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坚持传统下的创新

坚持传统下的创新

李全伟 2011-12-15
对品质和技术的精益求精,在细节上下功夫,打造了爱彼表的高端形象

“自1875年成立以来,秉承传统、追求完美、大胆创新是爱彼(Audemars Piguet)表一直坚持的传统。”爱彼香港及中国大陆行政总裁梵卫(David von Gunten)说。爱彼表的品牌特点,正是对品质和技术的精益求精,在细节上下功夫,并由此打造了爱彼表的高端形象。

    像许多瑞士名表一样,爱彼创立于瑞士的侏罗山谷,创始人是儒勒-路易·奥德马尔(Jules-Louis Audemars)和爱德华-奥古斯特·毕奎(Edward-Auguste Piguet)。时至今日,爱彼是唯一保持在创始家族手中经营的百年表厂。梵卫说,爱彼的管理权和经营权一直在家族手里,未曾旁落他人。

爱彼香港及中国大陆行政总裁梵卫(David von Gunten)

    两位创始人最初创厂时,就把爱彼定位为复杂功能表,讲究精湛的工艺和创新。品牌的定位要靠实力来证明。1889年,爱彼在第十届巴黎全球钟表展上展出了一款包括三问、万年历及双追针计时秒表的超复杂功能顶级怀表。在方寸之地,集合了各种复杂功能,爱彼以设计的精巧一鸣惊人。

    品牌的创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要靠长期积累而成。100多年来,爱彼的制表工艺代代相传,爱彼艺术总监奥塔维奥·加西亚(Octavio Garcia)说,“历代爱彼制表大师都拥有超凡的技艺和无限的艺术热情,将美学融入到复杂而精准的计时技术之中。这样的美学魅力,不仅停留在外观层面,更延伸至腕表复杂的内部世界中的各个细微之处。像所有艺术佳作一样,每一枚爱彼腕表都以其独创性带给人们惊喜,孕育着法国人称之为‘疯狂的种子’(grain de folie)般的创造力火花——这一独特风格,使得每只腕表成为真正原创、永恒、具有个性的艺术杰作。”品质的过硬,是打造高端品牌的基础,爱彼表的售价一般都在10万元以上,背后体现着制表大师的高超工艺。

    由于对品质的苛求,爱彼不是一种大产量的腕表,每年的产量仅有2万多只。梵卫说,购买爱彼表的一般是一些个性较强的成功人士,包括企业家。这些人士喜欢复杂腕表,爱彼的经典系列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爱彼共创造了Jules Audemars、Edward Piguet、Tradition 等经典系列,从优雅的超薄表、精准的计时码表、诗意的三问、巧夺天工的陀飞轮、精密复杂的万年历,到独家技术制作的复杂功能表,应有尽有。

    近年来,爱彼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长很快,这个市场已经占全球销量的10%。中国的爱彼用户中,年轻人比较多,这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相关。年轻人的特点是崇尚个性、喜欢追赶潮流。爱彼的皇家橡树系列在1972年问世时,一反高级表只用贵金属制作的做法,以精钢材质打造了世界上第一枚高级运动腕表,并以八角形表壳、螺丝外露、表链与表壳一体成型等创新设计,颠覆了高级制表业的常规,影响了全世界的钟表设计风格。之后,皇家橡树系列备有完整的多样化选择,从经典的基本功能表到复杂功能表应有尽有。在材质方面,除了选用铂金、黄金、白金、玫瑰金、精钢及镶钻为主的素材之外,甚至还采用太空领域的稀有金属钽、钛合金、航天超级合金alacrite 602,并独家首创了锻造碳材质,掀起高级制表业运用创新高科技材质的热潮。皇家橡树系列受到中国用户的追捧。有位年轻的企业家喜欢每天戴着爱彼的皇家橡树,他说,“这块表有8个面,还有8个螺丝,8对我来说很吉利。”

    最近,爱彼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了“永恒与精准的艺术”主题摄影展,爱彼的Jules Audemars系列新品与22幅摄影作品一同亮相。梵卫说,“130多年来,爱彼不断书写着品牌历史,在孜孜不倦追求技术和美学创新的同时,却从未摒弃传统价值。Jules Audemars系列新品凝聚着这历久弥新的价值理念。“永恒与精准的艺术”的主题,呈现了Jules Audemars系列腕表与摄影艺术共有的特性,即永恒与精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