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们见到冰淇淋还会喜不自禁吗?

我们见到冰淇淋还会喜不自禁吗?

Anne VanderMey 2014年10月10日
近年来,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的美国人抛弃了这种度夏良品,转而垂青冻酸奶。但是别指望这个新潮会持久。

《财富》(中文版)--“美国人像苹果派”这种说法并不全对。长久以来,美国人最爱吃的甜点不是苹果派,而是冰淇淋。这种冰冻美食会引起人们对儿时夏日的无尽怀念—跳过喷水池、赤脚在草坪上奔跑、去一路追赶街上经过的卡车,卡车上的扩音器在(一遍又一遍,没完没了地)播放同一首像是狂欢节上的曲调。对于夏天里的美国孩子来说,没有比听到冰淇淋小贩的声音、看到他的身影更令其欣喜若狂的了。

    去年在美国,人们在冰淇淋上的花费高达137亿美元,还不包括餐馆里销售的那部分。根据市场调研公司NPD集团(NPD Group)的一项调查,在任何一个选定的两周时间内,有40%的美国人会吃一次冰淇淋—几乎与喝咖啡的比例(47%)一样大。

    不过,近来一段时间内,这种标志性的双球冰淇淋筒遭到了消费者的冷遇。根据NPD集团的估计,尽管普通美国人今年还会平均吃28.5次冰淇淋,这个数字虽然巨大,但实际上比25年前的水平下降了45%。(1989年,我们要吃41.3次这玩意儿。)

    行业分析师们说,这要怪美国有健康意识的消费者。这种美味甜食正在远离越来越多地寻求低脂、低糖美食的老百姓,在这张新食单上名列榜首的好像是冰淇淋的更加时髦、苗条的远亲—冻酸奶。

    与冰淇淋慢慢失宠相比,冻酸奶(froyo)最近可谓生意兴隆、方兴未艾,专卖店如雨后春笋,在城里几乎每隔一条街就有一家。截至去年年底,根据IBISWorld公司估算,大约有2,582家冻酸奶店,是2008年数字(1,018家)的一倍还多。同样,销售额也以每年平均21%的速度猛增,相比之下,同期的冰淇淋销售额则毫无起色。

    “看一下该行业内出现增长的部门,你会发现只有冻酸奶一枝独秀。”管理咨询公司Technomic的产品创新主管玛丽·查普曼(Mary Chapman)说。有红芒果公司(Red Mango)爆发式扩张为证:该公司于2007年在美国开了第一家店,只卖两种口味的冻酸奶,到今年夏天,它的分店数量已经达到了300家。

    诸位会问,由此看来,这是否意味着冰冻甜食王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乎谈不上。其实,这事以前也发生过,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可怜的冻酸奶前景未必好。

    美国人第一回吃到这种冰冻发酵甜食(至少是在大规模上市销售的背景下)是在1981年,由天使冰王公司(TCBY)推出的。NPD集团的食品时尚趋势分析大师哈里·鲍尔泽(Harry Balzer)说,人们对这款软冻酸奶甜食的追捧在1992年达到了顶点,随后便逐步退潮了。(天使冰王的门店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2,800家左右减少到了目前的大约650家。)

    不过,即便在销量最高峰时,吃冻酸奶的人数也从未达到过与冰淇淋爱好者并驾齐驱的地步(见图表)。鲍尔泽又说,当前冻酸奶的销售额猛增,不是因为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人口总量的增长和冻酸奶的价格上涨所致。事实上,所有的迹象都指向了一个泡沫:根据IBISWorld公司的一项调研,冻酸奶今后几年在美国的销量增速会放缓,而且最迟到2019年开始萎缩。Technomic咨询公司的查普曼在谈起眼下的冻酸奶热潮时说道:“我确实为它竟然持续了如此之久而感到意外。”

    在红芒果公司这方面,它也在迫不及待地寻找出路。去年12月,这家连锁企业推出了新产品,其中包括三明治和各色小吃。“我们真的感到意外。”红芒果的一名特许经营支持经理尼科尔·陶布(Nicole Taoub)在谈及顾客对新产品的接受率时说。区区几个月时间,在一部分门店的销售额里,冻酸奶所占的比例竟然缩小到一半以下。

    夏天最热时在下曼哈顿的一家红芒果门店里,一个小时内有10多名客人光顾,但是只有一个人买冻酸奶。大多数人点的是果汁。[用羽衣甘蓝、苹果和芹菜汁制成的“甜味绿劲果汁”(Sweet Green Zing)是最受欢迎的非酸奶类饮品。]由于增加了上述新产品,红芒果门店的厨房如今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农产品仓库,放着成堆的胡萝卜和成筐的甘蓝。“我们确实在储藏方面很有想法。”陶布谈起公司的上市新品时如是说。

    话虽如此,冻酸奶和冰淇淋都有一线长远的希望,那就是除美国之外的各国市场。比如,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的估算,冰淇淋销量去年在土耳其猛增了13%,在巴西的增速达19%。仅中国消费者在2013年就吃掉了54亿美元的冰淇淋—在773亿美元的全球总销量里,这可是当下一个惊人而且仍然在快速增大的市场份额。

    所以说,即便美国的这种老牌夏日良品在国内遭到冷遇,令人宽慰的是,冰淇淋在海外仍然是消费时尚。

    译者:于少蔚

    冻酸奶店的数量自2008年以来翻了一番。有一位分析师对这一发展态势惊叹道:“我确实为它竟然持续了如此之久而感到意外。”(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