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与通用新老板的车内对话

与通用新老板的车内对话

Patricia Sellers 2014年05月09日
巴拉问答:52岁的玛丽·巴拉畅谈通用汽车的未来和她不同寻常的晋升之路。 当然,她还谈到了开什么车。

    在别人眼中,玛丽·巴拉(Mary Barra)并不是那种能登上《财富》杂志特写报道的老板,更不要说荣登《财富》首份全球版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的冠军了。她是家里第一位上大学的女性,职业生涯从通用汽车学院[General Motors Institute,现在叫凯特林大学(Kettering University)]开始,曾到一家庞蒂亚克(Pontiac)工厂做工程实习。她父亲当过39年的庞蒂亚克汽车的模具工人。她加入了一个速成培训计划,拿到了通用汽车(GM)的奖金,到斯坦福大学学习(在1990年拿到MBA学位)。凭借低调的做派和敢于整顿工业的勇气,巴拉做过种类繁多的职务——首席执行官杰克·史密斯(Jack Smith)的助理,组装厂经理,全球制造工程副总裁,人力资源主管,全球产品开发、采购和供应链主管。通用汽车在2009年申请破产后,巴拉担任人力资源主管。她简化了员工规定,将公司长达 10页的着装规定归结为四个字:“恰当穿着”。作为制造主管,她参与了公司在欧洲的品牌欧宝(Opel)的重组。接着,她又推动通用公司减少生产平台,提高汽车质量。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说:“我希望玛丽·巴拉能成为21世纪的阿尔弗雷德·斯隆(Alfred Sloan)。在我看来,她很有一套办法。”他提到的阿尔弗雷德·斯隆,是这家汽车生产企业最著名的首席执行官。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持有大约4,000万股通用股票。今天,通用公司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排名第22位,是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商,仅次于丰田(Toyota)。通用已经恢复了盈利能力,不再欠美国政府的钱。但它在美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一直表现平平,最近只有17.5%,在1994年可有33%呢。巴拉不久前与《财富》杂志对话,提到了她的充满挑战的世界、汽车的未来及她在1月15日上任的新工作:通用汽车第一位女首席执行官。

    让通用汽车成为全球盈利最多的车企,是你的目标之一吗?

    我们的目标是让通用汽车成为最有价值的车企。显然,这就意味着持续的盈利能力和为股东带来出色的收益。

    你当上首席执行官后最急迫的工作是什么?

    我关注好几项工作。一个是要在我们选择参与竞争的一切细分市场继续设计、制造和销售最好的汽车。我认为,我们拥有很好的机会,继续打造我们的品牌,加强我们的两个全球化品牌凯迪拉克(Cadillac)和雪佛兰(Chevrolet)。与这两个品牌在一起的,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区域性品牌,比如欧洲的欧宝。我们显然必须确保在我们选择参与竞争的每一个市场上都要保持利润,确保资产负债表的良好,因为这是一个周期性行业。

    玛丽,作为人力资源的主管,你减少了规则和政策。作为全球产品开发主管,你减少了管理层级和生产平台。作为首席执行官,你计划减少点什么?

    我有机会不断减少公司的复杂性。我们确实给团队权力,让它们具有创新性。我们已经有了一些了不起的创新,沃蓝达(Volt)就是一个例子。但我想确保整个公司都有创新性。我对“创新性”的定义是向客户提供价值。

    那么,通用汽车目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我将把这个问题当成是“我认为我们最大的机遇在哪里?”来回答。我们在中国的地位很巩固。[我们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发展。通用汽车的另一个巨大机遇是凯迪拉克。我们拥有合适的产品和合适的品种组合,我们誓要夺回我们的真正豪华车的地位。

    哪款通用汽车的公众形象与实际质量差别最大?

    雪佛兰Impala。我们去年推出了这款车,它很漂亮。如果你看看行业专家对它的外部评估,就知道它可以与高端品牌媲美。我希望人们会说:“这是部好车,这是雪佛兰Impala。我注意到它了。”

    你的职业理念是什么?

    我的父母生长在大萧条时代。他们向我灌输了优秀的价值观:要正直,要懂得勤劳的重要性。我对待每一份工作时都带着这样的价值观。我的另一个核心原则是:相信团队的力量。我认为,只要员工能理解公司的方向并且全力以赴,只要你和他们站在一起,赢得他们的心,你就会取得卓越的成绩。

    你要求过升职吗?

    没有。

    你要求过加薪吗?

    没有。

    这体现出你怎样的职业态度?

    我经常说:“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要带着这辈子就只做这份工作的态度,并且表现出你的归属感。”想实现和创造业绩,只要有正直的品德和团队的努力,你就会做到。我没必要要求换工作,也没必要要求加薪。

    你的职业生涯有转折点吗?

    在公司摆脱破产之后我受命领导人力资源工作的时候,我们打算改变公司内外的面貌。在此之前,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做运营和工程。我在这个岗位上学到了很多,与高层员工一起参与了很多战略性事务。我认为,这让我得以过渡到全球产品开发的工作上。

    有没有人警告过你,不要接手人力资源,因为这是典型的女人干的工作,很多想爬到高层的女性都收到过不要从事这种工作的建议。

    当然有了。公司内外都有人对我说:“不要哦。”但对于这种工作,我说过:“这是个绝好的机会,我们先要制定真正能招聘到员工的适当计划。”所以,我干得很投入。人力资源工作应该得到很大的尊重。

    在当人力资源主管之前,你没有相关工作的背景。在负责产品开发之前,你也没有专业的产品管理经验。你如何做到快速学习?

    我走进来,问很多问题,展现出学习的意愿并真正理解业务的关键所在。然后,我就感到,工作就像一颗洋葱。你了解了第一层,然后你一层一层地剥下去,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就对整个组织有了一个很好的掌握了。我的另一条建议是:拥有合适的团队。如果你需要对团队做些变更,那就做一下变更。

    你到中国、欧洲和拉丁美洲出差时,传递了什么核心信息?

    我们的战略没有向左或向右转。我们拥有健康的战略。我们需要加快落实。我要确保全球各地的员工都懂得,计划就是计划,因为我不想损失每一分钟。

    在欧洲,你正大力投资一个欧洲不景气的品牌——欧宝,亏损了数十亿美元。欧宝对宝马(BMW)和梅赛德斯(Mercedes)有什么竞争优势?

    通用汽车是一家全球化汽车公司。你必须在欧洲拥有强势的存在。对欧宝的认识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如果人们给这些产品一个机会,找机会坚持开它们一段时间,他们会为欧宝产品的实力感到惊喜。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看到的趋势是燃料经济和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效率不断提高。我们还会看到与汽车自动驾驶和安全性能相关的趋势。人们与智能手机和重要消费电子产品的联系已经十分密切,所以我们会看到这些产品被嫁接到汽车上,同时保证安全,不会让驾驶者分心。

    你自己开车上班吗?

    对。

    你开什么车?

    我开凯迪拉克CTS。我家里有一辆科迈罗SS(Camaro SS),那是我老公和我最爱的车款之一。我们还有一辆GMC Sierra皮卡,那是我儿子尼克(Nick)开的。此外,还有一辆雪佛兰塔荷(Tahoe)。我们还打算买一辆完好的老式科迈罗,已经求购了很多年。我们还会继续找,不过我们最近一直有点忙。(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