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找到更好的平衡

找到更好的平衡

高德思 2011-06-14
——访大自然保护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特瑟克
    
(摄影:Bob Davis

    今年对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简称TNC)来说是“金兔年”。该协会成立于1951年,今年适逢其60华诞。不久前,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特瑟克(Mark Tercek)访问了中国大陆和香港。借此机会,《财富》(中文版)与他讨论了领导这个组织所面临的挑战。大自然保护协会是美国最大的非营利性环保组织,在 38个国家开展业务。

    特瑟克的职业道路不同寻常。与大多数非营利组织的领导人不同, 他来自私营部门,在投资银行巨头高盛(Goldman Sachs)经历过辉煌的职业生涯。他在高盛工作过24年,被擢升到合伙人和执行董事等高层领导职务,向高盛前负责人汉克·鲍尔森(Hank Paulson)汇报,直至鲍尔森被任命为美国财政部长。

    他在高盛的成就之一,是于1997年让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成功首次公募(IPO),并因此获得了高盛内部人人羡慕的创新交易奖。

    特瑟克拥有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2008年掌管大自然保护协会之前,他还曾担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

    大自然保护协会的总部位于华盛顿附近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郊外。协会拥有2,000名员工,100万会员,全球受其保护的土地超过50万平方公里。2009年,大自然保护协会的营业收入达5.47亿美元。

有志于环保

    谈话一开始,我问特瑟克,是什么原因让他宁愿离开高盛的领导岗位,去掌管一家非营利组织,即便是像大自然保护协会这种久负盛名、引人关注的组织?[自2005年以来,哈里斯互动调查(Harris Interactive Polls)每年都将大自然保护协会评为美国最受信赖的全国性组织之一。]在他的生活和事业中,是否出现过幡然领悟的转折性时刻,让他从此满怀环保的热忱?

    “我一直热心于户外活动和环境,兴趣与日俱增,我个人越来越觉得,全球性的危机迫切需要更加有效的保护计划和行动。我找到当时的老板汉克(鲍尔森),对他说,我想离开高盛,全职从事环保工作。”特瑟克说。“所以,我想,这就是一个领悟的时刻,但也是一种人生兴趣和热情不断积累的结果。”

    特瑟克指出,作为投资银行家的纪录和经验让他相信,在这一领域被证明有效的商业思维方式和标准也应当运用于非营利组织,可以用来制定更有效的保护自然计划。

    可是有个问题:鲍尔森不让他走。鲍尔森自己也热衷于户外活动,对环保事业有着强烈的热情,并且曾经担任过大自然保护协会的董事会主席。他建议特瑟克留在高盛,制定公司自己的环境战略,同时与客户合作,优化它们的环保计划,推广基于市场的环境问题解决方案。

    特瑟克同意了。高盛设立了全新的领导职务,确定了全新的做法。他在回顾以往时说,对高盛和客户而言,后来的结果证明,将对环境负责的实践融入管理战略,改善了公司业绩。“这种做法确实有效果,这毫无疑问。”

    四年后,当大自然保护协会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出现空缺时,特瑟克毛遂自荐。而此时,鲍尔森已被任命为美国财政部长。“到大自然保护协会任职对我来说犹如美梦成真。这是这一领域最大的组织,在国内外都有稳固的发展。我把这次任职看成大展身手的机会。”

    我问特瑟克,如何从管理投资银行业转型到管理全球大型非营利机构。他承认挑战重大,也有点差异,但并非完全陌生。“首先,无论是在美国的50个州还是在有业务的许多其他国家,大自然保护协会都有依靠科学、以合作伙伴为导向的传统。我们非常务实,看重结果。我们以能与各国和各地政府及企业、消费者和社区建立有效合作伙伴关系而自豪。我们与企业紧密合作,向它们学习。反之亦然。”

    他还说,“自从1951年成立以来,我们就深深地植根于地方。我们在全美50个州都有办事处和理事会,总共有1,500名理事。我们寻求在理事会形成无党派纷争的均衡,效果良好。同时,我们在38国家有业务,足迹分布全球广大地区。”“世界各国的政府和企业正越来越认识到环境风险有多高。我们急需在保护大自然和改善环境方面做出大的改进。到2050年,预计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经济高速度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我们必须找到更好的平衡。”

全球金融危机

    特瑟克承认,全球金融危机对包括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内的非营利组织构成挑战。“对于一个依赖于捐赠和慈善的资本高度密集型非营利组织而言,这当然不是一个轻松的时期。我们不幸被迫做了一些令人痛苦的瘦身,但这是负责的,也是必要的措施。对于非营利环保组织来说,承担太多项目和工作是有风险的,因为有价值的机遇分布的范围很大。这场危机迫使我们把力量高度集中在优先事务上。这是一次有益的和健康的历练。”

    展望未来,特瑟克指出,“我们需要把我们的经历告诉更多的听众。环保事业不单是富人的事情。不富裕的人要想维持他们的福祉,通常更直接地依赖良好的自然环境。”

    “我们常常以为基础设施主要是人造的设施,如公路、桥梁、铁路、机场等。我们需要拓宽思维,把大自然也当成一个基本设施。商业、政府和消费者都容易低估干净空气、清洁水、优质土壤、茂盛森林、沿海生态系统等等的经济价值。我们一般不把这些算在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