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JOBS法案的幕后推手

JOBS法案的幕后推手

Richard McGill Murphy 2012-11-06
麦肯锡公司已故前顾问大卫·汤姆森认为,快速增长的公司是创造就业岗位的关键所在。

大卫·汤姆森

    《创业企业扶助法》(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 Act)旨在通过放松一系列证券监管政策,帮助成长中的公司更方便地获得资本。这部法律的支持者认为它是创造就业的关键所在;批评人士则把它视为炮制股票欺诈的药方。大卫·汤姆森(David Thomson)属于前一阵营,他认为一小部分快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会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汤姆森是制定JOBS法案的关键人物。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托(Eric Cantor)的高级政策助理迈克尔·弗伦斯(Michael Ference)说,这部法律是建立在汤姆森的研究成果之上。遗憾的是,汤姆森没有机会看到这部法律是否奏效。8月8日,他因为突发心脏病去世,时年58岁。

    汤姆森曾是麦肯锡公司(McKinsey)的顾问,是《通往十亿美元的蓝图》(Blueprint to a Billion)一书的作者,该书成为增长型公司领导人青睐的战略手册。他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1980年至2010年上市的1.1万家美国公司中,有410家公司(占公司总数的4%)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就业岗位总数的63%,市值贡献率为64%,它们的营业额占所有公司营业总额的69%。其中的诀窍是,帮助一家小型公司成长为大型的就业创造型公司。

    为了刺激缺乏活力的首次公募市场,JOBS法案放松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给小型上市公司规定的合规要求。这部法案还让小型公司更方便地利用越来越普及的网上众包平台如Kickstarter、Indiegogo融资,这些平台向普通投资者开放了私募配售产品。此外,这部法律增加了私营公司可以争取的股东总数,而不必向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透露这个数目。

    所有这些放松管制的做法让呼吁投资者保护的人有所畏缩。在参议院作证时,证券交易委员会前首席会计师林恩·特纳(Lynn Turner)称JOBS法案“是拿美国资本市场做一次危险大、风险高的实验,也是拿1亿多依靠这些市场的美国人的积蓄做实验”。她有一个观点:在金融市场遭遇惨败后3年弱化监管似乎不是时候。

    汤姆森发表了不同意见:他认为JOBS法案将催生出更多快速增长的公司。“我们需要增加1,200万个工作才能实现全员就业。把一家小型企业转变为价值10亿美元的公司会真正产生影响。”

    译者:萧艾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