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GroupMe:“群组”正流行

GroupMe:“群组”正流行

Daniel Roberts 2011-01-25
这款短信群发应用很酷,但即便其创始人也明白,这款应用最大的卖点不是短信,而是群组的力量。

    如果你曾期待快速群发短信,那么现在有很多这样的服务可供你选择了。最近几个月,短信群发软件纷纷问世,而风险资本家也注意到了用户表现出的兴趣。

    目前在短信群发领域表现最突出的是GroupMe。本月,它刚刚在第二轮融资中筹得1060万美元,资金来自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及其它投资者。此外,GroupMe曾在去年8月份的首轮融资中获得了来自betaworks、SV Angel、First Round Capital和Lerer Ventures的85万美元注资。

    GroupMe诞生于去年5月,而仅仅到今年1月,它就获得了1100多万美元的投资,这充分表明投资者非常看好短信群发业务。过去一年,很多与GroupMe类似的新创企业纷纷成立,其中包括Beluga、BrightKite、Rabbly、Fast Society以及textPlus等。

    那么,短信群发究竟有何特别之处?这些应用旨在满足哪项需求?GroupMe的联合创始人杰瑞德•赫克特 [赫克特与史蒂夫•马尔托奇一同创立了GroupMe,前者曾在Tumblr工作,而后者则曾效力于Gilt Groupe]表示:“它为我们解决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马尔托奇和我曾参加一次音乐节,当时我们需要个工具,以便在活动前后与朋友们沟通。而短信群发看来是最自然的一个选择。”

    赫克特表示:“我们最初的想法是为都市里计划外出的年轻人提供交流工具。不过,我们现在发现了许多其它类型的用户。实际上,GroupMe的用户囊括了各类手机用户。”虽然任何手机都可使用该应用,但GroupMe仍为iPhone和Android开发了专门的应用程序。

    当然,GroupMe及其类似软件提供的方案旨在解决的问题实际并不存在。信息群发有很多途径:Facebook、电子邮件,甚至直接用手机就可以。iPhone和Android用户知道,你可以很容易地为短信添加上许多收信人。不过正如赫克特指出的那样,如果群发短信的收信人想回复短信,它只能回复给发信人,而使用GroupMe,群里的所有用户都可以收到回复。赫克特还表示,并不是所有手机都支持短信群发功能,GroupMe能在所有手机上工作,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非智能手机。

    赫克特和马尔托奇认为,使用GroupMe进行短信群组交流,比其它群组交流方式更加合乎情理。赫克特说:“人们随时随地都携带着手机,而且GroupMe并不需要互联网连接。要知道,当你参加重大活动时,数据服务有时也会出现问题。”

    除此之外,赫克特和马尔托奇还发现了GroupMe的其它用处。他们为该产品制定了18个月的具体发展计划,赫克特提出的一个想法就是“实时团购”。他表示:“我们对GroupMe的发掘现在还仅仅停留在表面。”短信恐怕仅仅是GroupMe及其竞争对手的第一阶段。如果我们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和为后续产品建立用户群,那么GroupMe做到了。虽然GroupMe并未透露其用户数量,但想必应该很多。按照赫克特的说法,用户们“每周都会发送数以百万计的短信”。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我和三位大学时的朋友一起测试了GroupMe。在收到我们的欢迎短信和取笑完我所创建的昵称后,我的朋友伊桑回复道:“如果能看到整个对话过程就好了。”我能在自己的iPhone上看到整个对话,不过伊桑使用的是老款翻盖手机,所以每条信息都作为新信息弹出,并没有显示历史信息。

    最后,我的朋友山姆写到:“同时收到这么多信息,真是烦人。”当然,这个问题与群组成员以及交谈内容有关。如果你们只是在讨论等会见面的地点,那么肯定不存在“信息超载”的问题。此外,如果一位用户收到了五条短信,而一条短信都没有回复,那么该群组将自动被“屏蔽”,该用户将不再收到来自此群组的短信,除非他自己选择重新加入该群组。

    GroupMe一个显而易见的缺点是,将别人添加进群组并不需要得到许可。这意味着你可能会被添加到非你所选的群组中,这相当烦人。(不过,离开群组倒也容易,但这引出了GroupMe的另一个缺点,群组成员上网核对就能发现这一点。)

    GroupMe允许添加任何手机号码,在我朋友伊桑离开群组后,系统仍然允许我很容易地重新添加他。我们都对Facebook的消息链(message chain)和邮件集合(mass email)深有体会,都曾被不断出现地回复消息弄得心烦意乱。通常,我们要想离开这些群组的话,肯定会伤朋友的心,或是因此疏远他们。但是在GroupMe上,你如果选择离开群组,那么其他成员并不会得到通知。虽然这可能会导致垃圾信息滥发,但赫克特回应道:“我们非常努力地检查垃圾信息,GroupMe上的垃圾信息数量为零。”

    GroupMe的另一个隐患:群组的历史信息是在线保存的,直到群组被解散。在宣传这项服务时,赫克特表示:“短信是非常隐私的领域,几乎是隐私权的最后防线。”不过每个群组成员都能在群组的网页中看到所有短信。GroupMe的成员必须意识到,自己所发送的短信都被归档保存在某处,而并非仅仅保存在自己手机中。

    不过,就赫克特列举的多项用途而言,GroupMe确实简单好用,而且十分有趣。假如你想同时问三个朋友晚上打算干嘛,那你赶紧把他们加进一个群里吧。不过,你必须确保他们彼此也都是朋友,或者至少他们不介意被凑到一起。

    赫克特预测道:“我认为此类应用还将大量涌现,因为人们正意识到广播超载确实是个问题。”赫克特这番话也许没错,尽管长远来看,GroupMe最终可能加剧这种超载。看起来,真正“俘获”用户和风险投资家的,与其说是“沟通”,不如说是群组的力量——从Groupon到GroupMe,再到Facebook的群组功能。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