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硅谷极客“碰撞”国内创客

硅谷极客“碰撞”国内创客

财富中文网 2014年07月22日
“纽约中国论坛”首度回到国内

    在美国华人创业圈子里已经负有盛名的“纽约中国论坛”日前首度回到国内开展活动。2014年7月19日-7月20日,为期两天的“纽约中国论坛—北京站”活动在北京顺义欧菲堡酒庄内举行,三百余位来自纽约、硅谷、北京的商业菁英、创业团队和青年学子共聚一堂,就当前最受关注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及互联网金融等话题展开讨论。

    美国华尔泰投资集团CEO Mark Tang 在开幕致辞中讲到,纽约中国论坛起到了凝聚华人的作用,无论是在纽约、硅谷还是欧洲,以及现在回到国内;同时,这种凝聚又可以给创业的人才更多的资金,起到中西方桥梁的作用,从而更快地实现技术的转化。

    据了解,本次论坛涉及金融创新、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大数据、能源革命、生物医药等领域,分为多个主题分论坛。嘉宾包括来自美国的一批“海归派”极客精英以及来自人人网、华尔泰国际资本、盛搜科技、中国科学院、石油企业研究院等国内业界及学界的代表。

    “这个活动发言的嘉宾很有代表性,”一名参会志愿者谈到,“既有国外背景的,也有本土背景的,更重要的是,有观点,有论据。”

    北京银库董事长,原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原德意志银行(中国)董事总经理、副行长王清就金融创新发表会议主题演讲,称过去十年里我国多数的金融创新手段都是不成功的,“只是绕开监管的创新”。他同时提出判断金融创新的一条标准:“金融创新,如果不能使价格降下来,那就很不能被称为是金融创新。”

    美银美林投资银行部副总裁王征也在会上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环境“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只有采用降低融资成本的办法,才能使经济上升增长。

    在生物医药版块讨论中,科技部西药与医疗器械处处长华玉涛在生物医药主题论坛上进行了发言。他指出,近年来,生物医药占我国GDP比重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GDP增长。而医药市场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预测,也为创业企业提供商机产业,各种生物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园区等等也在持续增长。

    在物联网主题讨论版块中,北京卓视智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柯维主要关注了智能视频分析在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他以本次会议为例,举例说参会嘉宾从家里来到会场、行车导航实时查看道路拥堵状况等应用场景,就是使用了业界的最新技术得以实现的。

    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的莫宏波感慨到,物联网是未来科技、商业发展的蓝海。在不远的未来,手机、电视机、汽,各种物品均能联网,从而实现远程的检测和控制。

    “这个论坛不光有演讲,还有项目的实地演练,”一名参会者说道,“周六是嘉宾的主题演讲,而周日则是为二十四个创业团队提供的展示平台。”据悉,在周日的路演环节,不少年轻创业者的精彩表现已经给现场参会的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

    至此,起源于纽约、成长于硅谷的“纽约中国论坛”终于在北京壮大。其发起人王胜地和论坛的核心工作人员都是在纽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活动发起人王胜地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将国外先进的经验和国内生动的实践联系起来,让”中国梦“和”美国梦“交相辉映。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论坛的发起正是以互联网上最流行的众筹模式来组织的:从活动场地到志愿人员,从餐饮住宿到行业专家,论坛的每位参与者都各尽所能、各自贡献,每个人都不仅是参与者,更是会议的组织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