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专访曹国伟:微博更看重长期前景

《财富》专访曹国伟:微博更看重长期前景

财富中文网 2014年04月18日
微博周四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收盘股价大涨3.24美元。

    北京时间4月18日早间消息,微博周四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家上市的中文社交媒体。

    今日美股午盘微博开始交易后,股价随即快速拉升,盘中一度涨超40%,市场买盘积极成交活跃。微博首日收盘,股价大涨3.24美元至20.24美元,涨幅达19.06%。

    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美国股市开盘前接受了《财富》杂志访谈,以下是摘自《财富》网站的访谈摘要:

    《财富》杂志:过去几年时间里,微博的季度亏损一直都在扩大,未来亏损是否还将继续增长?何时才能扭转这种趋势?

    曹国伟:从公司历史来看,我们运营这家公司已有四年多;但从业绩来看,过去几年中公司营收一直都在上升。鉴于我们所面临的机会和市场竞争,我们计划提高营销支出以提高用户人数和参与度,并在产品开发领域进行投资,目的是让产品变得更加先进和与众不同。

    因此,我们计划在今明两年投入更多资金,这样会令运营利润率面临更大压力。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为了创造出更大的规模;做到这一点以后,我们就可创造出更高的利润率。从长期来看,利润率将比今天高得多;但短期而言,则利润率可能有所下降。

    微博业务的最大亮点是什么?

    亮点很多,比如说微博是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用户众多且参与度很高;更重要的是,微博正在变成领先的移动端社交媒体平台,而这就是其未来所在。如你所知,所有人都在转向移动端,且中国的手机使用量正在迅速增长。这将令我们成为一个拥有庞大规模的社交平台,尤其是在移动端;还将令我们获得很多优势,未来可围绕移动端开发新的业务模式。

    举例来说,我们正在尝试建立一个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并与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合作展开这项计划。

    微博移动端业务和桌面端业务各自的占比是多少?

    就使用量而言,每日使用量有大约70%来自于移动端。约80%营收来自于广告,包括显示广告和按效果付费广告系统。显示广告营收更多地来自于桌面端;但在按效果付费广告营收中,70%来自于移动端,30%来自于桌面端。

    去年,微博整体营收中有28%来自于移动端。我认为,移动业务将继续增长,将有更多营收来自于信息流内部活动。

    最近几周科技板块遭遇卖盘,你是否考虑过推迟IPO?

    我觉得,当我们开始这一进程时并未聊到这种市况,只是恰好碰上了。很明显,这并非IPO的理想市况;但从公司历史来看,我们认为IPO的进入点有时候颇具挑战性,但从长期来看并不重要。我们来到这里是抱着长期的打算,并相信我们的规模将可持续扩大。进入点所决定的仅仅是这项交易能给我们带来多少现金,这并非我们所考虑的终结目标,因为我们已经拥有很多现金。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来进行自我建设。

    微博被拿来与Twitter进行对比,这对微博来说有利还是有害?毕竟今年Twitter股价有所下跌。

    人们拿Twitter来与微博对比已有很多次,他们认为我们是相同类型的公司,只不过我们是在中国运营业务罢了。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看法是对的,两家公司从产品到特性再到功能方面都存在很多相似性;但是,这两个社交平台也存在很大差异。举例来说,与140个英文单词相比,140个汉字所能容纳的含义要丰富得多,因此微博平台上的用户行为也会与Twitter存在很大差别。

    我们从一开始就提供了信息流多媒体功能,而且从一开始就从事移动端业务。在这一领域中,实际上我们是许多创新的引领者,而且我们的产品更具粘性。与其他国家中的其他社交媒体平台相比,我们在中国的影响力要大得多。就渗透率和社会影响力而言,微博是非常与众不同的。(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