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俄罗斯人的能源游戏

俄罗斯人的能源游戏

Caitlin Keating 2012-11-25
53岁的俄罗斯商人鲍里斯·津加雷维奇(Boris Zingarevich)斥资8,600万美元,获得了美国Ener1公司的实际控股权。有人评议说,俄罗斯一直在想方设法吸引科学技术公司,而收购Ener1的交易似乎就是为获取这些专利而出的一着棋。

    作为2009年一揽子刺激计划的一部分,Ener1从美国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获得了1.185亿美元资金,这家位于纽约的公司在印地安那州设有工厂,主要为电动汽车生产锂电池。两年后,Ener1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原本就持有Ener1公司部分股权的53岁的俄罗斯商人鲍里斯·津加雷维奇(Boris Zingarevich)又斥资8,600万美元,获得了该公司的实际控股权。木材大亨津加雷维奇与俄罗斯一些最有实权的官员关系密切,如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就曾经在津加雷维奇的公司工作过。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发现研究所(Discovery Institute)的“真实俄罗斯项目”(Real Russia Project)的主管尤里·孟秋尔(Yuri Mamchur)认为,普金(Putin)和梅德韦杰夫已经把津加雷维奇培养成心腹,他们有可能为了俄罗斯工业的利益,请他收购Ener1公司。“试想,如果俄罗斯政府在美国买下了一家刚刚被美国政府挽救的公司会是怎样一种情形,”他说。“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孟秋尔说,这是很可能发生的。

    津加雷维奇在收购Ener1的同时还收购了电动汽车生产公司Think Global,这家破产的公司在印地安那州也设有工厂。去年津加雷维奇买下了Think Global。Ener1是Think Global公司的客户之一,它为Think Global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电池(Ener1还持有这家汽车制造公司31%的股权),但在Think Global破产后,业务随即干涸。津加雷维奇似乎想要恢复双方的合作关系,因此在收购Think Global公司后没多久,他就准备了一份声明,其中一部分内容是这样写的:“在有可能与美国领先的汽车锂电池生产商(即Ener1)合作的前提下……我认为我们会拥有完全合适的组合及价值链,从而确保这个品牌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不断提高竞争能力。”但这并未发生。

    对美国濒临破产的能源公司感兴趣的并不只俄罗斯一家。上个月,中国的万向集团同意向另一家濒临破产的电池生产商A123 Systems投资4.65亿美元。2009年,A123 Systems也从美国能源部获得了救助款。除了以优惠的价格购得一些美国新兴能源公司外,中俄两国还想从这些公司得到什么呢?

    那很可能就是专利了。自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在想方设法吸引科学技术公司,而收购Ener1的交易似乎就是为获取这些专利而出的一着棋,有了专利的帮助,俄罗斯就有可能启动这个技术驱动战略。中国的投资可能具有同样的考虑。专利专家格雷汉姆·格斯特(Graham Gerst)说,人们恐怕还要过许多年才会知道哪些电池技术是真正有价值的,但是有一个事实不会改变,那就是俄罗斯人现在掌握了一点儿由美国培育、资助的创新技术。

    译者: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