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索尼重新定义技术公司

索尼重新定义技术公司

Andrew Nusca 2014年05月30日
这家日本大公司放弃了个人电脑业务,关闭了电视业务,并重新定义了“技术公司”的含义。

《财富》(中文版)-- 平井一夫(Kazuo Hirai)坐在拉斯维加斯的宴会厅里,透过舞台上炫目的灯光,审视着聚集在他面前的几千名技术人员。“这就是Betamax。”他有点结巴地说,一张已经坏掉的1975年的视频格式图像出现在他身后的屏幕上。这立刻引起了哄堂大笑。“虽然Betamax是最先推向市场的,而且我敢说,它的技术性能比其他的格式都先进。”——笑声更大了,还夹杂着起哄声和掌声——“但是我首先仍然要承认,从商业成功的角度来说,家用录像系统(VHS)更胜一筹。不过,你们不要急着因为Betamax没有成为消费者的标准而将其彻底否定,你们要先把它当作一个创意来考察一下。”屏幕上又出现了一则Betamax的广告,怂恿消费者“在任何时候观看任何内容”——这是很有先见之明的,现在不就是一个移动设备统治的世界嘛。“这是大约40年前的广告了。”平井解释说。他笑了,眼角弯了起来,“40年前!”

插图:ISTVAN SZUGYICZKY

    你也许会原谅这位索尼公司(Sony)首席执行官的怀旧腔调。对于这家日本的大型集团公司来说,20世纪70年代比现在单纯得多——那时,这家公司的规模只有现在的十分之一,主要的产品是收音机、电视机和磁带录音机。时间快进到2014年2月,平井宣布索尼公司将完全退出个人电脑市场,并剥离其电视机业务。

    索尼公司要将其价值40亿美元(但是没有盈利)的个人电脑业务卖给私人股权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JIP),对外公布的售价仅为3.94亿美元。因为在索尼公司的优质品牌Vaio所在的个人电脑市场,行业销售额迅速萎缩,几乎每家主要制造商都在疯狂地寻找其他增长点——主要是服务领域。在电视机业务方面,索尼公司将把价值18亿美元的业务剥离到一家全资子公司,这部分业务每年的亏损达几亿美元,因为在几十年里都是索尼长项的电视机业务正在迅速白菜化。

    “我希望我们能坚持更高的标准,而不仅仅是说‘持平就不错’。”平井在公布业务调整决定后的一次投资人电话会议上说道。“我们的产品组合完全有可能比现在好得多。”

    索尼公司如今将在数字成像、移动设备和游戏业务领域寻找机遇。在数字成像业务领域,索尼公司有可能将产品重心从消费级照相机转移到图像传感器,因为前者的销售状况每况愈下,而市场对后者的需求似乎在增加——因为智能手机(例如苹果的iPhone)、平板电脑、电视、医疗设备和汽车都在使用图像传感技术。至于移动设备和游戏业务领域,在Xperia手机和PlayStation游戏机这两个品牌的带动下,这两个业务领域的销售额去年都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成为索尼旗下其他产品的良好平台。

    “我们宣布要采取的行动是公司战略和遴选过程中重要的一步,标志着公司将资源都集中在那些能够在未来带来增长和盈利的领域。”索尼在东京的发言人神户司郎(Shiro Kambe)说。

    索尼的重组并不令人惊讶,但是随着这家大型企业放弃了一些经典的业务,有些人开始质疑它的指导原则。“索尼的最高层管理者必须回答‘索尼究竟以何安身立命?’这个问题,还必须用这个问题的答案来激励员工和消费者。”麦格理证券公司(Macquarie Securities)的分析师达米安·通(Damian Thong)和克劳迪奥·阿里托米(Claudio Aritomi)在2月18日的研究日志中写道。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RBC Capital Markets)的投资银行家威廉·德鲁里(William Drewry)曾作为分析师监督过这家公司几年,他说,平井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他必须证明索尼的电子产品和娱乐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有所提高。这是没有先例的:六年前才起步的PlayStation网络(PlayStation Network),现在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叫做索尼娱乐网络(Sony Entertainment Network)的集音乐、电影和游戏为一体的业务中心。“他们需要把洋葱的皮剥掉一点。”德鲁里说。“问题是到底要剥掉多少。拥有实体硬件资产真的明智吗?”

    现在,索尼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在个人电脑业务和电视机业务被剥离后,平井必须表明,他有能力像削减成本那样,迅速提高公司的收益。虽然索尼的智能手机的假日销售量很大,但是该公司调低了其2014年的全球预计销售额。由于存在开发成本,PlayStation 4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该公司高调的电视和电影业务在索尼的销售额中仅占10%。

    新的索尼公司会成为一家以生产硬件设备为主的公司,还是以内容网络为主的公司?它能积蓄起创新的力量吗?就像Betamax一样,这是一个关系重大的实验。

    “在索尼公司,失败并不是真的结束。”平井在拉斯维加斯对下面的听众说。“它是继续努力的理由。”(财富中文网)

    译者:廉晓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