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好莱坞的军事情结

好莱坞的军事情结

Soo Youn 2014年04月16日
大片背后的合作关系节约了巨额资金。

    在2009年,索马里海盗劫持了“马士基阿拉巴马号”(Maersk Alabama)货轮,并且从救生艇内绑架了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斯(Richard Phillips)。没过几天,美军在导弹驱逐舰、“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佩里级”护卫舰,以及几架直升机的配合下,由海豹突击队第六小队(Seal Team Six)发动了突然袭击。在根据这个事件改编的电影里,汤姆·汉克斯(Tom Hanks)扮演船长菲利普斯,而美国海军则免费提供了类似的导弹驱逐舰、“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直升机和海豹突击队(不过他们并非现役军人)。

    即使是在特效技术盛行的时代,这部启用真正的军舰和真正的军事顾问拍摄的电影的成本也是低得出奇。尽管《菲利普斯船长》(Captain Phillips)是一部动作电影而且有一流的主演,但是它的拍摄费用仅为5,500万美元[而视觉特效大片《地心引力》(Gravity)的拍摄成本大约是1亿美元]。让好莱坞获得天赐良缘的关键人物是菲尔·施特鲁布(Phil Strub),曾在电影学院攻读并且做过海军电视录像制作人的施特鲁布现在是美国国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的娱乐关系联络员。

    为了能与军方合作,迈克尔·贝(Michael Bay)、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执掌导演的剧本通常都会送到施特鲁布位于五角大楼的清静的办公室。如果他表示同意,这些电影摄制者就可以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作为回报,美国军方可以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的形象、传递自己的信息。

    施特鲁布的同事、海军上尉拉塞尔·孔斯(Russell Coons)说,军方参与《菲利普斯船长》的拍摄是因为,“这是彰显我们的实力,并且展示海军打击海盗和参与护航行动的好机会”。施特鲁布说,海军几乎没要求剧本做什么改动就批准了。但也不是所有剧本都可以这样。

    以去年夏天上映的《超人》(Superman)重启之作《超人:钢铁之躯》(Man of Steel)为例,施特鲁布发现这个剧本中的军方有很强的“漫画色彩”。华纳兄弟公司(Warner Bros.)请他再考虑一下,于是他飞赴洛杉矶,与编剧大卫·S·高耶(David S. Goyer)会面,最终高耶采纳了施特鲁布的建议并且修改了剧本。在剧本修改完毕并且获得施特鲁布的同意后,摄制组进驻了位于加州的爱德华空军基地(Edwards Air Force Base),这里也是原版《太空英雄》(Right Stuff)中测试飞行员的家。军方投入了3架直升机和6辆悍马汽车。

    摄制组使用这些设备是免费的,而且在电影拍摄期间这些设备处于闲置状态,但是把它们运往爱德华空军基地的费用由摄制组自行承担。此外,摄制组使用正在训练的现役军人,还可以省掉美国演员工会(Screen Actors Guild)规定给属于工会的演员支付的最低日工资。总之,在一部预算为2亿美元的电影里,军方的成本还不到100万美元。

    节约的这笔成本对一部电影的成败至关重要。“没有军方的帮助,就拍不出《超级战舰》(Battleship)。”电影制片人邓肯·亨德森(Duncan Henderson)说。“无论把哪艘战舰开到海面上,仅燃料消耗就是个天文数字。”(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