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民币救了西班牙

人民币救了西班牙

Nin-Hai Tseng 2011-01-11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加剧,那些最受危机困扰的国家找到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救星:中国。为什么中国对西班牙、希腊、葡萄牙的投资被认为是明智之举?

    一如亿万富翁投资者沃伦•巴菲特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伸出援手,挽救了遍体鳞伤的通用电气公司(GE)和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那样,就在国际投资者们一听到紧急融资和拖延债务就神经紧张的时刻,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在中国身上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中国正迅速成为全世界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上周早些时候,中国承诺将力挺西班牙:一方面,与后者签署了总价值73亿美元的一揽子交易,其中包括对能源、银行等各个行业的投资;另一方面,斥资71亿美元收购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的部分资产。此外,中国还对西班牙经济复苏表示出强烈的信心。中国副总理李克强上周三重申,中国会一如继往地购买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债务。目前,中国已经是西班牙主权债务的最大外国买家之一,在西班牙的全部外国债务中占了近10%。

    在此之前,中国亦承诺会支持希腊和葡萄牙,但迄今,相关国家的领导人均未证实债券收购细节。2010年夏天,中国与希腊签署了12项重要商业贸易合同,创下了该国迄今在欧洲最大的一笔投资。

    当然,无利不起早。中国绝不是在单纯行善,上述交易无不牵扯到大量利益。欧元区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该地区经济持续低迷,意味着中国会损失大量财政收入。另外,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靠压低人民币汇率来确保其出口优势,致使其国际声誉损失惨重;而此时此刻,中国对南欧三国伸出援手,实乃赢得人心之举,可谓有百利而无一害。

    “我认为,这对中国是个百年不遇的良机,可谓投入产出比极高的公关妙举,”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San Diego)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巴里•诺顿表示。

    如果欧洲的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势必导致欧元进一步贬值,中国的出口产品在该地区的竞争力也会随之减弱。果真如此的话,不仅不利于欧洲,亦不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因为,长期以来,该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才成为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

    当初,高盛和通用电气绝非单纯依赖巴菲特的财政支援才度过了金融劫难;同样,现在中国亦无力单枪匹马拯救欧洲脱离金融灾难。

    重要的是中国站出来,赢得了世界的目光。中国控制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日渐成为敏感话题,特别是在众多经济体无不望眼欲穿、渴望在经济恢复期增加出口的关头,这一问题变得尤为敏感。而且,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因为外汇储备过多而备受各方指责。中国的外汇储备量为2.6万亿美元,高于任何其他国家。这一亚洲巨人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它不惜拿出超过半数的外汇储备,投资美国的国库券和其他美国政府债券。这使得“中国开始接管世界”之说盛行,并可能令美国领导人感到不安。不过,在眼下的危机时代,上述论调肯定会发生变化。

    “当你迫不急待地想出售自己的债务时,你不会担心有人买得太多的,”诺顿指出。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在外汇储备上遭受了惨重且广为人知的损失。现在,中国政府面临着巨大压力,必须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这不假。但在诺顿看来,中国拿出外汇储备,收购希腊、爱尔兰、西班牙以及葡萄牙等国的政府债券,或者甚至只是表示将会这样做,便巧妙地化解了舆论的批评,并证明中国苦心积虑地储备大量外汇是明智之举。

    既然现在中国已经公开宣布要全力支持身陷囹圄的欧洲,西方各国的领导人们也应该平息内心的不满,消除过去一年中产生的种种积怨。在全球市场上,中国不再被视为只顾一己私利的不公平的参与者,而开始被当作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

    此外,中国对欧洲的几笔投资也会获利颇丰。“问题在于风险,”诺顿指出,“但是这里的风险比较低,因为如果形势真的恶化的话,欧盟或者欧盟成员国政府或者欧洲中央银行势必会介入。”

    他补充道,如果说有谁有能力承担这一风险,那很可能就是外汇储备丰厚的中国了。

    译者:大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