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一轮民生用品涨价潮来袭

新一轮民生用品涨价潮来袭

张力军 2012-04-13
在房价多年高企、成品油价一再飙升、教育医疗不断侵吞公众腰包等综合语境下,一瓶食用油、一代奶粉、甚至一顿快餐都可能成为民众难以承受之重。

    最近,无论是跨国公司的雀巢、美赞臣、宝洁还是国内的金龙鱼、福临门等企业纷纷宣布旗下产品将涨价,一时间奶粉、食用油、豆制品、快餐、洗发水等民生用品涨价消息不断传来,大有如潮水来袭之感。

    纵观这次涨价潮,似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洋品牌率先涨价,美赞臣、雀巢奶粉借关税调整之名,价格涨幅将超10%,去年年底,雅培和惠氏都已经先后换包装或直接提价,涨幅在10%左右。洋奶粉频频涨价,更多的是源于其市场地位的强势,自从国产奶粉曝出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产生本能的恐惧感和排斥感,很多经济水平良好甚至一般水平的消费者都纷纷购买洋奶粉,使得洋奶粉在我国大行其道,成为国内中高端奶粉的绝对领导地位。加之,今年“龙宝宝”扎堆出生,奶粉需求量大增,洋奶粉不断提价也阻挡不了其良好的销售量和号召力,所以洋奶粉敢于不顾舆论压力,依然嚣张提价。二是食用油行业“巨头”再次充当“带头大哥”,上一轮国内食用油价格涨价潮在去年7、8月份,当时,金龙鱼豆油、菜油和调和油3个品类整体价格都在上调,而每次先涨价都有行业老大挑头,其他企业趋之若鹜,此次也不例外。金龙鱼、福临门旗下菜籽油、花生油两个品类产品平均涨幅约8%。原材料价格上涨、成品油价格上调、物流和人工成本上升等被指是民用品上涨的原因,但商家不能简单地把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三是相关行业随风涨,推波助澜,迎来民生用品新一轮“涨潮”。在日用品行业巨头们的带领下,其他日用品也陆续加入涨价行列,豆制品、快餐、中药制品等都“涨”声迭起,对民众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冲击。

    新一轮民生用品涨价潮的来袭不仅让人忧心,更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一是民生用品频频调涨,会推高未来几个月的CPI指数,提高百姓的通胀预期。这与目前的宏观调控方向相背,也会对未来经济产生不良影响。温家宝总理一再强调,“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还要可怕。”今年2月份CPI回落通胀预期似已降低。然而,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反弹,成品油价格上涨等因素,3月CPI再次反弹,而近期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引发的宏观政策的调整,更可能对未来物价走高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面对眼下的种种价格上涨一点也不能忽视,绝不能坐视让通胀预期继续恶化下去。二是在房价多年高企、成品油价一再飙升、教育医疗不断侵吞公众腰包等综合语境下,一瓶食用油、一代奶粉、甚至一顿快餐都可能成为民众难以承受之重。如果说“居者有其屋”一时难以实现的话,而“民以食为天”却是民众生存之必须。民生用品涨价, 直接降低民众的生活质量, 增加人们生活的痛苦指数。三是从影响物价的体制性因素看,中国目前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能源、物流服务等的价格,已经进入了一个上升的周期,这个周期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这意味着,在收入分配改革、能源价格改革等的推动下,价格的上涨成为物价的主基调。控制物价的任务任重道远,通胀其实并没有走远,随时还可能卷土重来。“稳物价、安民心”应该继续是政府和价格主管部门工作的重心,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号上,对待民生用品的涨价潮应该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有“涨”就应该有“控”,国家有关部门应拿出切实可行的调控对策,不能听之任之、束手无策。民生不保,何来幸福可言?

 

本文作者张力军为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