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氏新形象

科氏新形象

Christopher Leonard 2014年04月04日
人们也许知道科氏工业公司是一家石油企业,但这家由亿万富翁科赫兄弟管理的私营商业帝国正在向食品、饮用水和个人技术等重要行业扩张。
    运气加能力令科氏化肥成为公司最大、最重要的部门之一。科氏的首席财务官费尔梅耶说,农业产业是公司在今后几年寻求扩张的首要领域之一。“化肥业是农业的核心。”费尔梅耶说。“整个世界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的人口现在已经有70亿,到2030年会达到90亿,对不对?我们该如何喂饱他们?”

    科氏公司不太看好当前的经济形势。费尔梅耶说,公司认为,近期的经济将是缓慢增长。但会有一些亮点。电子设备的不断创新将提高对高科技制造的需求。收购莫仕当然就是公司利用这一趋势的方式。

    公司确认的另一个长期趋势是公用事业公司需要对电网再投资。科氏打算从这一趋势获益的方法令人意外:进入钢铁行业。不久前,它给大河钢铁公司(Big River Steel)建在阿肯色州奥西奥拉(Osceola)的一座钢铁厂提供了资金。该钢铁厂的营业收入为11亿美元。科氏不愿透露投资金额,但钢铁生产商纽柯公司(Nucor)估计,科氏只投了1.25亿美元就拿到了该厂40%的股权。对科氏来说,这笔投资很小,但这通常是它进入新市场的办法——先做一些小额交易,作为低风险的尝试,让它花钱不多就可以学习和试错。例如,科氏在2004年谨慎地进入了林产品行业,它花了6.1亿美元买了木材公司乔治亚⌒太平洋的纸浆厂和其他控股企业。在对这些企业短暂经营后,科氏在第二年突然买下了整个乔治亚⌒太平洋公司。

    费尔梅耶透露,科氏有意与大河钢铁公司做交易是因为它拥有全美国唯一大规模生产电工级别钢材的工厂。电工钢被用来生产变压器、输电线以及其他用于制造未来特殊电网的设备。他说:“我们看到了帮助美国改造电网的机会,这家工厂有能力帮助我们。我们学到了很多,也带来了很多。它将有可能在今后10到20年把我们带入我们现在还没有涉足的新市场。”这是不是意味着,科氏最终可能就像收购乔治亚⌒太平洋公司那样,出价数十亿美元,将纽柯公司这样的钢企私有化?费尔梅耶说:“也许吧,如果他们有问题,我们能帮他们解决!”

    科氏对钢铁和电子行业的投资显而易见。可是,公司还在背后不声不响地做其他的一些交易。其中最有意思的投资之一与地球上最珍贵的自然资源——水——有关。科氏等几家公司正在为一个私营的水行业奠定基础。投资的依据很简单:清洁淡水正变得越来越稀缺,需求又在不断增长。膨胀的发展中国家人口速度超出了淡水供应能力,创造了对能够淡化海水或净化污染河水的设备的强劲需求。市场研究公司TechNavio称,海水淡化市场预计在2012到2016年间每年增长9.5%。科氏风险资本基金的前副总裁琼斯说:“我认为,它有可能是一门大生意。”他透露,他在任职期间推动了对水的投资。“淡水、纯净水、可用水,这样的资产现在已经不多了。”

    通过一个名叫“科氏滤膜系统”(Koch Membrane Systems)的部门,科氏悄然进军水行业。该部门位于马萨诸塞州威尔明顿市(Wilmington),最初创办的目的是为了销售用于净化像科氏炼油厂等工业区所产生的污水的设备。科氏滤膜系统公司的科学家已经成为建设占地空间小的高科技水工厂的专家。曾在1991至2000年间为科氏滤膜系统部门工作的史蒂文·扬内利(Steven Iannelli)说,在20世纪90年代,该部门开始购买供消费者而不是炼油厂使用的净化水技术。扬内利在离职时担任该部门发展小组的副总裁。

    今日,科氏提供各种与水有关的产品和服务。它为马萨诸塞州富兰克林市(Franklin)等美国城市提供水净化系统,还向海外扩张。科氏已经向中国的一家发电厂和智利的一处矿山销售了除盐设备。它还向美国国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的承包商提供便携水工厂技术,能够从海水、遭受化学污染的水源甚至核废料中提取饮用水。科氏还有一个产品叫Puron Plus系统,一家预制水工厂,根据城市或工厂的需要定制。科氏将Puron发展成快速按需制作的“套餐工厂”,为了将工厂放进较小的空间,工厂的过滤系统被设计建在不同的楼层。如果过度拥挤的城市需要新的废水处理工厂但没有能容纳它们的地方,这类产品就能发生作用。

    相比于科氏的炼油厂和化肥厂,公司的水业务还非常小。但公司认为,它在未来可能带来潜在巨额利润。费尔梅耶说,有人向科氏提供“好几亿美元”,购买它开发的有关水技术的大量专利。“我们不愿意这样做,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利用这一技术,实现它在市场的商业化。”

    在科氏的长期经营中,有一点至今不明确,那就是谁将继查尔斯·科赫之后管理公司。现年78岁的他精力充沛,似乎不准备很快退休。但对一家以20年为时间段进行投资的公司来说,继承人计划非常重要。在为本文接受采访的人中,没人暗示大卫·科赫会接班。猜测一般集中在与查尔斯密切共事的少数几位下属身上,包括首席财务官费尔梅耶和51岁的公司总裁大卫·罗伯逊(David Robertson)。但科氏公司有一位蒸蒸日上的年轻人,人们对他的猜测比任何人都多:他就是查尔斯·切斯·科赫(Charles Chase Koch)。

    他是查尔斯·科赫的儿子,人们都叫他“切斯”。了解他的人说,切斯继承了他父亲的强烈竞争意识,在他12岁时就成为在美国排得上号的网球选手。现在,他36岁,曾在得克萨斯A&M大学(Texas A&M)念过商学专业,25岁左右加盟科氏。显然,他正在接受成为领导人的培养。自从被聘用以来,切斯当过科氏各部门的高管和员工的老板。他一度担任科氏农业部门的副总裁。2014年年初又被提拔为科氏化肥公司的总裁,帮助引导公司的扩张行动。科氏拒绝让切斯就本文接受采访。

    无论谁是科氏工业公司的下一位首席执行官,都必须证明公司不只是查尔斯·科赫的商业才智的产物。这在某些方面与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及其团队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后所接手后的挑战类似。公司的下一位领导要面对转变的业务组织。正如费尔梅耶所说:“我们在收购某家公司时,就想着永远地持有它。”也许有一天,人们在提到科氏工业公司时,会把它当成一家科技公司。(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