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嫉恶如仇

嫉恶如仇

Vivienne Walt 2014年05月20日
尤金·卡巴斯基向网络邪恶势力发起了数以亿计的攻击。如今,他过着奢华的生活。

《财富》(中文版)—— 去年4月的一天夜里,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监狱(Montgomery County Jail)500间牢房的门咔哒一声开了。没有一名在押者出来四处乱走;监狱当局则轻描淡写地把这个事件称作计算机出现了小差错。但是,在地球另一端的莫斯科,这次安全问题令一位俄罗斯亿万富翁、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安全软件公司之一的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不寒而栗。

    在卡巴斯基看来,这个事故证实了他多年的警告:越来越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很容易遭到攻击,其中包括股票交易所、输电网和轨道交通系统。“我们正在与网络邪恶势力做斗争。”去年12月,他在布鲁塞尔一边喝着啤酒、吃着牡蛎和鱼,一边说道,“我们必须准备好向非常专业的家伙们开战。”

    对许多人来说,大规模网络攻击的可能性好像事不关己,但卡巴斯基的预言偶尔会成为现实。2000年,他手下的电脑病毒专家预言道,一种高速病毒将使数以千计的电脑瘫痪;2003年,“监狱蠕虫”(worm Slammer)便如约而至。这个团队还在几年前预告了一种网络武器即将问世,到2010年,他们便发现了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用来攻击伊朗的“超级工厂病毒”(Stuxnet)。“卡巴斯基是一位预言家。”在佐治亚技术研究所(Georgia Tech Research Institute)主持一个网络安保项目的杰夫·莫尔顿(Jeff Moulton)说。“他非常擅长预先发出警报。”

    这些天来,卡巴斯基就像是一个单枪匹马的警报系统,向全世界发布噩耗通知。去年10月,他在一次公司技术峰会上痛斥高管们没有给各自的智能手机设定密码。卡巴斯基公司里只有30名电脑病毒专家——他说他无法找到更多的可用之人——却每天要收到30万份有关发现各种彼此毫无共性的恶意软件的报告。这项工作“就像是我们的宗教,”卡巴斯基说。“我们的使命是拯救网络世界,而不是去取悦于我们的投资人。”幸运的是,公司的生意不错:在2013年完成了7亿美元左右的营业额。卡巴斯基有钱来满足自己的嗜好:他徒步考察活火山[俄罗斯堪察加半岛(Kamchatka Peninsula)上的几处火山是他最爱去的];据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的维珍银河公司(Virgin Galactic)透露,他还花20万美元买了一张去地球外层轨道旅行的机票。

    卡巴斯基儿时在苏联时期的一个外省小镇过着苦日子,曾在一所有克格勃(KGB)背景的密码学校里受训。但是,他因为口无遮拦和爱到世界各地游荡而尽人皆知。他在布鲁塞尔的一次全球情报峰会上发言时,用的幻灯片标题叫“七层网络地狱”,还饰以魔鬼的角。他最近一次的预言是,“冰雾”(Icefog)之类的病毒将发起更多的攻击,这是他的团队在去年发现的一种摧毁性木马,被认为是有人雇用一批中国黑客编制的。“人们常常认为卡巴斯基所描绘的未来景象非常、非常的阴暗。”北约(NATO)的一位网络预警专家加博尔·伊克洛迪(Gábor Iklódy)说。“但在很大程度上,他是对的。”

    卡巴斯基在布鲁塞尔发言后,跳上他从厂家租来的一辆樱桃红色法拉利(Ferrari)跑车,打算驱车900英里(约1,448.41千米)去罗马。“干嘛不呢?”他呲牙一乐说道。“我就喜欢旅行。”(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