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罗格夫:经济前景并非2011最大担忧

罗格夫:经济前景并非2011最大担忧

Adam Lashinsky 2011-01-30
世界经济论坛目前为止达成的一致共识是:今年全球经济前景将好于去年。这个看法并不出人意料。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

    当我采访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畅销书《这次不同:800年金融荒唐事》(This Time is Different: Eight Centuries of Financial Folly)的合著者)时,我发现他对当前经济持固执乐观的态度。我向他提出了我在达沃斯问遍每个人的开放式问题:你认为目前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他的回答是“地缘政治风险”。对于伊朗恐将获得核武器或是朝鲜恐将爆发军事冲突的担忧,比任何单一的经济问题更受到罗格夫关注。

    这很能说明问题。 这位曾研究过去几百年经济混乱时期数据的学者表示眼下经济并不是他最担心的问题,这可能算不上极高的肯定,但仍然是肯定。

    罗格夫并非完全乐观。他认为,欧洲国家觉得自己能够在不发生巨额债务违约、不进行重组的情况下走出债务危机,这纯属自欺欺人。对于欧洲各国财政部长计划在3月进行会晤,他表示:“届时问题绝不可能得到解决”。甚至一次典型的美国经济衰退,都会导致价值约10%的公司债券出现违约。但是欧洲却认为此类违约事件是可避免的,对此罗格夫丝毫不信。他表示,重组需要相关进程,而欧洲各国却根本未设定进程。

    那么,欧洲问题是否将扰乱全球经济复苏?罗格夫认为不会。他表示,考虑到美国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经济刺激,加之经济已经跌入低谷,通货再膨胀不可避免。

    简而言之,罗格夫仍然看到了大量的愚蠢行为。但与此同时他也看到了增长前景,至少在美国是这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