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偶然入行的拍卖商

偶然入行的拍卖商

 Dinah Eng 2014-05-13
凯瑟琳·多伊尔正在努力将她的家族企业变成全球性的竞争者 。

图片:MACKENZIE STROH

《财富》(中文版)——凯瑟琳·多伊尔(Kathleen Doyle)从未计划过管理拍卖行。但当20年前,她的丈夫——拍卖和艺术鉴定行多伊尔纽约公司(Doyle New York)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威廉·多伊尔(William J. Doyle)——在53岁的年纪因白血病去世后,她不仅保持了业务稳定,还让这家在很多方面已成古董的机构实现了现代化,并将之发展为一家全球性品牌。

    多伊尔说:“我丈夫于1993年去世,这是晴天霹雳。我接管了企业。”她早年在公司工作过(公司在1962年创业时是家古董店),后来去念了儿童发展硕士学位。

    谈到管理这家公司,现年69岁的多伊尔表现出谦虚的态度。(她反对别人的溢美之词:“当时,我们有一支高管团队。现在还在呢。”)但无论男女,很少有能成功接替配偶的首席执行官职位的,著名的例外是凯萨琳·格雷厄姆(Katharine Graham),她在丈夫菲利普(Philip)于1963年自杀后掌管了《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邮报》是她家族的生意。)

    尽管陷入悲痛之中,多伊尔没过多久就给丈夫建立的公司身打上了她的印记。在她的领导下,多伊尔公司在1999年与亚马逊(Amazon)等公司举办了网上拍卖会,成为纽约第一家实行网上现场竞购的拍卖行。后来,公司又先于竞争对手将配有插图的拍品目录放到了网上。

    多伊尔不断将精英拍卖世界介绍给大众。她的鉴定师定期出现在热播的公众电视节目《古董路演》(Antiques Roadshow)中,公司还定期举行有关美术作品的研讨会。花旗集团(Citigroup)的股权分析师奥利弗·陈(Oliver Chen)说:“没人知道如何保持拍卖在大众中间的美誉。如果像多伊尔这样的小拍卖行能做到这一点,并聚焦于时尚,与时俱进,就会享有巨大的机遇。”

    事实上,多伊尔已经成功地和佳士得(Christie's)、苏富比(Sotheby's)等巨头在不动产拍卖上展开了竞争。希尔伍德庄园、博物馆和花园展览馆(Hillwood Estate Museum & Gardens)的首席馆长和藏品负责人利亚娜·帕累德斯(Liana Paredes)说:“他们的风格很个性化。”该展馆坐落于玛乔丽·梅里维瑟·波斯特(Marjorie Merriweather Post,美国通用磨坊食品公司创始人——译注)的宅邸内。今年2月,多伊尔战胜了两家未知名称的竞争对手,拍卖了来自波斯特家族的藏品。

    多伊尔家族企业没有外部投资者,她拒绝透露它的营业收入,但表示,她的目标是让多伊尔纽约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10亿美元。她还在培养女儿劳拉(Laura),有朝一日让她来管理。劳拉现在主管各地区的代表处办公室。多伊尔说:“她可以随时接班。”这样的接班计划确保了在今后至少二三十年,多伊尔纽约公司还在多伊尔家族的手中。(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