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达沃斯论坛前瞻

2011达沃斯论坛前瞻

Adam Lashinsky 2011-01-26
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为何值得关注?理由有好几个。以下是今年的论坛上值得期待的内容。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令人震惊地成功召集全球商业和非政府领导人及国家元首,令“支柱”理念(即令人深思的大会所围绕的主题)广为人知。对将于本周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大会,Fortune.com的执行主编丹尼尔•罗斯巧妙地形容其中一个支柱为:“建立风险应对网络。”构成大会牢固结构的其他几个支柱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涉及“支持G20的行动计划”、“应对新形势”以及“包容性增长”。

    你不确定“包容性增长”是什么含义,或者“新形势”对你有什么影响?不用担心。将于本周降临这个迷人的(也贵得要死的)瑞士滑雪小镇的那些真正重要、妄自尊大以及其他五花八门的追随者们,他们自己掌握的情况也不见得比你多很多。

    你瞧,支柱是一种很好的聚焦方式。不过你真正需要了解的关于达沃斯的情况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许多(尽管不是全部)领导者将跋山涉雪,来到小组会议碰面,在聚会上跳舞饮酒,在早餐时进行深刻思考,当然还要讨论地球上许多最紧迫的问题。他们将思考重大(对自己有利的)话题,从能源市场状况和金融体系到更为深奥的问题,例如“包容主义的结构”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政治学”。

    参加这个会议并关注其进程有许多理由。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无疑将利用他的主题演讲,把自己国家定位为法治的拥护者、均衡经济的楷模,尽管俄罗斯的批评家们一定会反对这两个看法。在全球多处开展业务的公司将发现,这次集会对于安排客户和合作伙伴会面非常有用(可以避免多次出差)。(这里有一份经过确认的计划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删节版”商界领袖名单。)

    形形色色的顾问们为了将自己的产品塞进达沃斯,向非营利机构世界经济论坛支付大笔的钱。有些甚至给大会增加价值。例如,来自纽约的公关大腕理查德•埃德曼每年都在达沃斯介绍该公司大名鼎鼎的信任度晴雨表,真正把脉对全球商界的看法。

    对其他人而言,这个论坛是一次拓展机遇。尽管这次大会中整整四天从早到晚进行的许多非公开活动往往最为丰富,但是那些一般会议也提供了在著名大学通常需要花上几个学期才能阐明的一系列话题。(从芝加哥大学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多所著名大学大批来到达沃斯。)

    当然,还有记者们,他们都对自己和彼此受到邀请而感到相当高兴,确保这里的一丁点风吹草动肯定都能为人所知。(去年斯科特•佩里做了一期很棒的关于达沃斯之谜的《60分钟》节目。)

    咳,我是否说过我会去达沃斯?我会去的。我将会主持一场题为“创建数字化神经系统”的小组会议,主要嘉宾为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亚历克斯•彭特兰和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董事长迪德尔•伦巴第。我也对参加能源、经济学、机动性、设计、科学、金融、大宗商品等小组会议寄予很高期望,(如果我能搞定的话)还有一场关于“莎士比亚式领导力”的小组会议,据称它将提供“关于激励、劝说和参与的有效途径的独特视角”。

    如果这不是所谓的“达沃斯精神”,那我就不知道什么才是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