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上最狂野、最疯狂、最不怕死的摩门教徒大亨!

世界上最狂野、最疯狂、最不怕死的摩门教徒大亨!

Jessi Hempel 2014年06月06日
他曾经把一家公司以18亿美元卖给了Adobe,现在正推出新的软件产品。但他最宏大的创造并不是他的企业——而是他那大大的坏自我。

《财富》(中文版)-- 乔希·詹姆斯(Josh James)没有时间生病。几年前,在把他的软件公司Omniture以18亿美元卖给Adobe后,他打算为他的年轻企业软件公司Domo融资1.25亿美元。现在不是休假的时候。40岁的詹姆斯要强忍自去年11月在泰国旅行时落下的剧烈喉痛。但病情令人担心。詹姆斯从来没经历过这种疼痛,感觉就像一颗高尔夫球塞进了喉管,还持续不断。他开始呼吸困难,又发了烧,好几回达到了危险的40摄氏度。抗生素一度让体温有所降低,但随后他烧得更厉害了。詹姆斯仍坚持工作。12月初,他从犹他州的住所前往旧金山和纽约参加会议,可他的呼吸已经过于短促,不得不在犹他州和旧金山看急诊。医生帮他缓解了症状,但找不到病因。他在犹他州的医生把他的喉咙组织样本送去进行化验。

    12月11日,在飞向纽约市(New York City)的跨州航班快要到达终点时,詹姆斯终于拿到了诊断书。当时他正坐在头等舱,旁边坐着Domo的总裁克里斯·哈林顿(Chris Harrington)。两人在飞机上探讨战略,相向斜靠在座位的扶手上,彼此低语。詹姆斯已经筋疲力尽,几乎无法集中精力。就在WiFi信号即将因为飞机着陆而关闭之前,他的医生发来了一封邮件:詹姆斯的体内有脑膜炎双球菌,一种能导致脑膜炎的细菌。这种病传染性极强,而且可能致命。

    医生要求他与别人至少相距6英尺(约1.83米)远,并且马上去看急诊。詹姆斯急忙远离哈林顿,把医生的邮件转发给他,并附言“不要和我说话,看你的邮件,对不起。”飞机降落后,詹姆斯告诉司机,把他带到位于曼哈顿上东区(Upper East Side)的勒诺克斯山医院(Lenox Hill Hospital)。

    在那里,詹姆斯收到了医生发来的严峻信息:他还能活48个小时。医护人员把他紧急推到隔离室,并在隔离室的窗户内侧铺上了塑料膜。一位身着全身防护服的护士给他做了静脉注射,将大剂量的抗生素直接注入心脏。然后,她就迅速离开了。

    整整4个小时,詹姆斯都被独自留在那里,他身体在痛苦地颤抖。没过几分钟,药剂袋就会在架子上滑动,监视器发生低鸣,却没人过来摆正。他说,过了三四个小时,他终于引起了护士的注意,随后医院的传染病科主任也发现了他。

    尽管遭遇隔离,发着高烧,被医生宣判即将死去,詹姆斯却感觉出奇地冷静。他不相信自己马上会死,但也回顾了自己的一生。他说:“我想起了我对每段恋情都很忠诚。我拼命努力,想成为一位优秀的朋友、兄弟、父亲和丈夫。我希望能对我的妻子更好一点。”

    接下来,危情就像来时一样快速缓解。他体内的抗生素开始发挥作用,烧也退了。大约在下午2点左右——也就是他入院约8小时后——医生带来了好消息。细菌被封在了脓肿里——这是他身体产生的保护膜——并被圈在喉咙里。病情不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地方。他能够活下来了。

    一连数天,詹姆斯都在医院病榻上工作。他给内哈尔·拉杰(Nehal Raj)打了电话。拉杰是德太投资集团(TPG)首席合伙人,当时正答应为Domo发起新一轮融资。他说:“嗨,我是乔希·詹姆斯。我们的进展如何?”12月17日,在被告知还能活48个小时的一周后,詹姆斯与拉杰、德太投资的合伙人布莱恩·泰勒(Bryan Taylor)一起,在位于曼哈顿肉库区(Meatpacking District)的一家时尚亚洲餐厅Spice Market的一个私人晚餐包间里聚会,庆祝即将签署的融资协议,这一协议将使Domo的价值超过8亿美元。詹姆斯向德太投资集团的合作伙伴通报了他的濒死体验,捋起毛衣的袖子,露出胳膊上仍然贴着胶带的静脉注射之处。拉杰说:“看看,在签字之前,我们还需要了解更多关于你的病情和康复的情况吗?”

    詹姆斯说:“不需要了,我会好起来的。”

    乔希·詹姆斯是个矛盾体。他是虔诚的摩门教徒,但又爱在一切聚会上耍活宝。在一场客户的非正式会议期间,他在绝对清醒的情况下在凌晨4点左右攀爬到了一件艺术品上面,接着又爬到了艺术品上面的阳台上,搞了一出活生生的恶作剧。然后他断定,返回的最有效路径是从距离地面20英尺(约6.1米)的阳台跳到一张沙发上。他跳中了目标,却摔断了腿。

    詹姆斯的激情表演出自天性,但他知道,这么做也带来了实际的好处。就像Salesforce.com的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是一位朋友和导师那样,詹姆斯也是一位舞台剧制作人,把引人关注的多彩光芒投向一家软件公司。这家公司的产品虽然能发挥作用而且有价值,但对于一般的外行人来说还缺乏魔力。

    詹姆斯给同事和朋友带来信任和忠诚感。他到哪里都有朋友,无论是在好莱坞、硅谷还是其他地方。他与演员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嘻哈音乐家Jay Z一起投资。(他让他们参与了对打车软件公司Uber的投资)。在履行一次传教使命期间,他学会了流利地说日语,与乐天市场公司(Rakuten)——日本的亚马逊——创始人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在东京最时尚的卡拉OK酒吧通宵K歌,他也是乐天市场公司的董事。他的投资人包括贝尼奥夫和亚马逊(Amazon)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贝尼奥夫说:“一见那个家伙,你就是知道他是有方向的。”

    不在泰国或东京时,詹姆斯一般待在犹他州的家中。他在那里创办了网络数据统计公司Omniture,并在2009年以18亿美元卖给了Adobe公司(他个人收益:1.3亿美元)。他在犹他州有大量的投资:给该地区的30多家企业提供了种子资金。他在这里开办了商业情报公司Domo,向企业高管推广高度图像化且十分简单的分析图表。

    他的个人计划不只是发展另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詹姆斯立志成为犹他州的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甲骨文公司董事长——译注),一位更加乐善好施的富豪。他极有权势,控制行业,决定命运,如果他想,他甚至可以买下夏威夷的一个岛。刚过不惑之年,他认为,他还可以再打拼30年——只要他打断的东西不比在他搞那次恶作剧时的一条腿更严重。他相信,Domo就是他的甲骨文公司(Oracle),他计划坚持把它办下去。它潜力巨大,未来将与传统的企业软件巨头争锋。

    詹姆斯记得在旧金山出席贝尼奥夫儿童医院(Benioff Children’s Hospital)开业的情形。他说:“就在那天,我给我的母校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捐赠了100万美元。我的感觉特别好。然后,贝尼奥夫邀请我出来参加医院的开业式。他为了创办这家医院已经捐了1亿美元。我想,我愿意做这种事。”

    似乎所有人都能说出乔希·詹姆斯的趣事。软件公司Property Solutions的创始人戴夫·贝特曼(Dave Bateman)讲述了去年夏天詹姆斯说服他和其他数位犹他州的企业家在半夜爬到火车铁轨边缘的时刻。贝特曼说:“我曾说:‘乔希,我们不会死吧?’”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