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科氏新形象

科氏新形象

Christopher Leonard 2014年04月04日
人们也许知道科氏工业公司是一家石油企业,但这家由亿万富翁科赫兄弟管理的私营商业帝国正在向食品、饮用水和个人技术等重要行业扩张。
图片来源:HELLO VON

    初次看到科氏工业公司 (Koch Industries) 的总部,你绝不会认为这家公司会从事信息科技的推广。它距离硅谷有1,600英里(约2,574.95千米)之遥,两地在文化上和政治上的差别甚至更大。科氏是美国最大的私人公司之一,公司园区位于堪萨斯州威奇托市(Wichita)的东北边缘,这里没有纵横交错的城市街道,只有广袤开阔的大草原。多年来,它一直在支持着一个不断扩张的石油和天然气帝国。

    但在不久前,当被问及美国经济的未来时,科氏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史蒂夫·费尔梅耶(Steve Feilmeier)发表了一段兴高采烈的独白,谈论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光明前景。“这些小东西,比如这几部黑莓(BlackBerry)手机,在8年或10年前还不存在。”在高管区的简朴办公室里,他举起了他的样子明显老旧的智能手机,兴致越来越浓。“这些技术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改善还将继续,而且速度飞快。”

    本着这样的信念,科氏工业公司投入了巨额资金,于2013年12月初完成了对莫仕公司(Molex)的72亿美元并购。莫仕是一家全球化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商,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莱尔市(Lisle)。该公司为包括iPhone在内的众多小型电子设备生产零件,在被买断之前还在纳斯达克(Nasdaq)交易。科氏认为,莫仕有巨大的潜力,让它从新兴的所谓物联网革命中获利。(参见本期《万物皆互联》一文)费尔梅耶今年52岁,身材粗壮,和高中橄榄球队教练一样充满激情。他说:“想想传感器和连接器,还有它们目前增长的速度吧。随着技术对用户更加友好,机器都被联在一起,变得更有预见性——无论是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还是你的汽车。它们可以为你做更多事,告诉你更多信息,让你远离事故。我们认为,莫仕正好可以抓住这一增长。”

    费尔梅耶设想,莫仕的营业收入将在10年内由现在的36亿美元增长到100亿美元。他还说,有数百家更小的科技公司有可能成为收购目标。“光是收购这些公司或技术并不能进入新市场,还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肯定会提供这样的帮助。”

    以绝大多数人对于科氏(发音与英文的“可乐”相同)的了解程度看,公司做到这一点很有可能,因为公司的主要股东查尔斯·科赫(Charles Koch)和大卫·科赫(David Koch)兄弟拥有很大的政治影响力。这个家族企业由科赫兄弟的父亲弗雷德(Fred)在70多年前创办,由于近年来增长迅猛,使得科赫兄弟已经进入到全世界最富有的人的行列。兄弟二人各自的财富净值估计不低于360亿美元。随着财富的增长,他们积极利用金钱去影响美国的政治对话。兄弟俩是坚定的自由党人。早在1980年,大卫就代表自由党(Libertarian Party,美国第三大政党——译注)参选过副总统。两人不喜欢大政府,一些人说,他们还讨厌政府管制,因为管制可能损害他们企业的盈利能力。科赫兄弟的钱资助了促生出茶党(Tea Party,自2009年开始活跃的一个美国政党,反对奥巴马政府——译注)的一些组织。二人活动的主要渠道是由科氏公司赞助的政治游说组织“追求繁荣的美国人”(Americans for Prosperity, AFP),该组织发起了一连串的政治斗争,从废除奥巴马医改计划到剥夺威斯康星州公共部门工会的权力。据公共诚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不久前的一项研究表明,AFP仅在2012年就花掉了1.22亿美元。但科赫兄弟的政治支出可远不止这些。他们还拿出数千万美元,扶持一个由保守组织构成的网络,结果令这两兄弟成了美国党争历史上的大人物——对左派的人来说,他们是什么事情都掺和的怪物。

    但是,对科赫兄弟政治活动的关注掩盖了他们庞杂的联合大企业是如何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公司之一的。如果科氏公司满足申报条件,它的1,150亿美元营业收入足以在《财富》美国500强中排行第17位,销售额超过谷歌(Google)、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卡夫食品(Kraft Foods)的总和。在过去10年内,公司规模翻了一番。但科氏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它大。随着科氏的增长,它正在打进新的业务领域,与更多消费者的关系越发密不可分。科氏已经拥有英威达地毯(Stainmaster)等著名品牌,由于在2005年以2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乔治亚-太平洋公司(Georgia-Pacific),公司还拥有了Quilted Northern卫生纸、Brawny纸巾、Dixie纸杯等品牌。

    尽管在创业之初是一家石油公司,今天的科氏更像是一家巨型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本质上,它是一个巨大的现金池,寻找任何可能带来长期利润的潜在投资领域。每当进入一个新行业时,公司都会制定战略并耐心地坚持。例如10年前,科氏在化肥行业里还不起眼。后来,它实施了一系列低调的投资,让自己成为了美国第三大化肥产品生产商和销售商。如今,科氏在全球食品体系里占据了关键位置,并以此位置作为据点,加大了对农业企业的投资力度。

    为了更好地理解科氏的战略和方法,《财富》杂志花费数月时间,采访了公司的前任和现任高管,查阅了所有能得到的、有关这一私人公司的文献,并与公司的竞争对手交谈。浮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家极为有纪律的组织,想要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关键角色,向世界提供电力、食物、技术。在未来的某一天,公司甚至可能还会提供自来水。

    这一切都围绕着一个人的头脑展开,他就是查尔斯·科赫。人们在谈及科赫兄弟时,通常不分彼此。但在公司内部,现年73岁的弟弟大卫显然是低一级的合伙人。大卫保留了执行副总裁的职位,但他长期生活在纽约市(New York City),很多时间都在慈善捐赠会这样的公开场合露面。2008年,他承诺向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投资1亿美元,并得到了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剧院。78岁的查尔斯生活在威奇托,自父亲弗雷德·科赫于1967年去世后,一直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科赫兄弟均拒绝就本文接受采访。

    从科氏兄弟的成长过程看,有一个强有力的证据可以证明,查尔斯是过去50年里的精英企业高管之一。当他在差不多50年前接管公司时,科氏的营业收入大约为2亿美元(今天已经达到1,150亿美元)。他在父亲留下的基业上稳步建设。父亲弗雷德·科赫是一位荷兰移民的儿子,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念过工程学。在20世纪20年代末,他发明了一种将石油转变成汽油的新方法。他曾到斯大林(Joseph Stalin)统治下的苏联工作过一段时间,随后返回美国,于1940年创办了自己的炼油企业。他是约翰伯奇协会(John Birch Society,美国一极右派组织——译注)最早的会员之一,将自己保守的价值观传给了四个儿子。没错,他有四个儿子。大卫有个双胞胎兄弟比尔(Bill),是一位商人和水手,在1992年赢得过美洲杯帆船赛(America's Cup)。最近,他因为领导反对在科德角(Cape Cod)沿海一带安装风力涡轮机而上了新闻。科赫家年龄最大的兄长叫弗雷德里克(Frederick),今年80岁,是一位收藏家和慈善家。1983年,查尔斯和大卫仅以10亿美元就买断了比尔和弗雷德里克在公司的股权。这激起了长期的家族争斗,在20世纪90年代,比尔和弗雷德里克发起了激烈的诉讼,声称股份作价过低。官司在2001年以双方和解告终,和解金额没有披露。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