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了解80后的一代文字实录

了解80后的一代文字实录

财富中文网 2013年06月08日

    在今日2013财富论坛第三场,主题为“了解80后的一代”的会场上,2012世界小姐于文霞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是文字实录:

    聚焦:了解Y时代

    讨论嘉宾:

    秦玥飞,湖南省衡山县贺家乡贺家山村大学生村官、县人大代表

    于文霞,2012世界小姐

    主持人:李亦非[微博],中国区主席,英仕曼集团

    李亦非: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嗓子有点哑了。因为昨天晚上喝得比较多,欢迎大家,我希望接下来这节是非常有趣的。首先请大家来听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就是关于世界小姐的故事。于文霞,我也很有压力,因为我坐在世界小姐旁边,她在亚布力村出生的,新华村也可以翻译成新中国村,她在黑龙江省,在2012年获得世界小姐称号之前,她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民族音乐,在民族音乐当中是民族唱法,我给大家展示一下她的生活照片吧。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生活照,在2012年她获奖的照片,我有几个问题,为了我们的观众,由于速度还有时间的压力,可能我会用中文来跟她讲。

    于文霞你在2012年当上了世界小姐,世界小姐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中间有很多环节,你能跟我们大家快速地讲一下,大概有哪些环节,哪个环节是你喜欢的,哪个环节是你比较紧张的?

    于文霞:为期一个月,这一个月有五各环节,才艺单项赛,运动单项赛及超模单项赛,还有问答环节还有呈现在舞台上的总决赛,我个人喜欢猜疑单项赛,这方面是个人比较擅长的。

    李亦非:我听说你一直就喜欢音乐,你后来也走向哈尔滨师范大学的音乐系。你也出身于农村,你怎么去资助自己走进了学校?

    于文霞:我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唱歌,在家庭聚会或者亲朋好友来的时候,父母都会让我给大家唱歌听。在11岁那年有一个机会可以去沈阳音乐学院沈阳附属中学学音乐,那个时候学费一万块钱,我妈妈说把这个学费支付给我,可能家里没办法生活,最后放弃这个机会,后来通过足球努力考上哈尔滨师范大学,喜欢自己的专业。

    李亦非:通过什么资助自己完成这个学业?

    于文霞:我出身在农村,我的爸爸是靠大车来维持生活,妈妈曾经也搜集废弃矿泉水瓶维持生活,我在大学申请助学贷款,完成了学业,在自己业余时间勤工俭学。

    李亦非:听上是一段热爱音乐,追求梦想的过程。刚才提到在才艺表演中,在歌唱方面得到了冠军,能不能在这里给大家唱几句。这首歌叫《望月》,当我看见月亮的时候,就会想起你。

    (于文霞清唱《望月》)

    于文霞:谢谢。

    李亦非:难怪你当世界小姐。我相信你当了世界小姐以后,你一定是经历了很多的变化,从一个村里的小姑娘,一下子站在世界舞台上,你能告诉我,最难适应的变化是什么?

    于文霞:最难的适应变化应该是一个角色的变化。我之前是一个学生,突然间成了世界小姐,更多的人关注我,可能大家想看作为世界小姐,你要承载更多的责任,来去帮助像世界小姐机构有为期一年的公益慈善的工作。比如说在4月份去了美国艾欧华州做美国最大的慈善募捐活动,还去了印度,给一个学校帮他们资助学费。

    李亦非:当时你在美国爱欧华州参与实际募捐活动,募捐真正贡献给当地的儿童慈善基金会。我想问谁都觉得当了世界小姐是很快乐的事情,可能你也增加了很多的责任,你是更觉得现在的这种当了世界小姐更快乐,还是在那之前,过着无忧无虑没有人看着你,没有人望着你,没有人给你责任的生活?

    于文霞:两种快乐不一样,之前更自由一些,之后做了世界小姐,压力很大,责任感需要去增加,但是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成长了很多,我还是特别喜欢成为世界小姐之后的这样的生活。包括通过的我们大家一起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孩子,我觉得这是特别有意义的。

    李亦非:在当时特别想问,我记得看到所有世界小姐的比赛,最后都问一句你对未来的梦想是什么,我记得所有世界小姐的回答,当时成了一个笑话“世界和平”,你当时的回答是什么,你还记得吗?

    于文霞:我对世界的梦想,还是通过我们的美丽,让它变成一种能量,传播我们自身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我们的生活,慈善公益,让它变为一种习惯。

    李亦非:你们有一句话叫让美丽变得更有意义。你如何看待美这件事情?

    于文霞:每一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这并没有错。最重要是你对美的真正理解,不仅仅是外在的,更重要从内心发出的,是否爱别人,爱这个世界,或许是说可能有的人认为慈善很广泛,不一定是多少多少钱,可能他就在我们身边,就是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一个问候或者是一个肯定,都让他们感觉这个世界是温暖的。

    李亦非:你非常地美。谢谢你!

    刚才听到一个年轻女孩的故事,她是一个乡村女孩,后来走世界,成为世界小姐。接下来和另外一个年轻人交流,他也是一个大学生,他是从耶鲁大学毕业的,回到了湖南省衡山县贺山村,成为一个村长,这是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生转变,秦玥飞先生,大家也读过关于他的消息,欢迎你。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一些照片,非常有趣。我给你所提的问题,你是从耶鲁大学毕业的,但是选择来为这些农村服务,在湖南省很小的村庄,我非常赞赏你,崇拜你的选择,但是有些人不理解,现在年轻人都想去大城市,农村的人都要去城市里,你为什么要回到村庄呢?

    秦玥飞:我有两个非常爱我的父母,他们都是蓝领工人把我养大,我知道他们的生活多么地艰辛,他们做出多少的牺牲,才能够确保我们能够比较好的成长。所以最终我到了也了大学。一个夏天我到甘肃省一个夏令营参加项目,有这么多父亲母亲,甚至比我的父母更辛苦才实现子女的梦想。我觉得我有这种义务去帮助像他们这样的人,因为他们像我们的父母一样。

    李亦非:一开始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秦玥飞:我总是对公益服务非常感兴趣的,我也是在找中国的公益服务项目,我了解到这个项目了。是在互联网上,这个项目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因为他使得我们可以在很多的方面,比如说乡村教育、农业、或者是农村公平公正或者是公共卫生方面,为这个村服务。

    李亦非:你已经做村长有两年了,你给这个村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呢?

    秦玥飞:比方说我们去修缮了村里面的灌溉系统,现在我们不会受到干旱或者洪水太大的影响。我现在也导入了教育项目。

    李亦非:这些项目是由政府提供融资的吗还是私人呢?

    秦玥飞:一部分是政府提供资金的,另外一部分是来自于我们的私人所有者的。

    李亦非:明白了,我觉得作为耶鲁毕业生这样做,是很不容易的,你有称号,你叫做耶鲁哥,你想融入这个村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你做村长的时候,你是穿这样一身吗?

    秦玥飞:不是的。要想实现这些项目,想要获得这些村民的支持非常不容易的,当天晚上我是非常辛苦的,整个村都在谈论我的事情,说这个年轻人,认为我们的村很脏,所以我以前都是每天洗澡,但是大家都说我,说我浪费水,觉得村里比较脏,后来我就改了。

    李亦非:可能其他人觉得你很奇怪,你怎么这样,现在你要融入这个村庄,多长时间洗一次澡呢?

    秦玥飞:夏天我洗澡比较多,冬天我会少一点。

    李亦非:能不能跟我讲一下,你还需要为这个村改变一些什么个人的东西,是很容易吗?

    秦玥飞:去年我被85%的选民来选中,继续成为他们的代表。成为这个县人大代表。在人大的时候,我建议说政府提供校车给乡村的学生,现在这个项目正在进行。总得来讲,这个议案已经得到了批准,政府正在执行这个项目。

    李亦非:你需要为这个项目融资是不是,通过公共还是私营部门?

    秦玥飞:会有政府的一些帮助,同时我需要去融资,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我们需要15辆这样的校车。

    李亦非:同时我也认为刚才你谈到了,你是经选举,经过直选当上村长的,你得了多少选票?

    秦玥飞:在我们那个地区,有3527名选民,我得到了3027张选票,所以是85%的选票当选的。去年有一些记者到我的村子里问我同样的问题,这些村民问他,你们为什么要投这个城市男孩的票?村民说他帮我们做了居民的项目,他跟我们谈到了教育、灌溉,怎样来改善生活条件等等。但是其他的人们从来没有给我们教过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选他当我们的村长。所以我认为是这些村民,这些农民对我的信任,让他们选上了我。

    李亦非:我想问两位一个工作。我们这代人叫X代,你们叫Y代,我们这两代人有什么不同,你们觉得?

    于文霞:思想观念会有很大的不同,作为60后或者70后的人,他们想法可能更要求稳一些,我们可能会想有一些想法,即使有的时候不被大家认可,但是我们还想去追求。

    李亦非:敢于冒险了。

    秦玥飞:我觉得文霞说得非常大,60年代、70年代的人们是希望要一个稳定,咱们这代人,不仅仅希望有美好的生活,有稳定,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有自己的一些创新,自己的追求,自己对这个社会的改变。

    李亦非:是的,我们这代人也在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想中国的梦要实现的话,还是要看你们下一代人,谢谢两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