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公司的流媒体音乐难题

苹果公司的流媒体音乐难题

Ryan Bradley 2013-06-05
谷歌、Dr. Dre等公司正纷纷推出订购服务。iTunes会跟进吗?

    “人们想要拥有自己的音乐。”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说,“从目前来看,订购模式失败了……虽说永远不要轻易放弃,但顾客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他在2007年对一位采访者如是说。如果乔布斯今天还活着的话,他也许会重新考虑这个观点:顾客感兴趣了;去年2,000多万人购买了音乐订购服务。与此同时,大约8,000万人使用了“免费+增值”(“freemium”,指用免费服务吸引用户,然后通过增值服务,将部分免费用户转化为收费用户,实现网站的收入的商业模式。——编注)的流媒体服务,如Pandora和Slacker。iTunes Store开业并且改变人们购买音乐的方式(今年iTunes商店的音乐下载量将超过1,000亿)已有10年时间,如今另外一项新的技术变革正在改变人们的收听习惯,而且在许多情况下还促使音乐迷们减少了对苹果(Apple)的依赖。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2011年进入美国市场的瑞典音乐服务商Spotify凭借其内容全面的音乐库(你可以听你想听的内容,而不是数字DJ提供的内容)让订购模式重新焕发生机。但是真正的革命源自于智能手机的崛起,也可以称之为永远在线的音乐播放器。听音乐的人不再需要拥有音乐;他们可以用手机从云端收集他们喜爱的乐曲,价格大约是每月10美元。(苹果也因此遭遇了生存危机。由于安卓手机的普及,再加上人们通过手机订购的方式听音乐,iPhone手机的吸引力——也就是包括iTunes在内的苹果生态系统——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

    然而苹果的商业模式并不完全依赖音乐销售——它主要依靠不断出售更多的设备——但iTunes部门的规模不容小觑。Asymco公司分析师霍拉斯·德迪欧(Horace Dediu)估计,iTunes的年营业额为170亿美元,运营成本为50亿美元。由于销售应用程序,整体的营业毛利还在不断扩大,但是因为向出版公司支付的费用较高,苹果的音乐和视频销售基本盈亏持平。不仅如此,音乐销售还赶不上iTunes其他业务的发展步伐。德迪欧说,去年视频和图书的营业额增长了90%,但音乐只上涨了10%。

    实际上,下载业务的黄金时期早就过去了。看看瑞典的情况吧,Spotify公司从2008年就开始提供流媒体服务。只有1/10的瑞典人下载音乐,而美国人的比例是3/10。(参见下列图表)

    那么苹果公司会接受订购模式吗?3月初,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和产品主管艾迪·库(Eddy Cue)拜访了音乐制作人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目前他管理着耳机公司Beats,Beats by Dre头戴式耳机是公司的主打产品。显然,他们想了解Beats公司推出的音乐订购服务,也就是人们所说的Daisy。就在库克出差前几天,《财富》杂志报道了谷歌(Google)将推出音乐订购服务的消息。

    对苹果而言(公司拒绝发表评论),改变音乐销售方式的供给问题也许不难解决。苹果已经与音乐公司建立了联系,从成本来看,传输流媒体比执行数不胜数的微小交易要低得多。“基础设施花过钱了;宽带现在很便宜。”德迪欧说,“只要拨动开关即可。”但是改变史蒂夫·乔布斯制定的路线?这个开关要难拨得多。(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