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淘金学生餐饮:一个价值420亿的生意

淘金学生餐饮:一个价值420亿的生意

Lauren Silva Laughlin 2013-11-19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餐饮公司之一,规模与百胜餐饮集团等上市公司不相上下,但你可能却没听说过它的名字,这就是Aramark。它为美国600多所高校提供餐饮服务,并享有专营地位。调查显示,2013学年大学生在美国学校食堂以外的地点就餐的饮食开支大约是420亿美元。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里的Pepper's Pizza餐厅在今年3月关门停业前已经经营了25年。绰号“胡椒粉”的店主大卫·哈维(David “Pepper” Harvey)说,他感到的竞争压力中有一部分来自私募股权所有的餐饮巨头Aramark公司。大约从2007年开始,哈维的午餐业务开始亏损,据他估计,年亏损额大约是6万美元,当时正是CEO约瑟夫·纽鲍尔(Joseph Neubauer)接管Aramark的时候,这家公司凭借着摩根大通(J.P. Morgan)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注资,开始在高等院校的餐饮服务领域扩张。纽鲍尔的扩张有充足的理由:根据re:fuel公司的College Explorer调查显示,2013学年大学生在学校食堂以外的地点就餐的饮食开支大约是420亿美元。

    Aramark公司的一些竞争对手也许没什么知名度,但Aramark却是世界上最大的餐饮公司之一,其规模与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等上市公司不相上下。Aramark在600多所高校提供餐饮服务。此外,公司还为医院、监狱和体育场馆提供餐饮服务。“Aramark在许多高校都享有专营地位,因此其他公司不能在那里提供服务。”Real Food Challenge公司的宣传主管大卫·施瓦茨(David Schwartz)说,这家非营利组织帮助学生提高对高校餐饮的认识。“在一些校园,学生必须购买就餐方案。”唯一与之类似的场所就是监狱,施瓦茨说。并非所有学生都会因为缺少选择而感到害怕。西华盛顿大学(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一名学生切尔西·恩沃(Chelsea Enwall)通过公共档案请求的方式,要求查阅大学与Aramark公司签订的合同。Aramark向她发出了一份限制令。(后来公司予以道歉,表示公司以为她是竞争对手。)

    Aramark可以做一些Pepper's等公司无法做到的事:公司说它每年采访的学生人数超过15万名,从而可以制定出非常详细的菜单。例如,辅助服务主管迈克·弗里曼(Mike Freeman)介绍说,在北卡罗来纳大学,Aramark帮助完成了一项调查,根据步行5分钟的距离把校园分成不同的“社区”。如果学生饿了,北卡罗来纳大学也许就知道能何时、何地提供服务,以及需要什么内容。

    不过,最终的客户并非高校,而是它的学生。如果他们不愿意让一家公司垄断校园的餐饮,那会怎么样?(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