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王健林的雄心壮志

王健林的雄心壮志

David Whitford 2013-06-06
万达集团的创始人想要打造一家全球化的房地产和娱乐帝国,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国家的声誉。

    王健林是封闭型控股企业万达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也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知道怎样安排来宾的参观路线。4月的一天,他用自己的湾流(Gulfstream)G550型公务机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院长霍克•考奇(Hawk Koch)从北京带到黄海之滨的港口城市大连。王健林要在大连举办一场国际电影节,他希望与奥斯卡奖做品牌联合。他向考奇展示了他新建的未来风格的滨海会议中心,中心紧邻一座新建的希尔顿饭店,周围还有几座万达办公楼,购物商场,高层公寓楼。他在大连拥有很多这类建筑——有如《地产大亨》(Monopoly)游戏里一个房地产帝国的棋子。拥有这些棋子的房地产帝国,已经从中国东北延伸至喜马拉雅山脉地区,从内蒙古拓展到南中国海。那天,我们和大连市的政府官员出席了一场有十几道菜的宴会。后来,他们最终飞回到北京,王健林还坚持请包括作者在内的所有人一同陪他去一家私人会所。

    顺便说一句,王健林只是这家会所的会员。会所的拥有者是他的妻子林宁。会所的VIP包间拥有舞厅、巨型屏幕和舒适的沙发。咖啡桌上摆着一盘盘菠萝、西瓜、牛肉干、杏仁,还有一杯杯红酒。卡拉OK话筒已经准备好了,插在支架上。

    第一个意外是可怜的科奇。他是当天早上5点半从洛杉矶国际机场飞过来的,居然勉强唱完了“When Sunny Gets Blue”。但王健林的表演最出乎我意料。显然,这位58岁的房地产大亨还是一位一流的男高音,他演唱了极耗体力的压轴曲目:藏族和蒙古族民歌。我想,我从没听过这么好听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王健林不仅精力充沛。他精明,擅于抓机会,极具抱负。尽管拥有了世界级的财富,但在中国以外,他几乎不为人知。和与他同辈的其他寡头一样,王健林顺应了中国从落后农业国家发展为城市经济强国的大势,赚了大钱。[具体的数字难以确定,但彭博社(Bloomberg)估计,王健林的财富为83亿美元,落后中国首富、饮料大亨宗庆后20亿美元。]他的策略是从中国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中赚钱:先是建设公寓楼,然后是办公楼、商店、餐厅、电影院,当然还有卡拉OK歌厅,最后是所有设施一次全盖好。他的标志性项目是万达广场,目前已有60座,是多用途、自给自足的由高楼构成的微型城市。每隔两到三周,在中国的某处就会出现一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说,在建的万达广场足可让他在今后三年的年营业收入增长30%,这将使到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500亿美元。

    如今,王健林已经翻开了崭新的一章。他要再一次顺应中国为其企业与人民设定的最新愿景,进行大胆而冒险的扩张。为了迎合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到境外投资的愿望,他正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下注。他于去年开始行动,以27.5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堪萨斯的AMC娱乐公司(AMC Entertainment),这是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收购美国公司最高的出价(目前有望被双汇打破——译注)。突然之间,万达拥有了全世界最多的电影屏幕。今年晚些时候,万达将在伦敦和洛杉矶开建酒店。公司计划在世界各大城市的高级宾馆挂上万达的双语灯标。

    他还发力于被寄望甚高的中国消费升级,向中国媒体、娱乐业和旅游业投入数十亿美元。去年,万达在中朝边界附近开设了一个滑雪度假村。在未来数年,公司还要建设三座度假村,设施包括高级的水边宾馆,迪士尼(Disney)风格的主题公园和拉斯维加斯式的表演;万达对影视的兴趣越来越浓,其表现是要在大连建设全球最大的影视基地。

    王健林的目的是什么?通过翻译,他说,目的是将万达建设成“世界超一流级别的公司”以及提升他的国家的声誉。这一点也很重要。王健林说,像美国、英国这样的世界大国的力量和影响来自伟大公司的力量和影响:它们“提升了国家,造就了超级大国”。他认为,现在就是企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挥同样作用的时刻。对他来说,中国梦的精髓就是:像万达这样的中国企业去创造财富,传播影响,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取得主导地位铺平道路。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