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密西西比的绿色希望

密西西比的绿色希望

Tory Newmyer 2013-06-06
新创企业KiOR拥有三位共和党人的支持,他们是风险投资家维诺德·科斯拉、哈利·巴伯和康多莉扎·赖斯。这足够令它将清洁技术的梦想变成现实吗?

    了解这地方的最好办法是跟随你的嗅觉。在构成这座工厂的林林总总的巨大管子与罐子中间,味道从研磨过的松木的香甜味道逐渐变成了刺鼻的臭鸡蛋味。工厂在生产原油,只不过不是从地下抽取经过千百万年沉积作用而形成的原油。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几秒钟的时间内把木材变成石油,确切地说,用的是这家位于密西西比州哥伦布市的工厂周边的松木。

    这座工厂是KiOR公司的第一个商业级设施。这家新创企业的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帕萨迪纳市,由亿万富翁、清洁技术投资人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出资赞助。在经过近10年的乏善可陈之后,他希望自己终于找到了一种撬动整个地球的创新(见下方的图表),能够最终打破化石燃料对运输市场的羁绊。在这一过程中,他还希望恢复美国各地因造纸厂衰落而被破坏的农业社区。他说:“我的梦想是在今后15年内形成500个社区,重新回到开发它们周边森林里的木片的产业中去,让森林业成为一个有活力的产业,不再向巴西转移。”

    KiOR的成功远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无论结局如何,它都能造成广泛的后果。在这个似乎是在费力自找公众怀疑的行业,该公司正努力展示自己可以不依赖政府长期补贴而实现盈利。 “据我知道,没有人更接近这个目标。” 科斯拉说。赞助公司的是一个不太可能的创始人组合:首席执行官是弗雷德·坎农(Fred Cannon),共和党人,生长于墨西哥湾海岸(Gulf Coast)地区,以前一直为传统能源公司工作;前密西西比州州长哈利·巴伯(Haley Barbour),热情的南方共和党政客,靠优惠政策吸引公司;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任公司的董事。

    共和党人并没有天生的理由反对寻找替代能源。科斯拉自认为是共和党人,尽管他曾为支持奥马巴总统连任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填过一张100万美元的支票。说起在绿色技术方面的公共投资,他的观点里并没有煽情成分:为新创企业提供短期帮助,鼓励它们与石油巨头竞争;增加高薪职位;实现能源独立,促进国家安全。

    这完全是小布什总统在其第二个任期内为这一新生领域提供临时价格支持、向新创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和赠款时所采用的说辞。但小布什卸任后,国会中共和党人的态度迥异,致力于让奥马巴政府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努力变成愚蠢的行为。他们的观点似乎在2011年8月得到了证明,当时,享受刺激资金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Solyndra破产,花费了纳税人5.35亿美元。

    Solyndra占据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头条,但还有很多其他公司因为破产和连累了纳税人而玷污了这一行业的声誉。其中一家名叫Range Fuels的公司是由科斯拉资助的,它承诺开办一家将木片变成乙醇(听起来很耳熟吧)的工厂,为佐治亚州的农业地区创造就业岗位。这项技术彻底失败,花了纳税人7,600万美元。在密西西比州,KiOR公司[与小熊维尼(Winnie-the-Pooh)忧郁的驴子朋友屹耳(Eeyore)押韵]是巴伯以优惠政策招来的众多清洁能源技术投资之一,其中还有两家由科斯拉赞助的公司和一家由民主党投资人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创办的电动车生产企业。另一家太阳能公司Twin Creeks已于去年 11月倒闭,在此之前,密西西比州已经为公司的升级和设备花费了2,770万美元。巴伯坚称纳税人不会承担任何损失,但他的共和党继任者已经不再为没有得到证明的技术提供新的帮助。

    KiOR公司的压力在于扭转其前辈公司的极为糟糕的纪录。不只是科斯拉,硅谷也需要一家成功企业来证明它能够在信息技术领域以外施展魔力。根据道琼斯(Dow Jones)的研究机构VentureSource统计,在过去10年,硅谷向清洁能源领域投入了155亿美元左右。华盛顿也乐意看到一个成功的故事,表明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可以并行。而失业率一直在9%徘徊的密西西比州正可以利用这些工作岗位。若这些还不足以引起 KiOR公司的紧迫感,那就看看它的股价,自2011年6月首次公募以来,股价已经下滑了60%,到了6美元附近。眼下,公司刚刚创造出了营业收入,仅有可怜的87,000美元,而自成立以来,它已经累计亏损2.268亿美元。难怪首席执行官坎农自5年前上任以来从未度过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