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首席信息官的得力助手:私有云

首席信息官的得力助手:私有云

毛新生 2013-10-04
未来,有更多的行业有望在专业、整合、创新的私有云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新盈利方向和模式。

    网球爱好者林森坚守了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决赛现场四小时后,仍然不知道今年谁将捧走澳网男单决赛的奖杯。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对决是一场漫长的比赛。但林森并未让身边的电脑屏幕和iPhone 4s闲下来,他不断刷新着官网的现场直播和手机上的官方App,渴望在第一时间知道纳豆能否在小德的手中翻盘。

    与林森一样,全球上亿的网球迷们在互联网上了解赛事信息、跟踪比赛实况以及进行激烈讨论。“电视、啤酒、薯片和一只狗”的体育迷传统“标配”之外,互联网成为了他们新的伙伴,特别是因为时差,许多国际赛事都在“可恶的”上班时间。但对赛事的组织者来说,压力却随之而来。

云计算:四大满贯的“新球拍”

    以著名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和澳网为例,2012年,温网官方网站在比赛期间造访人次高达1690万,网页浏览量达3.94亿,每天需要处理的信息安全事件多达8万起;2013年,澳网网站有1410万绝对访问人次,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在比赛期间获取了约60TB的数据和视频资源,并对外提供了其中的大部分——这些访问都集中在比赛举办期间,大约两周的时间。

    将全年网球界的四大满贯赛事:澳网、法网、温网、美网——的所有比赛日相加,也不过是两个多月的时间。四大满贯赛事是否要为一年中两周赛期内的密集访问建立一套强大且独立的IT平台?“有钱不买半年闲”,如果专门为赛期建立庞大的IT系统,意味着不能满负荷运作近十个月。

    如今,澳网、法网、温网、美网,著名的网球四大满贯赛事的官网IT系统,都建立在由IBM架构的同一朵私有云上。IBM全年使用私有云平台来托管四大满贯赛事的官方网站,并帮助四大满贯赛事借助IBM私有云来改善球迷体验,为媒体、解说员和球员提供资源。

    在未进行公开赛的多数时间内,私有云向该业务分配少量的基础设施,保证各赛事官网的基本访问,但随着四大满贯在一年中不同时间的开幕,私有云根据动态需求增加额外的计算性能、存储容量和网络带宽,保证公开赛官网不会发生片刻的中断。

    不仅如此,私有云还相当的“聪明”:通过记录和分析经由网站、智能终端点击、登陆、搜索网站的用户行为历史,结合网球比赛的三大关键点:球员的受欢迎程度,社交媒体反应以及日程安排,私有云在大数据分析的帮助下,建立了针对工作负载的预测机制,可以预测未来浏览高峰期状况,自动创建新的虚拟机、扩展云的某些资源池或是调整工作负载的峰值和时间。

    以澳网为例,一旦出现类似2012年决赛这样的情况(你可以想象上亿的难耐寂寞的球迷不断的刷新、刷新、再刷新),180秒内为澳网官网虚拟部署一台新设备已不足为奇,“澳网CIO”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信息总监Samir Mahir会默默的注视着私有云预测机制的神奇“疗效”——与其他大满贯赛事一样——澳网的IT架构能够按照需求动态扩展性能、容量和带宽,且同时保证可用性、弹性和安全性。

    虽然像是林森这样的网球迷并不清楚私有云做了什么,但Samir Mahir和其他的大满贯赛事CIO却高兴的看到,私有云是如何让他们的IT运维变得出类拔萃:只需为“两周的全球密集访问和五十周的小型企业需求”付款,而无需采购大量设备;通过私有云跨越多个数据中心设置容灾方案,有效预防飓风“艾琳”等自然灾害的冲击;资源可以被自动灵活缩放以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比如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那漫长的决赛。

专业、整合、创新:不只为体育赛事

    四大满贯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这样的一朵私有云:它灵活、高效、安全且具有弹性,它让球迷更能够亲身体验网球之美,让主办方轻松应对两周的密集压力,也让球迷、选手和赛事,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但私有云并不仅仅是为了四大满贯而创造的,无论是在体育行业内还是之外,私有云都为管理者们提供了“专业、整合、创新”的应用服务。

    支持四大满贯的私有云,同样支持了美国高尔夫公开赛——与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一样——美国高尔夫公开赛在线网站usopen.com同样托管在可扩展的IBM私有云平台上。

    而在不同行业的用户那里,如著名化妆品品牌欧莱雅,私有云的表现同样专业,它帮助欧莱雅的营销和采购团队即时、广泛地获得全球数据,共同预测有关买家遵循采购流程的数据,更快、更明智地做出决策,同时确保采购合规性,最终推动资金节省,帮助欧莱雅更迅速、更有效地把美容产品带给消费者。

    而在中国这个亟待产业创新、升级的国家,襄阳市利用专业的私有云技术,构建中国第一个汽车产业链整合云平台,全面规范、整合和统筹管理了当地汽配运输物流链体系。

    在未来,私有云所能做的事情或许更多:它能够让城市管理者更好的管理交通,并向每一位市民预测交通高峰的到来;它能够帮助医疗机构建立起庞大的、资源共享的区域医疗平台;它更能够为出现自然灾害的地区,快速恢复起强大的通信指挥能力,向灾民即刻播出急需的赈灾信息——这都是我们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生活体验。

    对于企业而言,私有云是一个有能力创造和提供商业价值的新平台,同时也是一种让企业能够灵活应对变化市场、实现可持续成长的全新业务模式。未来,有更多的行业有望在专业、整合、创新的私有云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新盈利方向和模式。在风云变换的业务发展中,您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乘云之势,开拓商业新疆域?

本文作者为IBM 中国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

注:林森为化名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