种电池每度电的最低成本是15美分,而美国电网的平均电价大约是10美分。位于纽约市(New York City)的Lux Research公司的合伙人迪安·弗兰克尔(Dean Frankel)说:“燃料电池生产商必须把成本削减1/3左右,才能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满足经济上的可行性,为此它们必须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规模。”如此严峻的现实情况着实令人震惊,即使对一家《财富》美国500强公司而言也不例外。举例来说,康涅狄格州的联合大企业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的销售额超过了160亿美元,去年公司把亏损的燃料电池业务卖给了俄勒冈州的ClearEdge Power公司,并且在这笔交易中承担了2.27亿美元的账面亏损。

    FuelCell Energy公司的CEO奇普·博托内(Chip Bottone)估计,如果要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获得与传统电网一较高低的竞争力,就得让目前70兆瓦的年发电量增加两倍(足够7万户家庭使用)。“我们计划在2016年实现这一目标。”博托内说。无独有偶,2016年恰好是为燃料电池提供的联邦投资税信贷补贴到期的时间。

    Bloom Energy公司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2012年年底,Bloom Energy公司的财务总监比尔·库尔茨(Bill Kurtz)在接受《财富》杂志记者丹·普里马克(Dan Primack)采访时说,公司将在2013年扭亏为盈。这家位于加州桑尼维尔(Sunnyvale)的公司还不愿意透露是否实现了这一目标。Bloom公司的燃料电池为谷歌、沃尔玛、AT&T和eBay等《财富》美国500强公司提供电力。一些公司使用这种燃料电池为办公室提供电力,还有一些公司把它们用于服务器农场和手机基站。

    最近有迹象表明,Bloom公司的燃料电池也许会扭亏为盈:美银美林集团(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承诺出资数百万美元,资助Bloom公司的两个项目,一个是位于加州卡尔斯巴德(Carlsbad)的泰勒梅阿迪达斯高尔夫(TaylorMade-Adidas Golf)工厂,另一个是冰球队阿纳海姆鸭队(Anaheim Ducks)在阿纳海姆(Anaheim)的主场本田中心(Honda Center)。银行的资金足以支付修建该系统的成本,作为回报,Bloom与工厂和体育馆签订租约,它们同意在一段时期内以固定的价格购买Bloom的电力,但是并不获取发电设备的所有权。Bloom公司凭借这种方式提供设备安装,而客户则无需预先支付投资资本,这与太阳能板安装厂商SolarCity和Sunrun用以刺激业务增长的模式非常相像。

    Plug Power公司另辟蹊径。公司设计、封装燃料电池系统(电池由Ballard Power公司生产),以取代叉车中使用的铅酸电池。此外,它还提供维修服务,并且在客户公司现场提供氢燃料,这个战略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营业收入流。近五年来,公司已经出售了大约5,000个叉车系统。Plug Power说,今年再出售3,000个电池组就能实现盈亏平衡。未来两年内向沃尔玛出售1,700个电池组的交易算是个开门红。沃尔玛的高级物流经理迈克·巴克利(Mike Buckley)说,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比传统电池长,而且重新注入燃料的时间比更换电池的时间短,从而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如果股价大幅飙升的燃料电池股背后的这些公司要兑现它们的承诺,而且让它们的高市值也名副其实,它们就一定要找出迅速扩大规模的办法。换言之,就是要开拓亚洲和欧洲市场。近几年来,仅韩国就购买了300兆瓦美国产的燃料电池。4月底,Plug Power宣布与现代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在亚洲市场销售燃料电池。韩国的浦项制铁公司(Posco)从FuelCell Energy公司获得了特许技术使用权,组建自己的工厂。

    非营利机构国家燃料电池研究中心(National Fuel Cell Research Center)的主管斯科特·塞缪尔森(Scott Samuelsen)解释说:“韩国和东南亚正在采购,而欧洲采购的原因与美国相同。越来越多的医院、酒店、日用品商店和其他公司都在设法寻找不间断的稳定的电力供应,即使电网瘫痪也不会受到影响。”

    看来市场需求已经存在。但是价格会降到足以满足需求的程度吗?(财富中文网)

    译者:萧艾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