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MC的下一个惊世创新:Pivotal

EMC的下一个惊世创新:Pivotal

Adam Lashinsky 2014年03月18日
编者按:LinkedIn CEO在Twitter上推荐了这篇文章。他写道,EMC对VMware的分拆独立运营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现在,这种方式被EMC再次应用到Pivotal上,这也揭示了大公司如何创新的新思路。

    十年前,存储系统厂商EMC完成了科技公司史上最成功的收购之一,斥资6亿2500万美元收购VMware,后者是一家能够通过软件使服务器更高效的领导厂商。今天,EMC近80%的VMware股份市值约350亿美元。

    在今天看来,EMC目前取得的成功是值得回顾的,因为EMC正再次起航,这次的伙伴是一家名为Pivotal Software的新公司。这家成立刚近一年的子公司目前并没有吸引太多关注,但看看十年前的VMware,它现在已经带来了巨额的收入并成为行业顶尖的领导者,在区隔市场占据利基生态位,更为重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热门IPO的前景可期。

    EMC的Pivotal剧本与VMware有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首先,EMC并没有购买Pivotal,而是贡献了几大资产,包括最近的收购。VMware是一家拥有创始人管理团队的公司,EMC曾一度给予它很大的自由度。至于Pivotal,EMC任命VMware前CEO Paul Maritz为Pivotal首席执行官,并创造了一个全部覆盖的实体。“通过VMware的经验,EMC兼具勇气和信心。” Maritz在Pivotal旧金山办公室的一次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对于EMC而言,这不仅是一个卖出更多存储系统的机会,而是整个公司的机会。他们想要VMware在市场中更大程度上占据主动,进攻而不是防守,包括通过与EMC的竞争者合作的方式。对于Pivotal而言,我们希望能够复制VMware的成功,占据市场的主动权。”

    具备向母公司的竞争对手销售产品的能力,这正是EMC“联邦”战略美妙之处的一部分。通过将VMware独立化的方式,EMC让这个更年轻、更快速成长的公司有能力与包括惠普(HP)、IBM等在内的竞争对手建立技术关系。这一次,相应地,Pivotal也已经宣布了与包括IBM、SAP、Verizon、英特尔(Intel)等在内的硬件、软件和服务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Pivotal有两条业务线。一条是与技术术语“fabric”相关的一类软件,它能够让软件开发者基于不同的开发平台协同工作。“Pivotal是云和其上数据库的操作系统。”Maritz表示。他曾在微软(Microsoft)高层任职14年,并据传被他的朋友比尔·盖茨认为曾接近CEO的职位。Pivotal的第二条业务线提供的是服务,通过快速部署、创建与软件消费者惯常使用的一样好的应用,将满足广阔商业前景的新需求商业化落地。

    59岁的Maritz出生与津巴布韦,在加入微软前曾在英特尔工作过六年,他表示Pivotal所带来的热潮代表了计算史上的第四个伟大阶段,前三个分别是主机、客户端服务器、消费互联网。现在是云计算的阶段,以谷歌(Google)、Facebook等公司使用其计算网络的方式为代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够更加快速地部署应用,并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处理更巨量的信息。Pivotal的软件能够帮助这些计算网络更好地发挥功能。

    这是一个花费巨大的命题。Maritz表示,将EMC与VMware已经投入到Pivotal上的资产和进一步投资加在一起,目前价值10亿美元的软件已经进入Pivotal。通用电气(GE)是Pivotal的另一家投资者,它认识到Pivotal的软件对连接其大肆宣传的“物联网”的意义,现已投资1亿5000万美元,占据10%的股份。(EMC拥有Pivotal80%的股份)Maritz表示通用电气已承诺再投资5亿美元。

    Pivotal的体量已经开始显现。在包括EMC和VMware已经收购的Greenplum、GemFire和其他随后的收购支撑下,Pivotal在2013年就已经实现了近3亿美元的营收,并贡献了约1亿美元的利润。

    仔细思考Pivotal,其迷人之处在于它所追求的趋势正在塑造企业技术,让技术商业领域已经延续多年的图景再一次令人兴奋起来。“我们正前所未有地看到潜在客户涌现,我们清楚地看到愿意将他们的遗留技术留在身后的新客户,从客户服务器时代开始我就再没有见过这样的局面了。” Maritz表示。他认为包括农业(例如提高作物产量)以及医疗设备等在内的领域正在拥抱新趋势。Maritz表示,金融服务领域并没有领导变革,从过去的企业技术周期支出中发生变化。

    对于Maritz而言,这些变化令人兴奋。见过了很多公司的起起伏伏,他对缺点有着清醒的认识。“在版图确实发生变化的产业中,所有的东西都在这个有趣的时间点聚集,”Maritz表示,“一些企业深刻地意识到改变是可能的。当然,从消极的立场上看,他们知道除非有所响应,他们可能遭受达尔文主义优胜劣汰的后果。”技术和企业的生命周期,会有什么比赚取和丢失大量金钱更令人兴奋的呢?​(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