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以“点穴法”助力中国影视产业的工业化
——访贝森娱乐传媒董事长兼CEO高群耀

以“点穴法”助力中国影视产业的工业化
——访贝森娱乐传媒董事长兼CEO高群耀

胡秀娟 2014年07月01日
一家新成立的公司立志要解决困扰中国影视产业的剧本、金融等系统性问题,它为什么如此有底气?引人瞩目的是,其创始人之一高群耀在500强公司有着辉煌的职业履历。

    曾担任新闻集团、微软等世界500强公司中国业务一把手的高群耀博士最近以贝森娱乐传媒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的身份亮相。这位跨界的明星CEO在北京接受了财富中文网的专访,阐述了带领新公司进军中国影视全产业链的计划和策略。他指出,贝森娱乐传媒正在解决整个产业的面临的一些系统性问题,填补产业链关键“穴位”上的空白,如剧本、大数据、电影金融等,助力中国影视产业的工业化。

    我们还请这位资深高管讲述了他最赞赏的公司——Netflix,以及他对数十年在中国职业生涯的思考——当时离开微软的决定可能急了点,应该能做的更好。

    采访实录如下:

    财富中文网:贝森娱乐传媒集团旗下的睿博星辰在美国是顶级经纪公司,其经纪业务不仅包括明星艺人,还包括承担幕后创意工作的作家、制作人、导演。那么在中国睿博星辰如何定位?你们如何吸引最优秀的影人加盟?

    高群耀:在好莱坞整个电影产业当中,从一个创意出现,到把它变成产品,最后做出来到达消费者面前,整套价值链有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人们甚至称它为创意产业的灵魂,就是经纪公司。

    国人常把经纪公司狭隘地认为是对演员的管理。今后睿博星辰在中国的工作中,艺人管理只是其中之一。我们将继续深入做好连接好莱坞的桥梁工作,使得更多的中国艺人,特别是二三线的一些后起之秀走向好莱坞。

    而更主要的工作,是把那边做事的方式带到中国来落地。在美国,艺人只是创意里的一部分,经纪公司在美国整个电影行业用北京话说是一个“攒局”的人。他们像挖金矿一样找着创意,找着一些有潜力的艺人,然后把他们“抠”出来,经过一整套的整理、包装、加工的过程,再提供给制作公司变成产品。

    正是因为中间有若干专业的经纪公司(Agency),高收入的数以千计的专业经纪人(Agent),所以才有源源不断的创意出现在制片商面前。而中国的制片公司本身就是“攒局人”,专业经纪公司的缺席,局限了我们电影的质量,成为中国电影腾飞非常重要的一个瓶颈。可是经纪公司又不是一门很容易做的生意,它要有一整套体系来支撑。

    睿博星辰有一位领袖级人物Jeff Berg,在好莱坞这个行当是最被关注、被尊重的人。他从1985年到2012年担任美国长期排名第一的经纪公司ICM的董事长兼CEO有27年,经纪公司这一行本身就是靠知识、经验吃饭,我们非常荣幸能跟Jeff Berg合作。期待用这种方式能够把好莱坞的人脉、多年积累下来管理创意的这套体系带到中国来。

    但是我相信完全复制是不灵的,因为中美的法律体制、对契约的认可度都有非常大的差异。我们一定要掰揉了磨碎了以后中国化,做一个“中美混血”的新模式出来。睿博星辰中国就是在这样一个理念下创立的——它首先是一家中国公司。这块我们刚刚开始,正在搭建摸索的过程当中,所以现在也在请更多有识之士加入我们。

    贝森娱乐传媒新成立的中国影视金融服务公司将为影视制作提供金融杠杆,这会给国内影视产业的那些有潜力的中小公司和新人导演带来什么变化?

    目前市场上至少有不下40个大的电影基金,各家银行都有兴趣投资电影,而电影圈本身有很多新的创意。投资者看好也特别想把钱砸进去做,可按照资本投入的要求来说,光有创意还不够。今天为什么中国只有几家电影公司能做杠杆融资?因为它们是上市公司,可以拿股票去抵押,或者它下面有电影院,可以拿电影院所有的票房放到银行抵押。而投资电影属于项目性投资,风险很高。这里就缺个中间人,从专业的角度评估风险值,包括创意、剧本、预算、团队。同时这个中间人又有一定的资本,能对银行说“我给他担保,他砸了我赔”。我们期待建立这样一套机制,使得来自中间人的融资成为可能。

    作为运营、服务、投资覆盖中国影视产业全产业链的一家公司,你们在打造贝森娱乐传媒集团的过程中如何看待竞争?

    好莱坞和中国的合作很多,但多数是项目性的,比如合作投资一个电影,而贝森娱乐传媒的定位是深入进去,从产业链的角度,解决整个产业的面临的一些系统性问题,在关键部位查漏补缺,填补产业链“穴位”上的空白,带动国内电影产业发展。

    贝森娱乐传媒和我本人的结合满足了几大条件:对电影产业的了解、对中国做事方式、政策的了解、对海外市场的了解,以及对资本的一定信用。

    我们有三大特点:一是中外相结合,洋为中用;二是投资和运营相结合;三是它有十年的积累,并非今天从车库里打个牌子才开始创业,集团成员里已经有了像华晟泰通(12年前就投资过《乔家大院》)、博纳电影、航美传媒这些华尔街上市公司,不管从知识、运营、投资角度来说已有一定程度的积累。

    我们知道需求在哪里,具体做法借用冯仑的一句话,就是“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这个行业不学先进是没法做的。这也是我过去十几年从IT、电信、互联网、传媒行业融合经历中悟出的道理。所谓“傍大款”,我们做这些领域都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和合作伙伴——实实在在的产业强者合作,包括睿博星辰——创意经纪界的泰斗级公司;美国国家电影学院——明天电影人才的摇篮;腾讯——与消费者的连接终端;盛大文学——年轻人网上内容提供者;我们还在和世界顶尖的电影金融公司密切推进合作。这是贝森娱乐的定位,也是它一定程度的竞争优势,在这个产业里是不多见的,我们以整个产业增长作为自己成功标志。宏观点说,贝森娱乐传媒正在助力中国影视产业的工业化。但从另一个角度,我们是整个产业链的朋友,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因为中国电影远没到红海。

    盛大文学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网络原创内容生产商之一,你们和盛大的合作是否会促使更多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剧本?

    美国很多片子是从小说改编过来的,观影者平均年龄在37岁左右,中国目前进电影院的人平均年龄在21岁多一点,有质的差异。所以要迎合这种需求,年轻化的内容就变得非常重要。而素材源泉就不能全靠原来传统的出版社,网络文学今天占到的比例要非常大。而且当红网络文学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证明了它的受欢迎度,制作过程很多又是互动的,一帮年轻读者在建议作者这么写或那么写。让这些小说变成剧本是很自然的一个想法,而且市场从《失恋33天》、到《中国合伙人》、《小时代》……这个苗头也在逐渐显露。中国好的剧本奇缺,这是我们和盛大文学合作的初衷。

    同时,对盛大文学的金牌写手来说,他们的价值会进一步体现。不仅体现在平面书籍版权,还有影视改编的收入。因为有公司运营行为参与,他们的利益会得到保证。所以这个平台会进一步刺激创作人的积极性,是一种互利。

    你最欣赏哪家公司?为什么?

    在影视行业,Netflix是我喜欢的一家公司。我们曾花了不少时间去拜访和交流。它的特色之一是开始用今天这种互联网互动方式去影响内容制作。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尽管不能完全说是大数据在指导着《纸牌屋》的成功,但对这个项目绝对是有帮助的。

    《纸牌屋》应该说相当成功,有72%的人把它看完,对一部13集的电视连续剧来说不常见。这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对大数据的研究太重要了,观众在哪一集和哪一集之间掉链子,哪一集和哪一集之间一个链子没掉,哪个地方大家快进了,哪个地方倒放了,哪个地方切下来用邮件发给朋友说:”哥们你要看!“……

    我特别热衷大数据这个概念,因为它不是主观分析的,而就是个事实。所以像Netflix公司的尝试,即时采集有效的消费者数据,而且能够进行数据挖掘,对影视产业的未来会非常重要。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