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看好房地美和房利美的人是怎么想的?

看好房地美和房利美的人是怎么想的?

Nin-Hai Tseng 2011-02-14
对冲基金经理德雷克•皮莱茨基认为房地美公司将在今年再度盈利,并且偿还美国政府贷款。他究竟是疯了,还是打算进行逆向投资?

    当下各种迹象都表明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前景不妙,好像没有人会为这两家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巨头公开辩护。在2008年金融危机达到顶峰的时候,由于这两家公司被不良抵押贷款套牢了,为了避免巨额损失,两家公司都被美国政府收归国有。

    自2008年10月以来,为了弥补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亏损,美国纳税人已经付出了大约1510亿美元的成本。预计这两家公司将来还会出现更多的亏损。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发布了一份外界期待已久的报告,该报告披露了一项计划:财政部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缩减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规模。为了使这两家深陷困境的公司以私营身份重返房地产市场,这两家公司对销售给投资人的房屋贷款收取的担保费用也应增加。

    眼下的确很难找到为房地美和房利美辩护的理由。不过仍有一些投资者对这两家公司持看涨态度。其中之一是Gator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德雷克•皮莱茨基。该公司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皮莱茨基握有40万股房地美公司的优先股。自美国政府接管房地美后,房地美股价大跌,皮莱茨基也趁机增加了持股额,以最低每股30美分、最高每股2美元的价格吃进房地美的股票(目前房地美的股价在每股62美分左右)。皮莱茨基的逻辑是:股价虽低,但是价格一定会回升。

    我们采访了皮莱茨基。他认为上周五的美国财政部报告是向正确的方向走了一步,尤其该报告建议让这两家公司与私人机构进行竞争。不过他认为,在缩小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规模上,立法者恐怕并不会获得多大的成功——至少在短期内希望不大。尽管由于房地美目前受美国政府的托管,皮莱茨基的公司无法获得分红,但皮莱茨基对房地美很有信心,并认为该公司会在今年扭亏为盈。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采访纪录。

    你认为美国财政部的建议会产生哪些效果?尤其是关于缩减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规模的建议。

    美国财政部出台了一项计划,但并不表示这项计划一定会得到实施。我认为它不会产生多大的效果,至少两年内不大可能。国会不会通过任何法案,也不会采取太多的举动,甚至可能不会采取任何举动。

    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让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中间立场。我们马上又要到总统选举期了,我认为两党不会为了这样一个法案耗费政治资本。

    你怎样看待房地美和房利美今年的前景?

    我相信房地美将在2011年扭亏为盈,并且有能力偿还美国财政部的贷款。如果他们开始偿还财政部的贷款了,那么股东的利益也不可能会被抹杀。

    我认为他们的呆账准备金是充足的,大约有350亿美元上下。在我看来,他们不会继续增加准备金。他们已经准备了足够的钱去弥补亏损。

    而且这两家公司在2009年和2010年承保的抵押贷款都是很赚钱的,因为借贷标准已经收紧。

    针对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批评早就不新鲜了。有些批评我根本无法同意。例如有人认为公私合营的模式不会奏效。我不同意这一点。我认为这两家公司只是管理不当,他们没有存下资本,而且降低了核保准则。当房价处于有史以来最高值时,他们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那么现在究竟需要进行哪些变革?

    我认为应该进行变革。要做的事也很简单。首先,如果出现文件材料不完备的情况,这两家公司就不能为任何贷款提供担保。光是凭这个简单的规定,就会减少他们80%的损失。其次,他们不应该买入由华尔街或任何私营机构发行的按揭证券。我认为这两条规定会消除他们90%的损失。

    还有其它要补充的吗?

    房地美将出现反弹,这会让人们吓一跳。

    我希望人们不要觉得我在说疯话。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