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新行业:我们能卖大麻了

美国新行业:我们能卖大麻了

Roger Parloff 2013-07-09
受到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的大麻合法化的刺激,一些投资者和创业家正在开创一个新的行业。

    在西雅图不起眼的华盛顿州运动员俱乐部(Washington Athletic Club)的一间长形会议室里,一位生活在伯克利(Berkeley)的年轻工程师杰森·莱文(Jason Levin)正在给聚集于此的30位天使投资人做演讲。莱文希望他能说服这群围坐在桌子旁的人当中的一两位,能够给他设想的名叫“Uptoke”的新创企业投资,以换取公司的股份。他有7分钟时间做演示。

    莱文解释说,他和他的工程师团队已经制作出了一个高科技手持便携式蒸发器的原型产品。这一设备可将大麻加热(也可以加热烟草和草药)到活性化学物质被释放、同时植物原材料又未燃烧的程度。这种蒸汽对喉咙的刺激比较小,几乎不含毒素。

    莱文介绍道,目前市场上效果最好的蒸发器是Volcano。这是一种台式机器,售价通常至少在650美元,不能随身携带,还必须使用一个气球来收集蒸汽。市场上销售的其他各种手持蒸发器——由电池或罐装气驱动——都有各自的缺陷。最简单的款式采用了电子烟技术,价格便宜,但容易堵塞和损坏,还不能用普通的大麻花(即花蕾),必须要用筒装的大麻油,这种油既脏又难以获得,也不适合所有人的口味。好一点的紧凑型蒸发器售价在250美元左右,可以蒸发普通的大麻,但加热需要一定时间,抽完一口后要等一会儿才能再抽一口,而大麻必须经过事先研磨和花蕾预制。

    相比之下,莱文说道,Uptoke拥有内置的研磨器,花蕾的预制和蒸发在同一舱内完成,只需2.5秒,就能加热到375华氏度(约190.6摄氏度),可以连续地抽。若使用者不再吸食,电源管理工具自动关闭加热装置,这意味大麻的使用与电池都能持续更长的时间。莱文预计零售价在300美元左右。听完他的介绍,有两位投资人赞许地点点头。

    我们正在出席ArcView天使网络(ArcView Angel Network)的第6次季度论坛。ArcView成立于2010年,旨在让相信美国的大麻禁令将取消的投资人了解如今正在成型的合法大麻产业。

    论坛举办于今年的1月28日。在论坛开始的前一天,ArcView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特洛伊·戴顿(Troy Dayton)告诉我:“行业马上就要井喷了。问题在于,哪家公司会在井喷到来之时处于浪尖之上?”

    ArcView想在有意成为这个新行业的融资者(通常对大麻了解不多的投资人)和有意成为新行业的创业家(通常对金融或商业知之甚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ArcView在2011年11月发起了天使网络论坛,可谓是顶风作案,当时正值美国联邦政府的严打行动,位于加利福尼亚、密歇根和蒙大拿的数百家医用大麻药店被关闭,扑灭了投资者的热情。但当论坛在今年1月举办活动时——《财富》杂志独家获准出席他们的闭门会议——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一切都在2012年11月6日改变了,在那一天,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的投票者以10%的领先优势通过了公投决议:不仅成年人可以合法使用和拥有一盎司(约28.35克)大麻——无论何种目的,不再只限医用——还要求本州的监管者像对待烟草和酒精一样,开始授权商业企业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大麻种植及销售。

    虽然美国其他的部分地区已经将以医疗为目的使用大麻合法化——包括18个州以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或将拥有少量大麻“去犯罪化”(意味着持有大麻被抓只会收到一张罚单,缴纳若干罚款),但这两个州“收税并管理”的决议是一种完全不同性质的突破。如果美国司法部(U.S. Department of Justice)不阻挠这些决议的执行——目前司法部只是说要“审查”这件事——它们将进入一个从某些方面说比荷兰更加自由的环境。众所周知,荷兰容许咖啡店销售少量的大麻,但店主还得想办法从“后门”(即非法途径)进货。相比之下,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的大麻零售商可能在今年年底就可以从获得许可的、以营利为目的的种植者或批发商那里进货。

    据《医用大麻商业日报2013年鉴》(Medical Marijuana Business Daily's Factbook 2013),美国今年合法的大麻销售总额将达到13亿或15亿美元。但该书预计,若科罗拉多和华盛顿的零售店开业,到2014年的销售总额可能达到25亿至30亿美元。

    ArcView公司总裁、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史蒂夫·迪安杰罗(Steve DeAngelo)说:“这和从前我们看到的情况截然不同。眼下,确凿无疑的事实是,你正目睹一个新行业的诞生。”迪安杰罗已经做了40年的大麻产业的维权者。

    ArcView的运作方式如下:合格的投资人付费加盟网络,目前费用大约为一年3,500美元。(因公司股息不断提高,所有费用都在不断向上修正。)ArcView负责筛选给新企业寻找资助的创业家的申请。通过筛选的创业家可以付费获得在ArcView的季度会议上宣传自己的机会,这笔费用在 1,25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依公司规模而定。如果投资者看中了谁的宣传,他们可以与创业家单独或是让ArcView参与共同制定协议。(ArcView自己并不投资。)

    论坛的会议由ArcView的两位创始人——54岁的前嬉皮士迪安杰罗和35岁的雅皮士戴顿——亲自负责召集的。2006年,迪安杰罗创建了美国最大、最受欢迎的医用大麻销售药店之一:奥克兰哈伯赛德健康中心(Harborside Health Center of Oakland)。目前,他仍在经营着这家公司。他留着编起来的花辫,戴着一顶小沿软毡帽,很少看到他不戴帽子的样子,这是向他的偶像夸纳·帕克(Quanah Parker)表示敬意。帕克是19世纪末期的一位印第安酋长、战士、政治活动家和成功的商人,拥有一半白人、一半印第安科曼奇人血统。

    另一位联合创始人戴顿来自不同的时代。他外表整洁、更加时尚、更具野心,反感嬉皮士的作风。迪安杰罗视大麻植株为圣物,而戴顿对大麻没有明显的情感寄托。他在会议前对我解释说:“我干这行,不是因为我爱大麻。我干这行,是因为我热爱自由、进取和成为一个新行业的先驱。”

 Arcview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特洛伊·戴顿:“我干这行不是因为我爱大麻。”
(图片提供:Cody Pickens)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