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Ebay回来了!

Ebay回来了!

JP Mangalindan 2013-09-13
在贝宝的大力推动下,这家电子商务公司及其股票变得炙手可热。亚马逊,要当心了!
    多纳霍在圣克拉拉会议中心向员工发表讲话

    “我想带你们踏上一段旅程。”2,500名eBay公司的员工聚集在距离公司总部几英里远的圣何塞城市中心。他们的老板,CEO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站在讲台上,让大家认真回想自己的工作。“闭上你们的眼睛,”他用富有磁性的男中音说道。“今年,在你们的团队取得的成绩中,你们感到最骄傲的是什么?”

    随后,多纳霍开始回顾他在eBay公司工作的8年,其中有5年是担任CEO。他之前已经向爱尔兰、德国的分公司,以及在美国的其他分支机构的员工多次发表过类似的演讲。即便如此,在去年12月的这次演讲中,多纳霍还是显得有些生疏,听上去仿佛是在忏悔。期间多纳霍回忆了那些自我怀疑的时刻,例如,2008年6月他即将出席在芝加哥举办的卖方大会前的那个夜晚。就在几个月前,他宣布要彻底改革eBay的收费结构,卖家对此大发雷霆。一位卖家甚至在YouTube上录制了一段视频,把多纳霍与电影《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中的纳粹卫兵相提并论。(这可不是儿戏。)多纳霍回忆说:“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坐在酒店的房间里,反复思量,这样做值得吗?”

    5年后,他找到了答案。在多纳霍的领导下,eBay公司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摆脱了最初的(并且桎梏其发展的)任务——网上拍卖——转而向提供全面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发展。它帮助家得宝(Home Depot)、梅西百货(Macy's)等大型零售商,以及数以百计的其他公司在纷繁变化的移动支付、网上比价购物,以及当日送达快递服务等领域破浪前行。换言之,eBay迅速成为店家对亚马逊公司(Amazon)的最有力的反击武器,目前亚马逊还在用大幅的折扣,以及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新业务大闹零售业。“零售商纷纷向我们求助,‘我们需要技术合作伙伴’。”多纳霍说。

    长期以来,eBay公司一直在为商户提供有价值的电子商务工具,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受到用户普遍欢迎的贝宝(PayPal)支付服务。为了巩固公司的无线服务和产品,多纳霍收购了移动支付公司Zong,以及比价应用程序开发商RedLaser。2011年,他策划了以24亿美元收购GSI Commerce公司的交易,该公司为零售巨头构建、管理购物网站。去年晚些时候,eBay公司宣布达成一项交易,让消费者在任何接受Discover信用卡的传统实体商店使用贝宝服务。(想象一下,店员问你:“用现金、信用卡、借记卡还是贝宝结账?”)这些举措让eBay有能力向零售商提供全套商务服务。它们还加快了公司的增长速度:去年,eBay的营业额达到14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21%。以贝宝为代表的支付业务的营业额增长了26%,达到56亿美元。逐渐成为定价商品展示橱窗的eBay Marketplaces的营业额增长了11%。至于拍卖业务,多纳霍说:“还不到我们业务总额的10%”。

    面对焕然一新的eBay公司,投资人反响热烈——公司的股价仅在去年就上涨了70%,并且超越了大部分技术公司,其中就包括亚马逊。分析师说,能够在技术行业立下罕见的盖世奇功,实现公司转型,多纳霍居功至伟。[在技术行业,最著名的扭转财务状况的案例——苹果公司(Apple)和IBM——都是传奇故事。]“我认为,多纳霍在eBay取得的成就毫不逊色。”Wedbush Securities公司分析师吉尔·卢里亚(Gil Luria)说。“他接手了一家表现差强人意的硅谷巨头,随后将它重塑成高速增长、富有创新精神、专注移动业务的技术领袖。”风投资本家、eBay公司董事会成员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补充说:“如果说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或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创始型CEO的典型代表,那么我认为约翰就是职业CEO的典范。”

    当多纳霍于2005年进入eBay,管理Marketplaces业务时,公司已经陷入了衰退。“我看到的是一家被种种优势搅得晕头转向的公司。”在贝恩公司(Bain & Co.)工作了20多年的多纳霍说。这家以拍卖为核心业务的网站增速急剧减缓。购物者的兴趣爱好不断变化;eBay并不一定是他们首先光顾的场所——他们转而投向了亚马逊,这家公司的业务已经远远超出了图书销售,或者甚至干脆就用谷歌(Google)去搜索便宜货。不仅如此,eBay始终没有想出该如何处理以25亿美元收购来的Skype,这笔交易于2005年结束。(顾客似乎还不想通过视频聊天来谈论他们最近买到的东西。)到2009年,也就是多纳霍出任CEO一年后,公司的股价从2004年的历史最高点每股58美元跌至10美元左右。

    曾几何时,eBay是个时尚的购物场所。那些在本地零售商店里找不到的稀有收藏品或最新的时尚用品,人们去eBay找。公司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为了帮助妻子与硅谷其他的Pez糖果盒收藏爱好者联系,于1995年创办了这家公司。(实际上,直到今天,在圣何塞的一幢办公楼里还有一面用玻璃镶嵌的墙壁,上面挂满了Pez糖果盒。)但事实上,奥米迪亚成立eBay是为了创建一个“完美的市场”,这是一个以拍卖为运行模式的网站,在这里所有用户都有机会拍得自己理想的商品,换言之,它就像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网络版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

    但是,与之前众多的互联网宠儿一样,eBay似乎沉迷在过去的辉煌中,无法跟上由它帮助创建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前进的步伐。甚至在本世纪初技术泡沫破裂后,该公司还在疯狂的招兵买马。以前在eBay公司工作过的经理说,作为一家能够吸引顶尖人才的热门公司,eBay一年要招聘数百名员工。有鉴于此,资历过高的求职者纷纷进入低一级的工作岗位。例如,其他公司的副总裁在eBay担任产品经理。“他们的高兴劲儿还没过,就开始想着换工作了。”一位前高管回忆说。员工沾沾自喜的劲头儿几乎发展到荒谬的地步,许多会议结束时大家都会鼓掌,甚至在讨论完顾客满意度和参与度下滑的情况后,也不例外。

    “就竞争而言,他们似乎看不到公司以外发生的情况。”创始人奥米迪亚说,“他们失去了创新力,也失去了创造新事物的能力。”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在1998年到2008年初担任eBay公司CEO,并带领公司一举成名,同时也见证了它的衰落。如今担任计算机巨头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CEO的惠特曼承认,eBay完全忽视了它的创新精神。“事后来看,我们保证把精力集中在技术上,我们保证真正做好准备,向互联网的下一个巨大发现跃进了吗?你完全可以说我们本可以更快地做到这些。”她对《财富》杂志说。

    在任的最后几年里,惠特曼最精明的举动恐怕就是请来了多纳霍,20世纪80年代,她在贝恩公司工作时认识了多纳霍。她请来多纳霍后,先让他管理Marketplaces部门,以此考验他是否适合担任CEO。多纳霍并没得到认可。在芝加哥长大的多纳霍不适合做积极进取、讲起话来滔滔不绝的硅谷高管。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这位身高6英尺5英寸的经济系学生还是个篮球运动员)和斯坦福商学院(Stanford Business School)的多纳霍一直在湾区工作,他从未在技术公司干过。

    他对贝恩公司的管理非常成功,当惠特曼向他发出邀请时,他已是贝恩公司的全球执行董事,他因为努力平衡家庭责任与高级职位之间的关系而家喻户晓。当他还是贝恩公司旧金山办事处的年轻经理时,他的妻子艾琳(Eileen)得到了联邦法官法务助理的职位。这份工作让她没时间照顾两个孩子,当时他们一个6岁,另一个8岁。多纳霍每周都去得克萨斯拜访客户;他告诉当时的老板汤姆·蒂尔尼(Tom Tierney),为了照顾家庭,他必须辞去工作。“多纳霍,你简直就是个白痴。”蒂尔尼对他说。随后蒂尔尼劝说湾区的消防员基金公司(Fireman's Fund)在不付费的前提下,聘用贝恩公司和多纳霍。这样多纳霍就能照顾孩子,最终多纳霍还把消防员基金公司转变为一家付费客户。如今,多纳霍有4个孩子,妻子艾琳在日内瓦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大使。多纳霍说,他们每天都要打电话,并且尽可能协调他们的私人和公务旅行计划。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