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助人为乐的黑客

助人为乐的黑客

JP Mangalindan 2013-12-20
约翰·赫林过去经常利用黑客技术曝光技术安全漏洞。如今,他正通过Lookout公司向世人展示,坏家伙们如何让公司的移动网络更加安全

    约翰·赫林(John Hering)想让我看样东西。我们站在旧金山的北滩(North Beach)社区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他停了下来,摘掉黑色的汤姆·福特(Tom Ford)牌墨镜,指着一幢大楼一面墙上的涂鸦画。画中有一个戴着防毒面具的男孩,旁边写着:“如果你一开始没有成功,请呼叫空中打击。”这可能是在批评美国军队,是神秘的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斯(Banksy)在这个城市的几幅作品之一。赫林后来对我说:“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是他愿意借助不同的媒体,用特别有创意的方式,传达引发观看者认真思考和提出问题的信息。”

    他的仰慕看来很相称,因为两人都因为挑战现状而发达:一位延伸了墙壁与桥梁的创意边界;另外一位破解电子设备,找出保护它们的方法。2007年,30岁的赫林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同学凯文·马哈菲(Kevin Mahaffey)、詹姆斯·伯吉斯(James Burgess)联合创办了Lookout公司。他们赌定,随着移动设备的飞速进步,消费者将更少地使用个人电脑。6年后的今天,超过4,500万名智能手机用户使用Lookout的免费安全应用软件找回丢失的设备和备份数据。(该应用软件已经预装在很多T-Mobile公司的手机上。)

    今年9月,Lookout宣布进入企业领域,向公司提供管理和保护员工移动设备的方法,无论这些设备是否适于工作。公司的软件Lookout for Business是独立的企业管理和安全系统,或者能被看作是对现有移动管理系统的补充,可以阻止恶意软件、间谍软件等威胁。为此,该系统利用了移动威胁网络(Mobile Threat Network),这是公司放在云中的一个巨大数据库,用于分析世界各地的应用软件,确定客户移动应用的风险及安全级别。还有一种方法是用户可以选择加入并允许Lookout收集他们的移动设备上的数据。这种众包方式是让Lookout的风险探测率在行业内名列前茅的原因之一。

    进军企业产品似乎是必然的。Lookout称,在过去两年内,它收到了数千份来自企业的批量购买授权的申请。公司还说,差不多有一半的《财富》美国1,000强企业在某些方面使用Lookout的服务。尽管该企业产品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才发布,但已有好几家公司——Lookout拒绝点名——正在使用该产品的早期版本。事实上,公司预计,在今后5年内企业业务能占到公司大约50%的营业收入。(公司为每台Lookout监控设备向企业用户收费;公司还和预装收费豪华版软件的电信运营商分享营业收入。)

    投资者看好Lookout的前景,可以说是极为看好:这家新创企业不久前完成了5,500万美元的融资,令公司的价值达到 10亿美元左右。新的创投者包括高通(Qualcomm)、德意志电信(Deutsche Telekom)、康卡斯特(Comcast)和彼得·蒂尔(Peter Thiel)的风投机构米斯里尔资本公司(Mithril Capital)。从前的投资者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和科斯拉创投(Khosla Venture)也对新一轮融资有所贡献。赫林是Lookout的大股东(他拒绝透露具体股份),目前已拥有价值数亿美元的纸面财富。

    赫林同时还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投资者相信,给他投这么多完全值得。科斯拉创投公司的创始人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说:“在了解接下来的问题方面,约翰成熟的速度比我认识的任何一位创业者都快。”

    赫林在南加州的海边小镇科罗纳德尔马尔(Corona del Mar)长大。他在四年级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判断力和打破常规的能力。在那一年,他开始每天早上阅读《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商业版面,为投资股票寻找信息。他一共投了数万美元,买了至少10家公司,包括苹果公司(Apple)和一家生产滑雪板的新创企业,但在2001年,WebMD公司股价暴跌,令他几乎血本无归。在成为少年投资家的同一年,他还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黑客行动,那是为了报复一位朋友。朋友将他最喜欢的游戏SimCity从一张3.5英寸软盘上掉了。赫林以牙还牙,在一张软盘上写了一个定制程序,当他的朋友塞入软盘时,应用程序就让电脑的系统文件失踪了。

    利用就读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时的业余时间,赫林、马哈菲和伯吉斯摆弄诺基亚(Nokia)等设备,寻找它们的弱点。在大学一年级,三人因为闯入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红地毯而恶名昭著。赫林带了一个背包,里面装有一部笔记本电脑,他用电脑扫描明星们的手机,寻找安全漏洞。(多达100位出席者的手机容易被入侵。)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三位学生并未黑掉明星们的手机,相反他们公开披露了这些系统的惊人弱点。两年后,为了保护这些缺陷,他们创办了Lookout。

    在Lookout担任首席技术官的马哈菲说,当时的反病毒行业充斥着相当程度的危言耸听和恶意欺骗。赛门铁克(Symantec)等安全服务提供商通过不断发送病毒、木马和其他恶意代码的警告吓唬客户,让他们支付高额的服务费。“我们的结论是只要你制作出的产品不但能保证人们的安全,还能让他们感觉到安全,你的企业就成功了。”难怪Lookout的软件只在后台安静地运行,从不打扰客户。

    移动安全软件潜力巨大。市场情报机构IDC称,目前只有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受到了保护。有了最新一轮的融资,Lookout准备与一些电信业大公司建立关系。对于一家准备进入移动网络安全行业、争取提供额外的B2B服务的公司来说,高通、德意志电信和康卡斯特都是非常好的朋友。

    赫林设想,Lookout将最终成为后个人电脑时代领先的移动安全提供商。果真如此的话,公司将为数亿企业和消费用户提供服务,保护他们的智能手机、联网的家用电器以及这两者之间的任何设备。他将来不得不挑战现有的竞争对手迈克菲(McAfee)和赛门铁克,这两家公司对消费者转向移动设备适应得较慢,但都有了各自的移动安全产品。可就像他最喜爱的一位涂鸦艺术家那样,赫林将继续加大力度,向前推进。(马哈菲说:“他不知道‘不行’的定义。”)现在还看不出,赫林是否对他的愿望产生了怀疑。这个下午,他更为关心的是一座大楼的大厅里记录电梯数据的电脑显示器。“你看到了吗?”他问道,脸上闪过顽皮的微笑。“它运行的是旧版的Windows。我想破解它很容易。”一旦成为黑客,一生都是黑客。(财富中文网)

    译者:古正

    “我们的结论是只要你制作出的产品不但能保证人们的安全,还能让他们感觉到安全,你的企业就成功了。”

    ——Lookout联合创始人凯文·马哈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