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酿造)世界啤酒大王

(酿造)世界啤酒大王

Daniel Roberts 2014年02月20日
首席执行官薄睿拓如何计划保持世界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的领先地位。

    走在圣保罗市一家大型超市的过道上,薄睿拓(Carlos Brito)时不时停下脚步,捡拾垃圾——一个纸杯,一把塑料叉——或是把箱装的啤酒拉到货架上靠前的位置,让它们更加显眼。绝大多数高管不会干这类杂活儿。但是,世界最大啤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薄睿拓不同于绝大多数高管。

    注重细节是薄睿拓领导百威英博公司(Anheuser-Busch InBev)的一大特点。25年来,经过6次巨型并购,百威英博公司成为拥有庞杂品牌的啤酒巨头。尽管企业规模庞大,他仍然亲手选出前景看好的年轻员工,在他们的职业生涯早期就提拔他们,并亲自欢迎新一期全球管理培训班的每一位学员。在拜访世界各地提供百威英博公司的啤酒的餐馆和食客时,他会走到后台,亲自检查装着空酒瓶的箱子。

    这种亲力亲为的风格一直是薄睿拓成功地将世界各地大约200个啤酒品牌整合进百威英博的产品组合的关键。在2008年,圣路易斯市(St. Louis)的百威啤酒(Budweiser)生产商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Busch)与销售收入达235亿美元的英博公司(InBev)合并,改变了整个啤酒行业,创造出世界最大的啤酒厂商。它2012年的营业收入是398亿美元,市值大约为1,600亿美元。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盈利能力。在薄睿拓买下安海斯-布希时,分析师们明白,有几个明显的目标可供其初步削减成本。可实际上,他在不断扩大利润率。2012年,公司的息税折旧和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12亿美元,利润率由2008年的31%提高到39%。(竞争对手SABMiller公司报告的2012年息税折旧和摊销前利润率为23%。)行业出版物《啤酒业日报》(Beer Business Daily)的编辑哈里·舒马赫(Harry Schuhmacher)说:“他们是创造利润和提高利润率的机器。没人能撼动它们。”

    这家啤酒生产商的财务业绩赢得了华尔街的高分——股票在过去4年上涨超过150%,同期的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只上涨了68%——但是让薄睿拓在《财富》杂志2013年的“高管梦之队”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却是他的管理风格。他是真正的全球化商业领袖——一位土生土长的巴西人,管理一家出自纽约、总部却在比利时的公司。他致力于给如今为百威英博工作的24个国家的15万名员工带去统一的文化。管理层无疑希望员工保持低成本,但也追求卓越、速度和透明度:在很多工厂,员工的工作指标被公开张贴出来,供所有人观摩。薄睿拓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努力保持与所有人的沟通。他们没有办公室,而是坐在开放式的办公桌旁。业绩最好的员工获得提拔;跟不上的员工就不会干很久。

    没有人比薄睿拓更严酷无情。站在圣保罗超市的啤酒购物区,他指出百威英博的百瑞马牌(Brahma)啤酒定价是1.79雷亚尔一罐,而公司在巴西本土的一家主要竞争对手Itaipava的价格是1.49雷亚尔一罐。“这是最近三天的新价格,会伤害到我们。”他说道,看上去明显很不满意。他接着又说:“我们喜欢这种竞争。但这不是说它很友好。”薄睿拓笑里藏刀,即使在谈论肢解竞争对手时,他也时不时地展现笑容和发出笑声。

    当然,百威英博的策略一点都不好笑:如果有报价更低的供应商,公司会抛弃原先的长期伙伴;它也提价;为了省钱,它还会在美国生产供应外国的啤酒。尽管薄睿拓削减成本的本事无人可及,但他重振企业的能力仍然受到考验。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重振百威品牌。百威自2001年起就被兄弟品牌百威轻啤(Bud Light)拉下了美国头号啤酒的宝座,至今萎靡不振。在去年出价200亿美元竞购墨西哥的莫德罗集团(Grupo Modelo)时,薄睿拓被迫对反垄断机构做出让步才得到了他的猎物。

    由于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百威英博公司未来的交易肯定会成为严厉监管审查的对象,这将给公司寻找新的增长点带来压力。尽管如此,分析师们并不认为这位完美的交易者会回避从事更多的交易,特别是小啤酒厂商的股份。他们也不认为薄睿拓将放松他的节俭,尽管公司可压缩成本的地方一年比一年少。他们当然不期望薄睿拓和他的高管们为此道歉。舒马赫说:“这家公司不玩虚的,不讲空话,也不搞魅力攻势。他们觉得这些没有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