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达美腾飞

达美腾飞

Shawn Tully 2014年07月11日
在CEO理查德·安德森的领导下,这家航空公司正逐步国际化,取悦商务旅客,并且创造了新的利润纪录。

《财富》(中文版)-- 站在亚特兰大机场的停机坪上,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的CEO理查德·安德森(Richard Anderson)突然发现,与自己面对面的这位行李搬运员有着异乎寻常的好奇心。当天恰巧是情人节。更准确地讲,当天是达美航空公司的第五个年度“利润分享日”,这也是一个热闹的公司节日。达美航空公司在全美各地机场的8万名员工大多可以收到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奖金。亚特兰大机场Concourse A候机楼外的活动现场洋溢着家庭聚会的气氛。旁边的跑道上飞机在不停地起降,为飞机加油和驾驶

    “飞机牵引车”的工作人员则一边往盘子里夹烤肉,一边听音乐DJ播放的震耳欲聋的嘻哈音乐。安德森与众人握手寒暄了一刻钟后准备离开,却被詹姆斯·马丁(James F. Martin)缠住了。在达美工作了40年的老员工马丁身形魁梧,安德森立即任命他担任行李搬运部的主任。这位主任开门见山地道出了自己的观点。“所有的电视财经节目都说我们赚了大钱。”他说。“那我们是准备找买家吗?”

    对于这个问题CEO早就有所准备。“这种事情永远也不可能发生。”在灰色西装外面套着一件橘色安全背心的安德森说。“我们这个行业的大规模并购交易已经结束。我们就是要一直努力,赚更多的钱。”

CEO理查德·安德森(左)与在达美工作了40年的老员工詹姆斯·马丁
(也就是行李搬运部的主任)在亚特兰大机场交谈。

    毫无疑问,航空业迎来了新时代。在截至2010年的10年间,所谓的全球性航空公司的亏损额高达令人震惊的770亿美元,它们是一批提供国际服务的大型枢纽导向型航空公司,曾经包括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联合航空公司(United)、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西北航空公司(Northwest),以及达美航空公司。在此期间,除大陆航空公司外,其他各家航空公司都有过破产经历。如今情况有了极大地改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行业重组浪潮减少了航空公司的数量、扩大了航空公司的规模,从而使生存下来的航空公司拥有了更大的定价权。

    安德森和达美航空公司就是挺立在这股大潮上的弄潮儿,2008年,公司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北航空公司。随后,联合航空公司与大陆航空公司在2011年以32亿美元的价格合并。去年12月,全美航空与美国航空公司以110亿美元的价格合并。如今,余下的三家全球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公司——运输的旅客人数占美国全国航空旅客人数的53%,它们通过达拉斯—沃思堡(美国航空)、芝加哥(联合航空)和亚特兰大(达美航空)等巨型航空枢纽分流旅客。在2007年时,这些航空公司的旅客运输量只占全美国旅客运输总量的37%。前不久,低成本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也通过收购AirTran扩大了自己的规模。但是西南航空公司专为国内的休闲游旅客服务,商务旅行市场基本由三巨头把持。

    从目前来看,后合并时代的最大赢家是达美航空公司。尽管凭借着规模和经营范围的扩大,竞争对手也具备了发展的动力,但是它们必须全力以赴才能获得达美目前的成绩。从利润指标中我们就可以看清目前的局势。达美航空公司2013年的营业额是378亿美元,这一数字实际上还在合并后的美国航空和全美航空(403亿美元),以及联合大陆航空公司(United Continental,383亿美元)之后。但是达美航空的利润额却高达27亿美元,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合并后的美国航空公司与全美航空公司去年的利润额为21.5亿美元,联合航空公司为11亿美元。达美航空基于股票和债务总额的投资资本回报率为15%,这也是行业最高水平,甚至超过了西南航空公司。金融上的强劲实力帮助达美航空公司跻身今年《财富》杂志评选的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的第48位,这是公司首次上榜,它也是航空业排名最高的公司。

    安德森在达美取得的成功给航空业带来了希望,也就是说,全球性航空公司终于破解了如何持续盈利的难题。“航空公司一直是巨额金融亏损的案例。”维珍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的总裁理查德·布兰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说。“安德森向世人证明,可怕的溜溜球效应可以不必重复出现。”前不久,维珍航空公司与达美航空结成合作伙伴。当然,人们以前也曾对其他航空公司及其领导人做过同样的预言。但是这一次航空业的结构性重组提高了预言成功的几率。

    对乘客而言,后重组时代的情况也许并没有那么乐观。当行业领导人鼓吹航空公司重新变得“理性”,而且具有“纪律性”时,其实他们的意思是机票价格将持续上涨。“航空公司宣传全方位旅行服务以及更多的常客里程积分。”俄勒冈州波特兰大学(University of Portland)的金融学教授理查德·格里塔(Richard Gritta)说。“乘客得到的将是更高的票价,狭小的腿部空间,以及拥挤的飞机。”对此航空业反驳说,更大的航空公司有能力以更高的效率把旅客运送到全世界任意目的地。此外,公司高管指出,如果航空公司的发展更健康,它们受到的劳工干扰就更小,而且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取悦乘客上。

    在达美航空公司,安德森把理顺劳资关系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他用远高于行业标准的工资和利润分成标准来换取员工的友爱,这也是他能让劳资关系更融洽的原因之一。这一举措把工会拒之门外,达美因此成为全球性航空公司中唯一没有工会的公司。快乐的员工似乎也是高效的员工。目前,达美宣称其航班准点率是全行业最高的,航班取消和行李丢失情况是全行业最低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