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蒙代尔:中国需调整政策逐渐使人民币自由兑换

蒙代尔:中国需调整政策逐渐使人民币自由兑换

财富中文网 2013-06-18

在成都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期间,“欧元之父”蒙代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对人民币、日元的未来取向进行了高端对话。

    人民币何时能自由兑换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表示,人民币在国际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大,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这取决于是否可自由兑换和实现很强的流动性。

    蒙代尔认为,中国政府需要对政策进行调整,逐渐使人民币自由兑换。他说,在历史上,美元、英镑在成为国际货币之前,都经历了这个阶段。人民币要想真正成为国际结算的货币,还需要去做更多更大规模的试验,英国过去就做过这样的试验。“让大家一起来做试验,很多事情都是靠试验试出来的”。

    李稻葵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很高,需要把外汇储备降下来,让本地货币能够真正出国、出境,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形成一个空间,让外部货币可以进入中国。形成人民币能出去、外币能进来的双向流动,这样一种双向流动非常重要。

    在谈及什么时候人民币可以实现自由兑换时,阎庆民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回答不了”。

    众人瞩目的日元量化宽松

    在讨论日元量化宽松以及日元近期大幅度的贬值,是否会产生包括亚洲贸易在内的较大风险的话题时,蒙代尔认为,早在1985年到1995年,日元对美元的比值升了3倍,2006年之前的16年,日本经济一直不景气,房地产价格一直在下滑,日本进入长期的通缩时期。2006年到2007年,日本考虑把通胀提高到一个范围,使通胀率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来促进日本经济增长。日元目前的宽松,是正在进行这种大规模的试验。

    李稻葵认为,货币宽松政策,日元大幅贬值,暂时看来是有效的。诸如会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出口贸易等。但他认为这是短期的,长期怎么办?如果只是印钞票,不进行根本性的改革,这条路也不会走很远。“你货币贬值,其他国家会抱怨,我们要严防这样一种量化宽松的政策溢出到其他国家和市场,这种溢出效应又会反馈到其他的国家,我目前比较担心日元的政策和走向。”

    中国地方债是否安全

    有人担心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率在逐渐上升,影子银行问题比较突出,会不会造成中国金融业的安全隐患,进而带来危机。

    李稻葵认为,中国目前有世界上最高的储蓄率,占GDP的50%,还处于安全边际。“我们的千家万户希望能够有一些投资的渠道获得一些收益,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杠杆率比例的上升,目前来看是不值得我们太担忧的”。但是,这种杠杆率上升的趋势需要提高警惕,特别是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改革,有些改革措施很快会宣布,特别是涉及地方政府公共财政和税收体制的改革。“我们要让地方政府获得新的融资渠道,来进行投资建设,而不是单纯从商业银行去贷款”。

    阎庆民说,中国金融行业需要把更多的钱投到实体经济中,诸如农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信息技术等实体经济。关于中国的影子银行问题,他认为中国的影子银行跟美国的不一样。“对于中国的影子银行,我们可以有效地去监管它、掌控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