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煤企的最后阵地

大煤企的最后阵地

Richard Martin 2014年09月26日
公众对于烧煤的道义指责越发严厉, 但是博地能源公司依旧努力争取在美国西海岸建设向亚洲出口的码头

《财富》(中文版)-- 东怀俄明高原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比尔·维尔(Bill Veal)正在做他近20年来每个工作日都在做的事情:从地里挖掘能源。维尔是一名老矿工,正在操作一台巨大的铲煤机,将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的北安蒂洛普罗谢尔煤矿(North Antelope Rochelle Mine,又称“NARM”)的成堆矿石装到拖车上。该煤矿位于怀俄明州吉莱特市(Gillette)以南,相距大约有一小时的车程。维尔要当班12小时,此时已经过了将近一半的时间。他今年61岁,已经处于他40多年煤矿工作的尾声。他开铲煤机已经19年了,通过两个操纵杆和两个脚踏板,在熟练地操纵机器。铲煤机有七层楼高,配有一个21英尺(约6.4米)宽的齿状挖煤斗,用于挖掘矿面。煤斗足可容纳5辆紧凑型轿车,每次可以抓起400吨(本文所提到的“吨”均为美制短吨,1短吨约合0.907公吨—译注)的煤炭和石块,正在朝排成队的巨大拖车里倾倒。从维尔驾驶室的音响里,传出了Fixx乐队的“事事相因”(One Thing Leads to Another)。

    挖起一斗煤大约需要一分钟,挖三次的量可以装满一节拖车,装满一节拖车需要6至8分钟,日夜不停,一年之内天天如此。就像是经过排练的大象,这些巨大的车辆表演着笨重但复杂的舞蹈,从不停下来,也从不放慢舞步,满足全球对廉价能源的无尽需求。每天,有20辆装满煤炭的火车从NARM的两个运煤站发往东边、西边和南边的目的地。每辆火车有125节车厢,每节车厢能装载110吨煤,每天由此运出的煤炭将近有30万吨。NARM是粉河盆地(Powder River Basin)最大的煤矿,而其他煤矿同样产量巨大:每天总共有70辆火车从盆地出发,运煤量将近有100万吨。

    从大多数指标来看,现在是煤炭行业的凄凉时代。美国的煤矿消费量在2012年下降到了25年来的最低水平。华尔街看好更具可持续性的能源,煤炭公司的股票遭遇重创。来自于储量丰富的天然气的竞争削弱了煤炭的主要优势—低成本,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对发电厂碳排放的新规定使有一个半世纪历史的煤炭时代有了被终结的危险。

    但是,不管是谁,只要他以为所谓的对煤炭的战争已经结束,环保主义者和联邦政府立法人员已经获胜,都应该来看看NARM,这里是粉河盆地的10多个露天煤矿之一。如果煤矿行业正走向消亡,在东怀俄明的这个地区就应该出现死亡景象。

    即便美国的煤炭消费量一度减少,但是世界最大的私营煤炭公司、NARM的拥有者博地能源公司和世界其他大型煤炭企业一样,正在享受一波小繁荣。对这种世界上最肮脏燃料的需求在不断增长,特别是在中国、印度等亚洲的发展中国家,那里的煤炭消费没有显示出半点的放缓迹象,至少现在还没有。随着天然气价格反弹,煤炭在美国发电市场的占有率竟然再次回升了,在今年1月达到了44%,几乎是历史高位。

    博地能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博伊斯(Greg Boyce)说:“印度和中国正在其沿海地区建设新的煤电厂和钢铁厂。那里的人口增长最快,那些工厂要使用海运来的煤炭。”而这意味着博地能源公司需要给粉河盆地寻找新的出口路线,特别是通过太平洋西北部。如果只是把煤炭用铁路拉到美国上中西部地区,然后用驳船沿着密西西比河运到墨西哥湾(Gulf of Mexico),再装到货轮上穿过巴拿马运河(Panama Canal)前往广州或加尔各答(Kolkata),会极大地侵蚀你的利润。

    博地能源公司需要亚洲市场,而要供应亚洲市场,它需要在西海岸建设新的码头,这引发了公众的强烈抗争。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美国一家大型环保组织—译注)的超越煤炭运动(Beyond Coal)的高级主管布鲁斯·尼勒斯(Bruce Nilles)指出,这是一场“拼死的战斗”。博地能源公司和铁路公司、其他煤炭企业、地区与州级商业发展组织一起,是西北就业与出口联盟(Alliance for Northwest Jobs and Exports)的主要赞助商,该组织的成立是为了促进向亚洲出口煤炭。

    印第安人部落、大农场主、环保分子和本地官员组成了一个直言不讳的多元化联盟,他们合力阻止在西海岸建设新码头。6个提议建造的码头当中有3个已经被叫停。近几个月来,相关地区举行了一连串争论激烈的公开听证会,给环保分子和当地官员提供了一个大显身手的舞台,让他们激辩把美国的煤炭送到亚洲当燃料的经济性和道义性。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储量,粉河盆地的储量又是美国最大的。美国是否应该将煤运到发展中国家,推动它们的经济增长以及碳排放?无论在怀俄明州,还是在沿海城市和国会大厅里,这都是一个热议的问题。

    尼勒斯说:“这是一条我们不能跨越的界线。我们真的想成为世界第一大碳交易商吗?”

    自20世纪80年代令伐木工人与城市居民对立的斑点枭争论(为保护斑点枭,会让数以万计的伐木工人失业—译注)以来,太平洋西北岸的环保群体从未如此群情激愤。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Portland)的气候解决方案公司(Climate Solutions)的高级顾问罗斯·麦克法兰(Ross McFarlane)在评论反煤运动时说:“人们以各种观点和视角介入此事。一个看法是可能造成地方拥堵。这些运煤的火车有一英里半(约2.41千米)长,将给地方增加一倍甚至更多的运量,可是这些铁轨已经在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输了。”他还说,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道德问题:“很多群体和个人还要从更高的层面上看问题,他们会问:‘这是对我们的州、我们的经济和这个星球来说是好事吗?’他们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当2006年接任博地能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格雷格·博伊斯一定以为自己在管理一台印钞机。以中国大陆为中心,全球的大宗商品都处于繁荣期,将能源消费量推上了历史新高,煤炭价格在2008年攀升到了每吨将近140美元的历史峰值。博地能源公司在美国国内的煤矿的产量继续稳定增长,运输企业难以跟上高涨的煤炭出口的需求。在北美最大的煤炭出口码头—位于诺福克(Norfolk)的兰伯特庞特(Lambert's Point),等待装货的空船停泊在海上,就像是不耐烦的通勤者在等待公交车。博伊斯的父亲曾经为矿业巨头纽曼矿业公司(Newmont)工作,他本人是资深的采矿工程师,做过多个管理职位,直到成为采矿行业影响力最大和薪水最丰厚的高管之一。他在20世纪90年代当过5年的卡尼科特能源公司(Kennecott Energy)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属于世界上最大的矿业联合企业之一的力拓公司(Rio Tinto)旗下,也是煤矿生产商和博地能源公司的竞争对手。后来,他又主管了力拓的全球能源业务。

    2006年,博伊斯以15亿美元的价格策划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冶金用煤生产商之一埃克塞尔煤炭公司(Excel Coal),打开了通往繁荣的亚洲市场的重要通道。5年后,他再接再厉,做了一笔更大的收购,以近50亿美元买下了位于布里斯班(Brisbane)的麦克阿瑟煤炭公司(Macarthur Coal),这是澳大利亚仅存的几家独立矿企之一。

    博地能源公司成立于19世纪80年代,最早只是芝加哥的一家小企业,它买断了芝加哥周边煤矿的煤产量,向城市里的家庭和企业销售煤炭。收购澳大利亚企业推动了博地能源公司的发展,使它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利润最多的煤炭供应商。这两笔收购在2011年3月把公司的股价推到了近73美元的高点(目前的股价在17美元左右)。今天,用博地能源公司供应的煤炭发的电占到了全美发电量的10%,世界发电量的2%。公司如今拥有8,300名员工,向超过25个国家的260座工厂和发电厂销售煤炭,据它估计,它拥有的“已证实的以及极可能的”煤炭储量在80亿吨以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