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中国是全世界的机会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中国是全世界的机会

财富中文网 2013-06-18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财富全球论坛上演讲称,中国复兴势不可挡,将不仅改变自身也是全世界的机会。

    2013年6月6日,作为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嘉宾,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论坛开幕式后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复兴势不可挡,将不仅改变自身也是全世界的机会,“我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抱有信心”。

    中国智慧 让世界变得更好

    “过去30年,中国不仅自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一定程度改变了世界。”

    演讲从中国的新未来开始,布莱尔对受邀参加成都财富全球论坛表示感谢,接着低调地表示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任务,因为要在短短的10分钟内和大家分享他对世界的观点。谦虚的一番话博得了台下一阵掌声。

    布莱尔表示,过去的30年中,中国向世界开放了大门和市场,这不仅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他认为,有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世界变得更好。

    他说,中国的领导人群体在几十年中保证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快速地发展。中国的领导人一国两制的智慧在香港得到了成功的实施。

    中国发展 也是其他国家的机会

    “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于自身,对于全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也是非常重大的机会。”布莱尔在演讲中说。当下的中国恢复了世界大国的地位,但中国的强大并非是近几年的事情,中国一直是一个文明古国,从文化、政治、经济角度来讲,几千年以来都对世界重大的文明作出贡献。

    他认为,中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权重越来越大,并且在地区当中发挥的作用也越发明显。没有中国积极的参与,世界重大问题的解决会遇到很大阻力。

    全球经济的平衡需要中国的参与,并且需要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看到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全世界都在问,中国崛起意味着什么?他认为,毫无疑问中国和世界都在期待一个更和平的全球环境。

    中国的稳定 会造福全世界

    污染问题也是中国和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布莱尔认为政府部门应该拿出力量和决心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中国实现了减排成功,这也是给世界做出了贡献。

    布莱尔说,不管对世界其他国家还是中国而言,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比上一个阶段面临着更大困难,都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中国是一个大国、强国,这让外界看中国时有一种焦虑的态度。但布莱尔认为任何国家想要发展,都理所当然要不断开放,建立互惠的关系。

    布莱尔说,他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抱有信心,中国和世界在实现稳定与发展上有着共同的利益。中国的稳定会造福中国,造福全世界。因为中国和全世界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发展而不是动荡。最关键的是,换种角度来看中国的话,中国和中国文明能有许多东西奉献给全世界。

    经验分享:做CEO和首相一样只能全力做到最好

    在主题演讲中,布莱尔多次提及“我当英国首相的时候”,并且不吝于分享他首相生涯学到的经验。他说,担任英国首相10年的经验共识是,需要及早认识危机,解决危机。

    他认为西方必须要做的两件事,一是深层次的改革,二是把企业作为经济恢复的伙伴。

    演讲后当被问起,卸任后依旧忙碌于不同工作项目,最近最让他激动不已的工作是什么时,布莱尔一下放松了下来,说有很多,他特别讲到了在中东的工作很有挑战,另外在非洲的事务也很有意义。他很重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发展情况,过去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很多国家都在进行经济改革。

    对于“大家把CEO看做魔鬼,你怎么看”的问题,布莱尔幽默回应,说做CEO就像做首相,大家不会同情你,而且你必须做到最好,因为身上承担着责任和公司上下期望。他认为,既然工作(不管CEO还是一国首相)是自愿选择的,就应该全力做好。

    布莱尔认为,选择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CEO,是聪明又有担当的。截至目前,布莱尔在15至20个国家工作过,他建议CEO们,如果去做投资,要看清楚投资地能否让资本更安全更保险,另外他认为投资如果是带着投资当地人的目的去,一定能做得更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