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改造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年轻人

改造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年轻人

Nina Easton 2011-11-16
拉吉·沙阿是盖茨夫妇基金会的新星。如今,他正在彻底改变美国提供外援的方式

    拉吉·沙阿(Raj Shah)的精神导师比尔·盖茨(Bill Gates)2007年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谈到向全球贫困开战时说:“变革的障碍不是人们关注得太少,而是把事情弄得太复杂。”那年沙阿刚刚34岁,却已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了。

    四年后的今天,拉吉正在把这个教训运用到华盛顿官僚作风最严重的官僚部门之一、美国对外援助的主要机构——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身上。作为奥巴马总统钦点的开发署主任,这位现年38岁的医学博士、盖茨夫妇基金会前任卫生项目大总管、酷爱从政的年轻人一心要把盖茨式的思想融入由他领导的开发署每年向穷国提供的220亿美元之中。

    “为了真正解决问题,动员人们参与其中,你就得把这些问题分解成最透明、最简单的小块。”沙阿告诉《财富》记者说。我们的理解是:尽管了解到每年有9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非命这一现实也许令人沮丧,但你依然可以用疫苗救下600万儿童的性命。

    沙阿运用的另一个盖茨基金会的教训是,要从大规模的角度去想问题。在盖茨夫妇基金会里,“绝不能沾沾自喜地说,我们要为几千人甚至几万人做件好事,”沙阿说。“如果这个问题事关11亿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的人,你就得强迫自己去考虑那些能够惠及600、700甚至800万人的解决方法。”

    这就要求我们虽然身在机构,想问题时却要打破框框,因为正如沙阿曾经说过的那样,在开发署里,“在繁文缛节、贪赃枉法和腐败堕落等等的重压之下,不知有多少了不起的主意胎死腹中。我们开出大额支票,雇用大承包商,却从未彻底解决过大问题。”

    沙阿提出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对外援助设想:用短信指导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偏僻乡村里的母亲如何照看婴儿,让印度农民通过计算机书写板买卖对农业至关重要的天气信息,在阿富汗推行手机银行业务来减少贪腐、增加储蓄,等等。

    沙阿在底特律长大,是汽车行业人士的后代,懂得野马牌汽车和福特公司生产的任何其他汽车,因为他父亲就是福特的一名工程师。他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在沃顿商学院获得卫生经济学硕士学位,却在2000年参加了阿尔·戈尔(Al Gore)的总统竞选班子,从此进入政界。他在盖茨夫妇基金会里工作了将近10年,一直处于各种尖端活动的前沿,其中包括它的疫苗项目。

    自从在将近两年前上任以来,沙阿雇用了来自盖茨基金会圈子里的20多位前同事,帮助他改造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机构文化。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眼下,该部门继续受到批评,说它在海地和阿富汗等饱受苦难的地方行动进展缓慢。

    在国会山,对外援助依然是充满政治意味的一个预算项目,尤其是在经济低迷时期。从历史上看,开发署一直把对外援助项目中的一大部分交给美国公司和承包商去实施,以此换取政治支持。

    沙阿正在扭转这种做法,通过在当地购买所需服务来落实相关项目。因此,他尽管要花许多时间坐飞机来往于发展中地区,但他要做的最重要的平衡工作也许是在国内。

    译者:夏蓓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