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合适的监护人

合适的监护人

Adam Lashinsky 2014年06月11日
新任命的微软公司董事长约翰·汤普森畅谈最近他倾注心血的项目。

《财富》(中文版)-- 您管理过IBM公司软件部门的一部分业务,后来又管理过赛门铁克(Symantec),现在您是微软公司(Microsoft)董事会的董事长。人们对由您担任CEO、拥有265名员工、营业额为7,500万美元的Virtual Instruments公司却知之甚少。您能讲讲它的来历吗?

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Virtual Instruments创建于2008年,这是一家从网络零部件生产商菲尼萨公司(Finisar)中拆分出来,以私人股权投资业务为主的公司。2010年,我出任公司CEO,当时我以为,在我们找到永久性的领导人之前,这只是个临时性的工作。现在它一直是份全职性的工作。

这是一家什么公司?为什么要从菲尼萨公司中拆分出来?

Virtual Instruments公司监控信息在服务器和存储器之间的路由情况,从而保证整个数据中心的健康运转。我们可以说出你的所有网络的表现存在什么问题,以及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菲尼萨公司向其他技术公司出售技术。它没有向大型公司销售的基因,而这正是我们的工作。

您的意思是,信息技术部门需要更简单的产品,就像卖给消费者的产品一样?

完全正确。消费者不想花几周、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来了解你的产品,以便从中获得价值。

谁是您的客户?

目前我们有300多名客户。他们很可能成为最大的技术用户,尤其是那些数据中心的设备来自多个供应商,并且安装了多个软件应用程序的公司。它们包括贝宝(PayPal)、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苹果(Apple)。我们还帮助公司依照规模正确地为数据中心分类。在我们的帮助下,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全球数据中心从32个精简至两个。

去一家规模更小的公司会不会是个挑战?

所谓职业就是追随你的热情的脚步。庞大的规模意味着自负。发挥作用的应该是你的智力。就我的下一个职业而言,我准备和朋友商量个点子,建个谷仓。

回顾您在IBM的经历,企业文化究竟有多重要?

随着公司的成长,它的管理体系必须做出改变,以适应更大的规模和变化的公司,企业文化同样也得变化。IBM要求有一位领导人,也就是郭士纳(Lou Gerstner),他这样说:“这是我们要做的和不要做的,下列行为将受到奖励和惩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切改变了IBM的企业文化。你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公司的企业文化。

微软公司的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是否应该改变公司的企业文化?

这个问题最好问萨蒂亚,但是微软今天的一些特点看上去与1990年前后的IBM很相似。例如,Windows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受到了打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微软必须改变许多事情。(财富中文网)

连线是一个采访创新组织领导人的访谈系列栏目。 文中刊登的谈话内容经过压缩和编辑。 更多问答细节和采访视频, 请访问fortune.com/connected。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