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联想Think自立门户面临过度扩张风险

联想Think自立门户面临过度扩张风险

Cyrus Sanati 2013-01-10
联想之所以决定分拆为Think和Lenovo两大集团,是为了明确品牌定位,借助Think拓展成熟市场。然而,过分的扩张反而有可能适得其反,导致Think原有的品牌定位弱化,降低对商务用户的吸引力,甚至重蹈黑莓的覆辙。

    从主流PC业务中分离出来之后,Think品牌可能会面临过度扩张的风险。Think的分拆是通过上周末的一份联想(Lenovo)内部备忘录披露的,此时正值各大PC厂商努力从苹果手中夺回高端用户之际。尽管Think已经获得市场认可,而且也定位为高端品牌,但让其自立门户还是可能适得其反,催生出一系列问题产品,对品牌的声誉造成影响,并失去人数虽少但却异常忠诚的用户。

    联想已经证实了这份备忘录的真实性。在备忘录中,该公司CEO杨元庆阐述了公司的重组计划:将联想分拆成Think和Lenovo两大业务集团。Think由现任产品集团主管彼得·霍腾修斯(Peter Hortensius)领军,重点销售联想的Think品牌PC,以及其他企业商用服务。Lenovo则由现任移动互联网部门主管刘军领军,重点是销售其他各种产品,从中低端PC到智能手机。

    杨元庆在备忘录中指出,之所以做出分拆决定,是为了提升运营效率,同时明确品牌定位。他希望新的组织架构能够帮助联想更好地在不断萎缩的PC市场中,瞄准有利可图的领域。“我们曾经尝试在成熟市场推广Lenovo品牌,但我们发现,作为一个产品品牌,Lenovo只在主流和低端领域有明显成效。而在高端产品市场,Think是我们最好的品牌资产,也是唯一可以在高端市场与苹果一争高下的品牌。”杨元庆在邮件中说。

开发新品

    杨元庆所谓的“成熟”市场指的应该是美国。在很多美国人眼中,联想只是一家8年前收购IBM PC业务的无名中国企业。由于联想在美国市场的广告投入力度不足,这种情况在所难免。虽然该公司最近与全美橄榄球联盟(NFL)展开了合作,但其针对美国主流市场投放的广告仍然很有限。你可以随便问一个美国人:你上次在电视上看到联想广告是什么时候?那个品牌的定位是什么?

    联想多年来一直在费尽心思开发有吸引力的产品。他们直到最近才刚刚取得了一些进展,并于去年推出了几款新产品,其中最著名的当属IdeaPad Yoga笔记本。这款PC和平板电脑的混合产品是专门针对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设计的。它有四种使用方式,带有键盘的底座可以360度旋转,从而变身为平板电脑。这就像是一款具备了传统PC性能的大号iPad。

    目前正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联想还展示了IdeaCenter Horizon平板PC,这款27英寸的一体机可以平放在桌面上,让多个用户一起玩多点触控游戏。

ThinkPad平板电脑

商务图腾

    但联想在美国市场的最大的亮点还是来自于Think品牌的台式机和笔记本。ThinkPad的成功关键源于忠实的商务用户,他们使用和信赖Think品牌始终如一的稳定体验已经长达20年之久——12年来自IBM,8年来自联想。

    对于时常出差的商务人士而言,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图腾。我们经常可以在机场或酒店大堂中看到这样一群西装革履的人,他们都清一色地使用黑色的ThinkPad,很有可能在查看PowerPoint讲稿或是Excel电子表格。

    这种笔记本的造型中规中矩,甚至颇有几分庄重的意味——磨砂的黑色外壳,四四方方的形状,键盘正中还有一个小红帽,它的作用是作为PC触控板的替代品。(1995年的ThinkPad 701“蝴蝶键盘”甚至成为美国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永久藏品。)对某些人来说,那个小红帽正是他们愿意花高价购买ThinkPad的主要原因——目前的顶级ThinkPad X1 Carbon触控屏笔记本售价高达1800美元。对其他人来说,ThinkPad独特的凹面键盘可以让打字变得更加轻松,甚至带来一些乐趣。ThinkPad的外观已经整整20年没有发生过变化。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