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波本酒大繁荣

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波本酒大繁荣

Clay Risen 2014年04月28日
美国的威士忌为什么如此热销?请看行业内幕。
    
吉姆·比姆的曾外孙弗雷德·诺埃,公司高级制酒师,摄于肯塔基州克莱尔蒙特(Claremont)的占边美国酿酒厂(Jim Beam American Stillhouse)的仓库内。图片来源:GREG MILLER

    不久前,占边公司(Jim Beam)的高级制酒师弗雷德·诺埃(Fred Noe)出差前往澳大利亚,在悉尼郊外一座小镇的酒类商店停了下来。他在悉尼市时,曾经有数百人排着队,要他在一瓶波本威士忌上签名。“我的同事说:‘弗雷德,你成了摇滚明星。’我说:‘真的吗?我的女粉丝在哪儿?’”可是,在那个澳大利亚的乡间小店,又有几十位粉丝前来迎接——其中就有女粉丝。“一位女士问我,愿不愿意出去,在她的汽车引擎盖上签名。我拿了支墨水笔,在她的福特猎鹰车(Ford Falcon)上签下了‘支持占边’的字样。另一位女士想让我跟她回家,在她的泳池桌子上签名。但销售经理说:‘不行。’”

    诺埃笑了起来,但他对这已经习惯了。现在是美国威士忌最受欢迎的时候,令这位酿造占边威士忌的老兄成了国际名人。诺埃是吉姆·比姆(Jim Beam,占边威士忌的发明者——译注)的曾外孙,也是比姆家族第七位担任高级制酒师的人。尽管他的祖先一生大部分时间在肯塔基州的蒸馏器旁辛苦劳作,他却有可能去莫斯科当一场鸡尾酒比赛的裁判,或是到北京会见公司的高管。诺埃说:“我一生从未梦想去俄罗斯或中国,它们对我来说大概就像月球一样遥远。”

    10年前,美国威士忌行业还在低谷徘徊,已经受了数十年的销售低迷和投资不足。可是今天,波本威士忌——以玉米为原料、需要放在木桶里催陈的烈性酒,占到美国产威士忌的绝大部分——已无处不在,从《广告狂人》(Mad Men)到高管办公套房的吧台,滋养着一个由旅游业、威士忌酒吧、鸡尾酒比赛和手工酿酒厂构成的全球生态系统。华尔街最渴望的,不再是鹰鸣赤霞珠(Screaming Eagle Cab)葡萄酒或是40年的英格兰格兰菲迪(Glenfiddich)威士忌,而是23年的派比·范·温克(Pappy Van Winkle)波本酒。这种酒非常稀有,零售价能卖到3,500美元。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创始人和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说:“我喜欢这种有点甜的酒,我真的不喜欢苏格兰威士忌的烟熏味。”他只是众多改喝波本酒的走遍全球的年轻经理人之一。他说:“这就像法国红酒和美国红酒的差别,法国红酒有烟熏味,味道尚可;美国红酒果味很重,非常好喝。”

    从绝对数字上看,波本威士忌的全球销售额为80亿美元,相对逊色。[仅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就拥有16个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品牌。]它的不同寻常之处在增长率以及它的突然流行。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美国的威士忌销售额在过去5年内飙升了40%。在一个增长率达到2%或是3%就很不错的行业,这一增长可谓飞速。对于销售额几乎连续30年不间断下降的烈性酒产业,简直是一场革命。海外销售情况甚至更佳。2002年,美国酒企的威士忌出口额仅为3.76亿美元;据美国蒸馏酒理事会(Distilled Spirits Council of the United States)在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几乎增长两倍,达到10亿美元。   

     

    所谓的超溢价品种的增长尤为强劲。它是指售价不低于30美元的品牌,比如美格(Maker's Mark),据蒸馏酒理事会的数据,美格的销售额仅在2012年就上涨了14.4%。为加利福尼亚州的K&L葡萄酒公司(K&L Wines)采购烈性酒的戴维·奥特南-吉拉德(David Othenin-Girard)说:“我们很难保有50美元以上的酒。出货就像飞一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