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积分制落户的多米诺效应

积分制落户的多米诺效应

曹理达 2014-08-04
没有户口又在京工作多年的“北漂”族似乎看到了扎根的希望。然而,参照已经推行积分制落户的上海,其门槛之高又让人望而却步。

    呼吁多年的户籍制改革终于有了“大动作”。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甫一公布就得到了“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评价。其中最大的改革手笔,一是取消了农业人口和非农人口的划分,二是明确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改进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两项措施的叠加,意味着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外来人口,实现落户的脚步将会大大加快。特别是对于严控人口规模的北京来说,没有户口又在京工作多年的“北漂”族似乎看到了扎根的希望。

    然而,参照已经推行积分制落户的上海,其门槛之高又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硕士学历、连续缴纳社保7年以上,中等以上职称……在接受财富中文网专访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提出:“积分制落户不应该只是针对少数高端人群的,那样和之前的人才引进计划区别不大,每年只能解决几千人的落户问题,不能满足人们对户籍改革的期待。以北京为例,需要通过积分落户让800万外来人口的落户问题有一个整体的制度安排,其他一二线城市也是如此。”陆杰华认为,积分制落户要实现对外来人口的全人群覆盖,最重要的是探索制定公平、可操作的标准。而且,积分落户的关键不在于一纸户口,而是城市外来人口的市民化,和本地市民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在此次改革意见当中,对于资金来源也给出了顶层设计,即用转移支付来解决。在陆杰华看来,各级政府如何共担市民化的成本,是接下来制度设计的要点。据学者推算,每转移一名农业人口,接纳地政府需要多支付的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成本为10-30万,如果包括一名随迁配偶或子女,两口人的转移成本将为20-60万。以北京每个外来人口的转移成本为50万计算,800万的总人口,需要4万亿的投入,而北京2013年的年总GDP仅为19500亿。

    回顾历次户籍制度改革,地方政府不积极的根源正在于此。市民化意味着巨大的公共服务资金投入,而以往的政绩考核则主要以GDP为主。对此陆杰华表示,在初步的顶层设计之外,需要其他领域的改革同步推进,相互配合。农业人口的转移,必然要涉及宅基地和农业耕地的流转,农地流转制度改革需同步突破,这样既能盘活农地资源,也为市民化提供资金来源。与此同时,地方政府的事权和财权不匹配矛盾由来已久,土地财政造成的房价高企,也成为外来人口在大城市落户的壁垒。这就需要在财政领域的相关改革进行配合,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并把农业人口的市民化作为中央对地方考核的硬指标之一,提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农业人口的跨市、跨省转移也对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了一体化、均等化要求。目前,医保的跨省支付结算正在推行当中,在一些城市外来人口就地领取养老金也有了制度安排。

    当然,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大城市仍有控制城市规模的必要性,以避免人口过快膨胀、对城市的承载和资源环境带来过大压力。而中小城市基础设施较差,就业机会不足,也不足以对外来人口构成吸力。在陆杰华看来,这需要顶层统筹规划推进,同步实施,避免“两极化”加剧。

    近年来,很多学者专家呼吁,唯有城市化才能破解中国经济当前的结构僵局。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多次撰文提出,要让城市化启动中国的新一轮投资,“这类投资不是用在扩大产能,而是用在实现农民转变成市民所必需的条件,如城市的居住条件、生活与教育医疗条件等,搞一些非生产性建设。”伴随市民化进行的投资将会激发中国经济深层潜能,并倒逼城市产业和消费的升级。

    展望户籍制度改革的前景,陆杰华认为,当前对于户籍制度的初步安排已经到位,接下来在敦促各地政府制定细则和时间表的同时,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如何实现“上下联动”,用积分制落户启动城市化的巨大引擎。(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