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信贷增长怎么了?

中国信贷增长怎么了?

Geoffrey Smith 2014年08月15日
继楼市降温以及季节性因素等导致7月中国信贷数据大幅回落后,中国央行呼吁市场保持冷静。

    炎炎7月,中国的举债热潮突然大幅降温,给不安的区域性市场带来一丝寒意。

    中国人民银行(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周三公布,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额3,852亿元。这一数据不及原市场预期7,800亿元的一半,仅为6月份新增贷款总额1.08万亿元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策略师吉姆•瑞德称,中国社会融资总量降至2,730亿元,仅为普遍预期的18%。社会融资总量是衡量一个经济体流动性的更广泛的指标,可更大程度地反映中国庞大但外界所知不多的“影子银行”体系。

    上述数据导致中国股市短暂下跌,人们担心对于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而导致的放缓,政府可能会丧失掌控力。银行业坏账已连续11个季度增长,因为银行已经承认与房地产开发商相关的问题贷款规模可观。

    中国人民银行出乎寻常地发布了一项声明以解读7月份主要金融数据,它在文中呼吁保持冷静,敦促市场更多关注长期趋势,不要拘泥于单月数据。

    “社会融资和货币信贷的增长规模仍处在合理区间,”中国人民银行称,并表示,“继续为经济结构调整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声明还暗示,如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以缓解经济下滑。这看起来产生了一些效果:上证综合指数在下跌超过1%后回涨,收盘时仅小跌0.1%。

    中国人民银行称,7月份数据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季节性因素和基数效应的影响:7月份是传统上的放贷“小月”,而刚刚过去的6月份则放贷大幅冲高,当月银行对于旨在保持经济增速接近政府目标(7.5%)的刺激措施作出了反应。

    从基本面而言,中国人民银行称,中国经济正在面临房地产市场调整导致的“下行压力”,银行对于“风险集中”领域更为谨慎。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关键的制造业数据已经走出低谷,7月份呈现18个月以来最快增速。出口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7月份大幅增长,创造了创纪录的贸易顺差。但服务领域的调查数据没那么令人振奋,这或许表明今年的刺激措施可能只是拖延了坏账的爆发。

    不管怎样,中国债务的中期发展态势足以令一些观察人士心惊。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在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测算,仅过去五年,中国私营和公共部门的债务增长就达到了GDP的100%,总量现已超过GDP的250%。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债务年增速约20%,远超名义GDP的增速。(财富中文网)

    译者:早稻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